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石磊:她把欢乐带给普通群众

信息来源:陈凯雯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4156

石磊,1978年生,湖北大冶籍,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大学专科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现任湖北乐卡文化娱乐管理有限公司(糖果树KTV创始人)董事长、海南宜驿酒店管理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湖北省娱乐协会副会长、大冶女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在中国娱乐行业协会举办的2017年“第二届”行业经纪人评选盛典中荣获“十佳经理人”称誉。

KTV全称Karaoke TV,上世纪90年代由日本传入中国,老百姓喜欢叫它“卡拉OK”,这是中国大地改革开放后最早引进的一项洋娱乐,只要一只话筒在手,谁都能唱,谁都想唱,吼两嗓子,放空一下身心。保守了大半个世纪的中国人,既需要娱乐,又一时无法接受,或者说不知道拿这些贴着“资本主义”标签的舶来品如何是好。

2011年,一家叫“糖果树”的量贩KTV在大冶市湖滨路诞生了。人们没有想到,这棵树会迅速成长为在黄石、阳新、大冶、贵州、海南等地拥有八家连锁分店规模的湖北乐卡文化娱乐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底,第6家连锁店更是以现代 VR技术KTV综合体验店的全新模式在大冶湖畔站稳了脚跟儿,成为雄踞一方的K歌麦霸。

这艘娱乐航母的掌舵人叫石磊。名字中的三块石头,稳稳当当、敦敦实实,像极了她稳健的企业发展理念和经营管理作风。

但她本人,却是一位笑起来唇角弯弯,眉眼温婉喜气的女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009年,31岁的石磊辞掉黄石移动广场总经理助理的职务,毅然下海,创立了第一家糖果树量贩KTV。随即,2013年第二家大冶两湖天下店开业;2015年第三家阳新新光百货店开业;2016年第四家黄石摩尔城店开业,随后其他娱服系列产品在海南、贵州的分公司陆续开业。每一件项目的顺利开业背后都有着述不完的故事,简化的商海战绩表抹去了创业的艰辛,但是对一名立志创业的企业家来说,她早有心理准备,对于每个阶段遭遇的困难和劳累安之若素。她享受创业的过程,谈起来历历如数家珍。

为什么选择做量贩式KTV?她的想法很简单:我喜欢唱歌,唱歌令人快乐。我要创办一家能够让爱唱歌的普通群众消费得起,给普通群众带来欢乐的平价KTV。不但服务不能打折,更要有高质音效的体验感、环境的舒适度,另外在消防安全的保障性能上,全部达到行业最佳标准,做最好的群众娱乐。

根据自定的高与其他同类行业工作标准,她跟姓名“磊”字一样,实打实地做到了。就这样,她的糖果树通过了残酷、挑剔的市场检验,不但茁壮成长,还长出了分枝,一棵接一棵地分布在了鄂东南、贵州、海南等地区。

创新求变是企业保持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石磊深谙这点,10年的创业过程中,她稳扎稳打,同时保持高效的学习习惯,不断通过阅读、考察观摩吸收新资讯,从中分析、思考、挖掘新路径,坚持在公司理念、管理、产品、技术等多方面进行提档升级。

她清楚网络时代的传媒力量。2015年,她申请了糖果树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大众推送营销信息,与顾客通过线上评价反馈互动,增强用户黏度。开发糖果树小程序,顾客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线上定制、会员服务。2019年12月开办的LE--K糖果树智能KTV以时尚鲜明的数字化特色闪亮登场,一扫过去KTV只有简单小食和K歌服务,开创性地将K歌、美食、VR体验、智能送餐、线上电子音乐会、音乐清吧、Live music等休闲娱乐融汇一体。美食品种丰富,中式点心、西式餐点应有尽有。现场烘焙、生日蛋糕定制、鲜花预订、生日派对场景布置、烧烤撸串、个人私厨等种种市民需要的休闲场景,都能提供相应服务。体验过的人们戏称堪比KTV业内的海底捞。

