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难以割舍的民建情愫

信息来源:朱连宝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1703

我是1989年3月加入民建的,是一名有着32年会龄的老会员。我入会时的介绍人是武重高中组语文张仲纯老师和她的丈夫童福元,当时所在支部是市直属武重支部。

1993年6月,我由市直属武重支部调到武昌民建。2002年1月21日,在民建武昌区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当选为副主委,这时我主要负责组织和宣传工作,一干就是20年。

32年来,我依靠组织的长期培养教育和会员们无私热情的帮助和支持,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现在进入了老年综合支部。静观内心时,常常以“活到老,学到老”自勉,也常常回顾从事宣传工作的那些时光,感悟颇多,总结出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和点滴心得体会,抛砖引玉,与大家一起分享。

站稳政治站位,是一个党派的通讯员的基本原则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这是民建宣传工作中必须要遵循的首要原则。无论是通讯报道、制订规划、工作总结,还是写会员风采等都要讲政治,准确把握政治站位,保持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政治敏感性,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跟上时代的步伐。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熟悉和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深入了解民建章程、会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通讯报道不光是宣传民建活动本身,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宣传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各级民建的工作成果和政治协商的成绩。

勤于学习,是不断提高宣传报道业务力的前提

俗话说,“打铁先要榔头硬”。不论是搞思想宣传,还是写通讯报道、会员风采,写参政议政提案、社情民意等,前提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这样才能思想常新,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学习新政策、新思想、新知识,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我是学文学专业的,深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对民建的宣传是一名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平时很喜欢读省民建、市民建的会刊,它展示了民建会务动态和会员风貌。平时我还有一个习惯,每天吃饭的时候喜欢打开收音机,听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和时事报道。我认为只有不断坚持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另外,我随时关注我的微信朋友圈,多渠道、全方位地挖掘有新闻价值的线索,做宣传报道的有心人。

2020年岁末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民建会员们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逆行”走向“战场”。我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不能冲在抗疫的第一线,我就及时关注身边会员的善举和感人事迹,及时进行报道。我先后写出了抗击疫情系列报道——《风雨同舟,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民建会员李田:疫情面前,责无旁贷》《最美志愿者》《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同舟共济战疫情,贴心守护无怨悔》等20余篇关于抗疫的先进个人事迹文章。这些稿件被省民建、市民建所采用,其中有9篇被民建中央网站被采用;《爱心接力——“最美志愿者”张豪》被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采用;《崔一兵:我不喜欢空喊口号,只想做点实事》被人民日报主流舆论融合平台《人民周刊》所采用。

作为一名通讯员,我认为首先应不断学习,勤于写作,其次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在看似平凡的事情中捕捉典型和感人的事迹。另外,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乐于奉献。只有热爱党派的工作,对民建有深厚的感情,才能够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好。我平时很关心各级民建组织的微信公众号,认真阅读,及时了解民建组织的中心工作任务和会务动态。这样撰写宣传报道文章才能既紧跟形势,围绕中心,又紧贴现实生活,时尚鲜活,也有民建特色。

2021年7月22日,民建武昌区工作群里,专干夏海莉在统计为河南郑州防汛救灾捐款的数额。在会员发来的捐款截图中,我发现了会员朱运德的企业起点人力捐款10万元的截图,马上深入了解情况,当时就写下通讯报道《民建武汉市委搭建爱心桥梁帮助会员朱运德向河南郑州捐赠10万元》,第二天就被市民建的微信平台刊登出来,这对于宣传会员企业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乐于奉献,是宣传报道工作必要的条件

民建的共同价值理念是:爱党、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一生奉行“责在人先,利居众后”,这也是弥足珍贵的民建精神。我一直把此作为我的座右铭。我是一名老会员,坚持撰写宣传稿件,讴歌、颂扬、宣传民建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民建在中国革命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工作,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民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始终贯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民建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特别在经济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歌颂民建就是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所以,应当满腔热情地颂扬民建,讴歌民建的杰出人物。

