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坚定政治信念 服务鄂州发展

信息来源:程少云   发布时间:2014-02-24   浏览次数:4043

 

当前,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次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说这次活动就是要搞好政治学习,达成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尽好政治责任。可以说提纲挈领地概括了学习实践的方法、目的和意义。通过这段时间的省市动员会各级领导的动员辅导学习和个人自学,我进一步认识到,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是学习之基,认真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是实践之核。只有知行合一,学习实践才有价值。因此,作为市级民主党派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组织广大会员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政治信念;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是学习实践活动应该注意把握的两个重点。为此,谈两点学习体会:

一、坚定政治信念,强化政治共识,更加自觉地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维护者和坚定捍卫者

从历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形成的。从现实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是唯一能够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的正确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前进的旗帜和方向,这是民主党派成员必须坚持的政治信念。只有坚持了这个信念,参政议政才有前提和基础,多党合作才能形成共识。民建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政党,目标追求与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负有重要责任。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广大的会员队伍因为年轻化、民营化等原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还是不充分的,个别会员的政治信念还存在偏差。因此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全面、深入学习的契机。通过学习,要补精神之“钙”,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学习,要升华理论素养,更加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通过学习,要坚定改革信心,更加准确把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上来。

民建市委会要精心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围绕“学理论、增自信”、“学会史、跟党走”、“重实践,深化政治交接”、“重实效,着力巩固提高”四大主题逐年逐步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使全体民建会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维护者和坚定捍卫者。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广大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引导鼓励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为鄂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优秀参政党市级组织。

二、积极献言建策,竭尽全力服务,更加自觉地做我市“一改两化”战略的踊跃亲历者和有力实践者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践。民主党派的实践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搞好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是民建的光荣传统,是民建的立会之本,也是我们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同前进的前提条件。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许多机遇与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窗口”,提出了许多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赋予了民建参政议政新的任务,同时,也为民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市提出的“一改两化”战略和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打头阵的目标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鄂州具体实际的统一。要求我们鄂州民建在具体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与时俱进,围绕中心,使鄂州民建参政议政的工作更加适应鄂州改革发展新形势的要求。为此,我们要牢牢把握这次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不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拓展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增强围绕中心、服从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构筑参政议政工作的思想保障、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实践,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奋斗,共同战胜困难与挑战,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始终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倾力服务社会,做和谐社会的润滑剂。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当前,我们要围绕鄂州“一改两化”的发展战略,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全民保障、全民教育、全民健康、全民创业、生态环保等问题上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积极依托鄂州民建扶贫助残资金,多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事好事,为推进鄂州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与此同时,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也是鄂州的建设者,双重身份担负双岗建功的使命。在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同时,更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做行业精英。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增强履职意识和履职实效,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做我市“一改两化”战略的踊跃亲历者和有力实践者。

 

(作者系民建鄂州市委主委、鄂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