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兰桂娥:诚信为民做企业 心系社会显担当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直四支部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次数:4295

当家庭陷入困境时,她放弃梦想扛起家庭重担;当企业蒸蒸日上时,她不忘初心诚信利民;当民生危难之时,她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她诚实守信,热爱公益,关爱民生与社会,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谱写了一曲感人的乐章!——她就是武汉市兰氏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兰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桂娥。

从小摊做起,探索蔬菜发展之路

兰桂娥是地地道道的武汉黄陂人,1984年,年仅17岁的她,为供两个弟弟读书,高中没毕业便辍学回家。上大学是那个时代年轻人最大的光荣,然而,贫困使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含着眼泪离开了学校,离开黄陂,来到汉口前进二路集贸市场,支起蔬菜摊赚钱。

卖菜的工作十分辛苦。夏天,室外温度常常高达40多摄氏度,她经常赤脚蹬着三轮车,汗水湿透了全身。为了省钱,连一瓶1角8分钱的汽水都舍不得喝。冬天碰上下雪,球鞋结冰脱不下来。但为了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她就这样坚持了10多年。

虽然是卖菜,但兰桂娥讲究诚信为本、品质当先,她每天精选优质蔬菜,认真清洗干净,才铺摊售卖。顾客买菜时,她也从不缺斤少两。因此,收获了许多消费者的信赖,也赢来许多回头客,不少常客一进市场,便直奔她的菜摊。渐渐地,她的生意越做越火,开始跟一些小餐馆做些蔬菜批发生意。

诚信的好口碑和优质优价的供货能力,让兰桂娥的蔬菜快速进入武汉大型超市。1996年,武汉兰氏蔬菜有限公司成立。自此,兰桂娥完成了从“小菜摊”到大公司的蜕变,几年下来,公司一跃发展成为成为武汉市蔬菜种植、配送及“菜篮子”工程的龙头企业。兰桂娥也被同行称为“蔬菜大王”。

公司成立至今,旗下已有武汉兰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兰氏蔬菜商贸及武汉兰氏生鲜超市等分公司。多年来,兰桂娥心系“菜蓝子工程”制定了蔬菜分拣专业体系、净菜包装管理体系、蔬菜冷链保鲜配送体系、蔬菜产品信息可追塑体系等四大体系。

2009年开始,公司在黄陂区三里镇建有自营标准化蔬菜基地1500亩,形成了蔬菜种植规模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市场销售品牌化。同时创办了自有品牌“兰氏”、“绿佳”。

在她的带领下,公司日益壮大,在武汉蔬菜市场占有率达到25%,年营业额近3亿元。公司注册的“兰氏”蔬菜品牌,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武汉市著名商标”,多次被省市政府授予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立足消费者,聚焦食品安全

从白手起家到成为“蔬菜大王”,兰桂娥并没有因为成功而骄傲,而是脚踏实地的向前迈进。她始终坚持品质优先,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和有机蔬菜,对市民进行最大限度的让利,薄利多销,并用心提供高效而人性化的服务体验。

“新鲜、优质、安全”是她对产品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她看来,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消费者的诉求,更是从事食品经商最基本的道德铁律。

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能吃到安全、新鲜的蔬菜,兰桂娥提出了“绿色、环保、健康”的经营理念,并建立兰氏蔬菜农残检测室,购进5台农药残留检测器,通过严密的质量控制体系,从地头到终端卖场实行不间断地抽样检测,确保安全。而这一坚持极大的提高了配送蔬菜的安全性,也对基地的生产改进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她还组建了自己的冷链配送物流,力求以最短的时间将最优质的产品即使送达消费者餐桌。

为保证蔬菜供应,提高蔬菜品种和质量,公司实行了“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的发展模式,积极投身两型农业建设,用绿色企业的理念和标准建设农业园区,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特色,不断引进新技术提升企业实力,先后投资建设路无土栽培和栽培实验基地。

为减少放心蔬菜的中间环节,使各种蔬菜从湖北省内基地直接到达消费者餐桌,从货源、流通环节等诸多方面确保价格和食品安全优势。公司还与海南、山东、河南、福建、广州、东莞、惠州等大型蔬菜基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直供新鲜、优质的蔬菜瓜果。

为便于广大消费者及时购买到放心,安心的食材,公司和家乐福、武商量贩、徐东平价、鲁巷广场等商超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自有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及时配送至各大商超网点,全天候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新鲜的蔬菜瓜果,方便市民采购,确保新鲜看得见。她坚信,唯有让消费者受益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的好产品,让消费者满意就是立足之本。

