首页 交流园地

感百年党恩 续新篇华章

信息来源:姚红荣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1748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按照民建武汉市委和洪山区委统战部的总体部署,民建洪山区工委积极组织会员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创立的辉煌伟业,一同感受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从南湖红船到东方巨轮,从积弱积贫到全面完成脱贫小康,从战乱纷纷到大国风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缔造,带领民族、人民图强安定……一句句金句感人肺腑,一句句号角激荡人心!大会的讲话使会员们感到振奋和自豪,百年激荡的历程,感怀激昂澎湃充盈全身,星星泪光闪烁于眼眸。吾辈庆幸,喜逢盛世,感受百年党恩和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民族自豪!

7月5日,北京又召开了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出指示。要求我们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

7月7日,洪山区也在“七七事变”84周年的特殊时刻,召开庆祝建党百年座谈会,全区老干部、老党员、“两优一先”代表、全国抗疫先进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参加纪念座谈。5名代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体会和学习感悟进行了交流发言。朴实感人的心得和践行党的优良传统等事迹,深深的感染着与会同志。7月9日,洪山区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代表再次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高潮,大家一起畅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史,回顾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并就如何“办实事、开新局”提出各党派和界别的思路和打算。

作为洪山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单位,六月以来,民建洪山区工委根据民建武汉市委和洪山区委统战部的总体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感悟红色遗迹,实地走访学习——综合一支部到美丽的东湖湖畔寻访伟人先烈足迹;综合二支部到八七会址、东湖支部到农讲所等革命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开展学习交流,共同启发学习——工委、支部主委微党课学习;请工委老领导讲武汉民建、区民建的历史传承教育;综合三支部、培新支部联合东西湖区民建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积极共享资源,扩大学习范围——七一前夕,工委联合北京民建等全国15地民建基层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列党史线上学习教育课堂,引起热烈反响。联合兄弟组织,促进红色传承——在统战部指导下,联合民进组织开展全区小学生“同心童画庆党百年华诞”得奖绘画作品巡展,促进红色教育传承。做实事开新局,幅射学习能量——将党史学习交流和到基层送服务做实事结合起来,开展送“安全生产法”和清凉饮品安全生产现场学习;走访、征集献礼建党百年暨武汉民建七十华诞文艺书画作品,讴歌新时代,抒发爱党热情。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工委“学党史、跟党走”活动带进一个又一个学习高潮。

在学习活动中,民建会员企业也纷纷响应工委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会员巫世峰企业中乾立源公司的晨读加入了党史学习内容,所带领的武汉市造价协会组织会员企业为百年党庆献上精心编排的歌舞;会员李鸿雁企业原创歌曲《卓刀泉传说》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承接区庆党百年的歌咏比赛组织工作,用自身企业文创优势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学党史宣传开辟新视角……

这些,无不是民建作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优良传统的一种体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回顾我们民主党派,回顾我们民建的历史过程。作为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民建是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建之传统。

以史为鉴,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开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民建人更应该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完善、正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最大的党派力量,发挥最大的党派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我们民建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为续写第二个百年和新历史时期的伟大华章做出民建人应有的贡献!

附诗两首:

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百年峥嵘矢志坚,

初心不改往向前。

镰斧锤炼铮铁骨,

时代复兴再百年!

观庆党百年演出有感

百年盛典今夜辉煌,

万家灯火华夏点亮。

丰功伟业福泽东方,

新的时代再续华章!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民建洪山区工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