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长江日报》以《琴语者》为题专版报道民建武汉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贺立军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1381

在美丽的汉水南岸、月湖之滨,有一家目前全国最大的钢琴博物馆——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工学博士出身的馆长、民建武汉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贺立军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曲“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董钢琴修复、展演文化,助推武汉文化产业发展。近日,《长江日报》于8月21日在第7版“影像”专栏专版报道了民建武汉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馆长贺立军的“琴痴”事迹。

琴语者

汉水南岸,月湖之畔,矗立着外形酷似“琴键飞奔、水袖飞舞”般造型的武汉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这里是武汉的顶级艺术殿堂。在琴台大剧院的一楼艺术展厅,有一家目前全国最大的钢琴博物馆——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工学博士出身的馆长贺立军曾经旅居国外从事矿业投资工作,如今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琴痴”。贺立军组建了古董钢琴全球技术修复中心,接收世界各地的古董钢琴运到武汉来修复。

2010年,贺立军在国外工作期间,偶然在网上给女儿物色了一架1912年的Behning & Son(贝宁)立式钢琴,其精美的工艺、细腻的音色让贺立军一见倾心。为了对这架钢琴作进一步了解,贺立军查阅大量历史资料,了解到钢琴不仅是乐器之王,有着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同时还代表那个时代手工及工业制作的最高技艺和工艺,而且每架古董钢琴背后都有很多的故事值得探究与回味。贺立军对古董钢琴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并从此与钢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之余,贺立军穿梭于欧美大陆十几个国家,收集各类古董钢琴,并沿途向当地的修复师学习修复技术,让这些古董钢琴再次发声。

2014年,贺立军带着全家和收集的100多架古董钢琴回国,选择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创建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向社会分享自己收藏的钢琴,推广钢琴文化,发展钢琴艺术。同时,成立了古董钢琴全球技术修复中心,招募优秀技术团队,致力于古董钢琴的全修复技术。在贺立军和他的团队的精心努力下,一架架古董钢琴经过外观修复、内部重建、艺术再现等步骤,在他们手中重焕生机,既保留了原有的艺术性,又让手工钢琴黄金时代的音色完美再现。自2014年8月以来,他们已修复数十台古董钢琴,一些欧美的收藏家也将钢琴越洋送来修复。

如今,包括武汉钢琴博物馆内展示的200多架古董钢琴在内,贺立军共拥有从世界各地收集的古董钢琴1000多架,其中被誉为“钢琴中的劳斯莱斯”施坦威钢琴有接近100架。目前,贺立军正在计划扩建全球古董钢琴修复技术中心,结合古董钢琴艺术品拍卖等产业,形成以“文化产业”养“文化事业”、以“文化事业”促“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并能让武汉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更好的古董钢琴,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