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抗疫医疗专家会员赵雷远程援助海外新冠医患

信息来源:周劲芳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1885

今年4月,当在国内大家处于井然有序生产生活中时,国外的疫情依然在肆虐,远在大西洋上的岛屿国家,也未能幸免。此时,省直会员、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赵雷教授接到来电: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在西非佛得角共和国的项目组内,有驻外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急需医疗援助。由于是岛屿国家,和非洲大陆没有陆地交通相连,最近距离有500多公里,且当地医疗条件相对落后,难以保证必须的医疗供应,一旦患者出现重症情况,救治起来相对棘手,因此急需一位有相关医疗经验的医生进行远程诊治,尽快尽可能将其病情控制住。

赵雷教授是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传染病分会的常务副秘书长、湖北欧美同学会医药卫生分会副秘书长,同时也是民建中央社情民意骨干,专业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自武汉保卫战开始,已对外援助了40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和当地医患,对外医疗援助十分熟悉。因此,这个任务被交给了赵雷。

据悉,中国城建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商务部指定的对外援助骨干企业,已累计完成对外援助项目和国际金融组织资助项目150余个,遍及六大洲的67个国家。佛得角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abo Verde),简称“佛得角”,是非洲的一个国家,位于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东距非洲大陆最西点佛得角(塞内加尔境内)500多公里,1975年7月正式独立。我国与佛得角共和国于1976年4月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领域交流日益深入,人民友谊不断巩固。

4月,当地项目部迅速成立疫情防疫小组,专门负责对确诊患者治疗方案的沟通联络以及其他健康员工的防护指导。由于两地时差有9个小时,赵雷教授和防疫小组的即时沟通以夜间进行为主。佛得角通用语言为葡萄牙语,包括医疗文书也是如此。相关患者每天一旦有新的检查结果,防疫小组都及时将其翻译成中英文,以便尽快给赵雷教授参考。考虑到当地医疗系统的差异,赵雷教授结合多个援外经验,收集当地可利用的医疗资源,包括大使馆、商务部以及中国城建院自备的中药在内,集中力量科学救治当时已确诊的该企业员工。

赵雷教授根据临床经验和当时最新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让患者就近去当地医院检查病情情况,对该患者转重症的预警指标进行相应的密切监测。通过连续的评估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的预警指标逐步平稳,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当地防疫小组和赵雷教授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经过四次鼻拭检测,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CT检查结果显示明显吸收,满足国内解除隔离标准。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部在得知其员工完全康复后,向武汉协和医院和赵雷教授本人寄出感谢信和锦旗。此次对外援助体现了武汉协和医院医疗专家团队精湛的医术和勇于担负、善于担当的精神,对赵雷教授而言,这也是诠释大家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