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抗疫先锋 能文能“舞” ——武汉会员朱兴镭用行动与爱心为抗疫图谱增添亮色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江夏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1470

近日,一段活力四射的防疫志愿者街舞Solo在“抖音”平台上走红,灵巧炫酷的动作、顿挫有力的律动,引得评论区连连称赞,很难让人想象这样专业的街舞出现在核酸采样点现场。

视频中身着防护服的舞者是民建武汉市江夏区委员会会员、江夏区街舞协会会长、江夏区追梦艺术团团长、江夏区文艺志愿者、武汉镭舟追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镭。8月以来,他积极下沉社区,参与文体场馆值守、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等防疫志愿服务,多才多艺的他用自己的热血与专长,为江夏的抗疫图谱增添了一抹独特的亮色。

8月4日上午,朱兴镭收到民建江夏区委员会会员下沉社区的通知,便第一时间赶往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游泳馆,在入口处协助场馆严格执行“四必”要求,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扫码、登记等。当日下午,他得知核酸采样现场人手不够,又主动请缨,在交接好游泳馆的相关工作后,火速赶往江夏区龙井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检测登记、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

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又正值酷暑难当的8月,排成长龙等待检查的队伍里还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居民难免会产生少许焦躁情绪。顶着烈日的朱兴镭感同身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提高效率、缓和气氛成了他心中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检测过程中不少小朋友因害怕而哭闹不配合,耽误检测进度。朱兴镭灵机一动,想到之前在特殊学校教学的经验,于是用积极的语言耐心地引导和鼓励小朋友:“小朋友你唱歌好不好听呀?想不想当歌星呀,那一会儿让护士姐姐帮你看一下,记得看的时候要张大嘴巴‘啊’一下哦。”朱兴镭轻松形象的语言一下子就让小朋友们从抗拒检测到主动张嘴,甚至有位小朋友张大嘴巴连“啊”几声,引得大家忍俊不禁,紧张的气氛瞬间缓和下来,这样一来不仅整体检测速度加快了,氛围也变得轻松愉悦起来。

面对部分前来检测的老人不记得手机号码,朱兴镭便用他们的手机拨打自己号码,再进行录入,遇到部分居民方言口音重难以分辨的情况,朱兴镭便用自带的纸笔誊写一遍,请居民核对,遇到腿脚不便人士和带有情绪的群众,朱兴镭也总是耐心服务和积极引导。

在一次临近深夜时分,朱兴镭看到医护人员比较辛苦,志愿者也比较疲惫,为了缓和现场气氛,振奋精神,朱兴镭利用换班的空档,跳了一段街舞Solo,他乐观自信的舞姿感染了在场所有人,甚至有不少居民为其鼓掌叫好,舞蹈带来的快乐使大家的笑容溢出了眼角,那一刻朱兴镭觉得连续多日来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朱兴镭和小组的努力下,他所在的核酸采样点高效精准地完成了近4000人次的信息采集。同时,在朱兴镭的积极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街舞协会的舞者和身边好友也加到入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

朱兴镭的奉献与担当不只在抗疫前线,更在平常。2021年5月份,朱兴镭为区特殊学校开设公益街舞课的事迹被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一城好人》专栏宣传报道,大家才发现,原来80后的他已默默做了为区特殊学校捐赠物资、为特殊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为特殊学校举办文艺展演、为母校捐赠奖学金等诸多公益志愿活动。面对诸多荣誉和成绩,他表示,每一位民建会员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相信这一次大家携手抗疫,也一定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