2011年9月,我接受了民建武昌区委交给我的编撰《风雨同舟》一书的任务。我克服了资料不全、人手不够的种种困难,走访会员,搜录资料,去伪存真。在400多个日日夜夜,我昼夜兼程、无怨无悔地工作,终于完成了《风雨同舟》的编辑工作,该书于2017年5月10日由长江出版媒体、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17年5月20日,民建武昌区委在昙华林翟雅阁召开了《风雨同舟》出版座谈会。

现在我又承担了《荣辱与共——新时代的民建武昌区委员会》一书的编辑任务,作为民建会员,我将高质量地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作为党派通讯员,宣传报道工作是一项枯燥而乏味的工作。要想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必须发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不断增强宣传报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眼勤、耳勤、脑勤、腿勤和手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取更多的新闻素材,写出更好的新闻稿件,成为一名合格的通讯员。

挖掘“亮点”,是提高宣传报道洞察力的重要方法

善于观察和挖掘是写好宣传报道工作的有效途径。世界著名的雕刻大师罗丹曾经说过:世界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我们大多数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身边不可能经常发生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大事情让我们去报道,我们只能通过平常细心的观察和了解,才能在平凡的小事中找出它的与众不同,并且通过挖掘使它产生被报道的价值。

另外,重视典型的示范作用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挖掘好、宣传好会员中的先进典型,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开展最实在、最具体、最生动的好办法。实践证明,身边典型的示范和引领,可以增强会员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我们还要多参与民建区委会和支部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焕发出写作热情,才能写出真实细腻动人的好文章,以此增强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辐射力。正因为如此,我有动力持之以恒为民建撰写一些宣传稿件,抒发我心中的情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员朱运德的企业起点人力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并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1000个护目镜。9月29日起点人力荣获“武昌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我及时撰写了新闻稿。

2020年2月6日,会员董玉霞的企业物资中心从黑龙江无量集团运送30吨大米前往湖北仙桃市。2月9日我赶写出《疫情当前民建会员有担当》,被民建中央采用。

2020年4月28日,湖北经心书院理事长、民建会员熊华敏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我及时加以报道。2020年8月18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陈洪波带队来到会员朱运德的企业——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就《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立法开展调研。8月20日我写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调研》被《人民周刊》所采用。

搞好会的宣传报道工作要做材料收集的有心人,善于观察,选准内容,认真研究,及时发现各支部工作的亮点和优秀会员的闪光点,把基层组织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和会员爱岗敬业的事迹及时地报道出来。报道中,要特别注意时效性、注重真实性。我先后采写和报道了李田、张豪、崔一兵、马红、孙子强、柯文翔、徐莉、黄毅、秦元昌、帅莉、熊华敏、朱运德等十多位民建优秀会员抗疫的先进事迹,以及会员们在参政议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取得的卓越成就。2020年民建武昌区委被民建中央评为全省唯一的先进集体区委会;文教支部被评为“湖北民建先进集体”称号;崔一兵被民建中央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可见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作用。

我在从事民建宣传报道工作中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民建各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也取得了广大民建会员的支持与认可,这是对我工作的巨大的鼓励与鞭策。2020年我被市委会评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我能在宣传工作中取得一点成绩,是与民建各级组织的同仁们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分不开的,与民建武汉市委会、武昌区委会的教育和指导分不开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虽然进入了老年人的行列,但情愫难以割舍,民建组织仍然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落日余晖潇洒更充实。我内心一直蕴藏着爱民建组织,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我始终坚持“不与朝阳争灿烂,只求晚霞映余晖”的信念,将功名利禄抛在脑后,珍惜每一天的好日子,积极参加会内的活动,热爱会的事业。力所能及,尽力而为,争取在有生之年多干实事,乐于奉献。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我将努力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争做新时代一名合格的老会员。

(本文系在民建武昌区委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暨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书面发言;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武昌区委原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