心系民生,为国家和人民献言献策

企业的发展并非兰桂娥唯一的追求,作为武汉市人大代表、省民建会员,她深知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多年来,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致力于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当前,农村农业生产中,由于信息渠道不畅,农产品种植品类同质化、农产品品种与市场需求不符,农民农产品有产无销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民致富增收。

为了加快推进农村“一村一品”合作社创建运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兰桂娥建议以村委会为引导主体,以农产品生产经营为纽带,推动小农户实现大合作构建大产业,形成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具体来讲,一是挖掘区域特色。以村为单位,依托本土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二是依托龙头带动。打造“双向促进”的发展模式,即“一村一品”合作社为龙头企业提供优质丰富农产品,龙头企业向特色资源、规模经营靠拢,带动“一村一品”工程发展。三是突出技术支持。定位市场需求,开展大规模种植,供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将优良的种植技术送进合作社,推动科技入户。四是拓展市场辐射。打造区域特色明显、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市场辐射面宽广的新型合作社,打通销路,形成产销一体化产业链。

兰桂娥希望通过坚定不移地开展农村“一村一品”合作社创建运行工作,使“一村一品”更深入、更广泛地发展,壮大农业和农村经济,让“一村一品”更好地造福农民。

与爱同行,坚守责任与初心

“大道惟诚,无信不立”,这是兰桂娥始终坚守的信条。对她来说,做人不仅要诚实守信,更应该应该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社会。因此,创业以来,兰桂娥始终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之中,希望能为民众多尽一份心,为社会多做一点事。

她不仅让利于民,坚持为市民提供优质菜、放心菜、良心菜、平价菜,还热心社会公益活动,为山区县乡贫困学生捐40多万元,为抗震捐款30多万元。此外,她还通过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勤劳致富,为城乡及周边贫困县市提供就业工作岗位数百人次,为基地菜农直接和间接增收达数千万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2008年初那场雪灾后,菜价一路飞涨,老百姓颇有怨言。为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为了平抑市场菜价,武汉市兰氏蔬菜公司扛起了雪灾期间武汉市“菜篮子”供应的大梁。他们顶风冒雪,克服重重困难,大量引进山东、海南、昆明等地产品,每天保证有上百个蔬菜品种,日输送量达1000吨。武汉市委、市政府对公司无私奉献的抗灾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授予公司先进集体,授予兰桂娥先进个人的称号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武汉兰氏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武汉市人大代表,兰桂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部署,积极相应号召,主动融入战疫大局,率领旗下武汉市兰氏蔬菜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物流配送、绿佳生鲜超市等配套民生服务体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封城之时,兰桂娥心急如焚,考虑到居民吃饭难的问题,她在第一时间向黄陂区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爱心蔬果等物资。为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应,平抑市场物价,满足群众“菜篮子”需求,她还在黄陂区19个街乡场设立29个蔬菜直供点正式向群众开放。

为保证全区29个蔬菜直供点的蔬菜供应,兰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平均每天准备了50多个品种的新鲜蔬菜,在各直销点提前报备品种和数量需求后,第二天及时送到各直供点方便居民购买。同时通过公司旗下的绿佳鲜生超市为市民提供“无接触”社区团购配送服务,为汉阳、东西湖等区的3000余户家庭解决买菜难,吃菜难等问题。

为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所需,保障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和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运转,兰桂娥还先后向黄陂区政府、医院、多个街道一线工作者、援鄂甘肃医疗队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无偿提供爱心运输车次30余次,覆盖援鄂医护人员700余人、一线社区工作者百余人,为战“役”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后勤支持。

在疫情中,武汉兰氏蔬菜有限公司旗下的种植基地、物流配送、生鲜超市等配套服务体系全天24小时轮班连轴转,兰桂娥也是从早到晚不停歇,想着为疫情多出一份力。但疫情形势严峻,人力调度困难、物资紧缺、物流配送不便等难题接踵而至。这些问题让她焦头烂额,但她努力克服众多难题,千方百计组织协调各项资源,甚至亲自上阵搬运蔬菜,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从2020年元月份疫情开始,兰氏累计向武汉市及周边市场投放米面油产品3600吨,食用油10吨、大米100吨、面粉80吨,蔬菜5000多吨。同时为还为雷神山医院提供蔬菜物资的保供任务,为抗击疫情和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复工后区农业局、街道领导多次莅临视察指导工作,领导们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兰氏蔬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为保证市场稳定和蔬菜供给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称赞企业防疫工作到位,对公司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防护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赞赏。

疫情当前,兰桂娥亲身上阵、冲锋在前,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出自己的担当与作为,获得了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多年艰辛磨砺,一路走来,兰桂娥付出无数心血与汗水,但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荣誉也好,困难也好,对她来说都是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关于未来,她表示将继续带领企业不断进取,为市民的“菜篮子”保驾护航,为社会做服务,为人民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