无可置疑,这些紧贴消费群体心意,追随时代精神的发展模式牢牢抓住了顾客,奠定了她打造KTV量贩行业航母的基础。

公司体量大了,抓人才队伍的培养更加重要。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现代企业不仅是老板和下属的企业,而应该是一个团队。”她从不认为公司成长迅速是自己一人的功劳,恰恰相反,她常常感恩自己拥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公司时常不定期开展员工培训、外出交流、技能比赛、团队建设等活动。为每位员工建立了人才档案,根据员工的爱好特长、工作能力、业绩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晋级加薪,帮助员工实现个人成长,激发员工不断改进工作品质,提高服务质量,达到共同团结进步的目的。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2019年,她光荣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民建会员的那一天起,她更加自觉以高度的使命感,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同年,她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活动,提出可行性的建议。爱心助力民建大冶市总支,主动提供80平方的办公场所,按照民建经济界的特色进行设计布置,会史、会务制度、组织结构上墙,会员风采、履职成果等立体化宣传展示,书柜里书籍的随手可取可看。精心打造为“大冶市民建会员之家”。成为丰富民建基层组织活动、增进民建会员们学习交流的“精神家园”。2020年春,新冠疫情突发。大难之下,洞见人品,显现格局。

疫情逼停了正在整装待发的新店,这对文娱行业是不小的打击。四个月漫长的停工歇业,员工的工资怎么办?在建的材料费怎么办?空荡荡的营业场所,每天都在亏损,压力非常。

1月22日武汉封城前夕,很多人还在懵圈,还在观望。石磊却敏锐地辨别出这场大疫非同小可,她第一个向文旅部门申请歇业,果断闭停了糖果树黄石地区门店、贵州分公司、海南分公司的业务。并在第一时间做好了对客户的解释、员工的安置工作。

紧接着,她马不停蹄地投身抗疫前线,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捐款捐物,个人捐款26000元,公司集体捐款37502元。亲自参加大冶文明创建办和大冶女企业家联谊会组织的“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帮扶志愿者团队,为452户工作在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后勤支援,帮助解决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同时组织部分糖果树员工入驻社区服务,自愿分担社区繁重的疫情防控和服务居民。

那是举国同艰的时刻。然而,企业再艰难,她也不允许拖欠员工的工资,因为每一名打工者身后,都有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家庭。疫期,她将所有库存酒水一概以成本价销售,全部用以支付员工薪酬。当疫情警报解除,恢复生产之后,在她的倡议下,旗下所有连锁店凭藉参加抗击疫情证书、捐款发票,即为前来消费的医护人员及其他市民一概提供赠送啤酒、茶具、VIP消费卡等优惠,以致敬英雄,弘扬社会正能量。

生活不易,初心不改。“糖果树是幸福音乐文化的传递者。”这是当初她创建第一家KTV时,命名“糖果树”的由来。多年来,她初心不改,践行了对顾客、对员工、对自己的承诺。

早在2016年,公司一位基层员工不幸罹患白血病,了解到患病员工的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她立即带头捐款2万元,并召集公司员工及其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抢救生命,累计捐款26万余元送到患病员工手中。这些雪中送炭的故事,是糖果树企业的集体义举,亦是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

天地合,君子以行稳致远

有人说:做生意是用来炫耀的,活在他人的世界里,不断与人比。做事业是用来追求和超越的,永远只和自己争,只与昨天比。

她就是这样以做事业的心态投入工作,逐渐得到业界推崇,群众尊重,为KTV等休闲娱乐行业重新正名。多年来,由于一些负面的灰色娱乐影响,导致KTV等娱乐行业饱受诟病。然而,清者自清。石磊用刚正有力,行而有效的管理举措告诉人们:让尘归尘土归土,让娱乐归于娱乐,让K歌归于K歌,健康、阳光地经营,健康、阳光地生活,企业一样可以发展壮大,一样得到市场认可。

2017年,黄石港区糖果树量贩摩尔城店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阳光娱乐场所”。

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不仅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还必须具有高度的企业发展前瞻性和预判能力。对于糖果树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规划,她还有很多很多设想在一一施行中,并且跳脱出糖果树的独立框架,将目光投向远方。在大冶市政府举办的青年企业家座谈会议上,她提出建立尹家湖文旅娱乐“环湖十里”夜经济带,打造一条以KTV、酒吧、餐馆、非遗文创产品、农副特产为一体的娱乐休闲产业生态链,为大冶的文旅夜经济助力,得到大家好评。

创业至今,糖果树才10岁,还很年轻。她的母亲——石磊已经在20来个项目里试水过。开主题酒店、社区足疗店、酒吧、通信广场、红酒庄……从这串足迹里,可以想见,精力富饶、思想豁达、目标坚定的她,还会在这条娱乐休闲服务的路径上走得更加开阔。

因为她相信,有着民建组织的引领,有着身后500余名团结奋进的糖果树家人们支持,这棵快乐甜蜜的树可以栽种得更多更繁密,成为一片极尽灿烂,唱响幸福歌谣的玫瑰色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