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李家伟:小行业开拓大市场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黄陂区工委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2147

在美丽的江城武汉,提到衣物洗护,消费者都会不约而同说出一个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服务的品牌——伊斯曼;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提到洗护服务,更是遍布着4600余家伊斯曼洗衣的全国门店。这背后是一家从事洗衣行业20余年的企业,通过不断的艰苦创业、精耕细作以及科技创新,在衣物洗护行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让大家看到小行业也有大市场、也能大创新。而这伊斯曼洗护公司的创始人就是民建武汉市黄陂区工委会员李家伟。

洞察时代商机,抓住机遇偶然成为了“洗衣工”

出生在湖北宜昌秭归农村的伊斯曼品牌创始人李家伟,1994年毕业于湖北农学院后,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2000年下海经商,在经商的过程中一次与同事聊天的经历让他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洗衣行业依然沿用了混洗的模式,这种需要讲究健康卫生的行业逐渐失去了消费者的认可。洗护行业做不到每个人的衣物单独洗涤,是因为设备、技术还是成本原因呢?这样的困惑在李家伟心中越来越大,甚至让他产生了深入探究洗护行业的冲动,在他的思想中,一个行业越是存在问题,就意味这里存在机会。

循着这条思路,李家伟越想越觉得有道理,甚至连续很多个晚上睡不着觉。兴奋之余,他也陷入了沉思,因为他并不懂洗衣这个行业,而且也放不下为之奋斗了几年稳定的工作。历经半年的思想斗争、翻阅了大量洗涤设备、洗涤技术方面的书籍,了解了国内外目前洗护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他信心越来越足,毅然决定辞职,成立伊斯曼洗衣管理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伊斯曼”商标。至此以后,他全心投入到“隔离干洗机”设备的研发工作中。

2006年10月15日,李家伟的第一代“单件隔离式干洗机”正式研发成功,同年12月,伊斯曼隔离干洗第一家直营门店落户汉口香港路,接受市场验证。全新的洗衣理念立刻吸引了周边的消费者进店消费,同时通过口碑的不断发酵,就连长江对岸的武昌都有客户到店洗衣。仅仅经过一个旺季的时间,通过客户预存,就收回了全部门店投资,这让他兴奋不已。2007年,伊斯曼第二家直营店落户三阳路;2008年,正式开启全国的推广加盟之路;截止2020年,全国伊斯曼门店已突破4600余家!

追求卓越创新,用新思路造就事业成功

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成为高素质企业家必备的素质。随着全国门店的增加,很多加盟商反馈店面运营成本越来越高,需要负担越来越重的房租和人工等固定开支,这又一次让李家伟陷入深思。他认为,帮助加盟商更好的发展是品牌总部必尽的义务,创新也是伊斯曼品牌的核心理念,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加盟商找到更好的扩张方式。潜下心来研究发现,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终端的发展,从国家层面的服务业到社区服务的快递柜、智能售卖机等,很多行业都已经实现了用智能终端替代传统门店的模式,那洗衣行业可不可以研发一款适合本行业的智能终端呢?循着这个思路,他联想到了自助收发——研发一款能方便客户存取的“自助收发衣物柜”,为此,他连续三个晚上坐在自家阳台上琢磨到深夜,完善整个收发流程:在小区设置自助收发柜,不仅方便了客户,也为加盟商节省了门面、人工费用,细化分工,对于今后市场规模扩张也是助推器。

2015年5月26日,伊斯曼第一代“自助收发衣物柜”正式下线并投放武汉市百步亭十余个小区,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收回了收发柜成本。这一次,李家伟凭借自己的创新意识,又为全国伊斯曼门店开辟了全新的模式。短短5年时间,截止2020年伊斯曼智能收发衣柜全国运营数量超5000组,进驻5000余个社区,服务近500万家庭衣物洗护。

勇立时代潮头,全国首创“互联网+洗衣”模式

2017年,伊斯曼总部成为武汉市洗染行业会长单位,李家伟在行业协会的工作中发现,随着国家、各地方政府对各行各业环保要求的不断加强,洗护行业也涉及到助剂及污水的处理问题,传统的规模小、数量多的门店式经营不具有规模化优势,极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看到这种形势的影响,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行业协会会长的担子也压在肩上,李家伟再次开启了探索之路,誓要带领行业提前改变、提前布局。

结合目前市场服务业的情况及技术发展,李家伟大胆提出了“互联网+洗衣”的模式构想,利用中国现在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及物流体系,替代传统门店的方式。让物流代替收衣点,构建标准化的洗衣中央工厂,实现集中化清洗,集中化管理。即使拥有了“互联网+洗衣”的思路,但在互联互通的系统市场上一直没有寻找到适合衣物洗护行业的核心模块,李家下定决心,没有就自己开发,一定要带领行业提前布局“互联网+洗衣”。

历时一年半的时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行业首个“互联网+洗衣”系统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工厂端、门店端、手机端、物流端、社区智能柜端五维一体的互通。系统目前可对接顺丰、京东、圆通、德邦四大快递平台,总部与京东、支付宝口碑、旅划算、联联等互联网平台达成战略合作,真正带领洗护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李家伟再次带领洗护行业进入互联网的快车道!

肩负社会责任,用民建会员力量助力中国梦

“做企业,盈利只是一方面,没有国家给与我们创造安定的经商环境,就没有我们企业家的产生。所以作为企业家,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要把企业内部员工的每一个小家庭照顾好”,这是李家伟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李家伟心中的企业家担当。

伊斯曼品牌在李家伟的带领下,13年来稳步发展,现已发展成一家集合了设备研发、生产、加盟、售后服务、系统开发为一体化的综合性企业。公司设备生产基地、全国运营中心、售后中心员工200余人,全国加盟店数量已突破4600余家,带动解决社会就业近万人。企业累计营业销售额3亿多元,每年上缴纳税一百余万元。

出身农村的他也知道自己一路走来的不容易,知道对于困难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讲,能够走出山村最好的路径就是学习,所以,他一直在资助恩施建始县三个困难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帮助他们更好完成学业;而且对于中华孝文化的传承,李家伟也以身作则,利用工作闲暇的时间,坚持带领管理团队到社会福利院做义工服务,用自己和团队的实际行动,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

新时代思想和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执政理念和重要施政方略。中国梦也是我们全体国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在李家伟的心中,把自身企业员工的每个小家庭关心好、照顾好,把伊斯曼品牌全国4600个大家庭服务好、引领好,就是李家伟认为对中国梦的最大助力。

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遍布全国,李家伟作为武汉洗染业协会会长及伊斯曼企业董事长,第一时间与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取得联系,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尤其是医疗布草洗涤单位,按照政府要求,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同时发挥行业协会及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外省如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积极募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总价值50万元,包括防护服1500套、护目镜500个、一次性口罩近20000只、消毒产品近百箱。同时个人也捐赠现金2万元,用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募捐的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武汉洗染业协会各疫情保障工作单位,保证了各单位疫情保障工作的有序进展。

企业自身方面,每个员工身后都是一个家庭,面对疫情影响,作为企业的大家长,不管企业多艰难,李家伟未放弃公司任何一个员工,同时严格按照黄陂区政府的相关要求,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均进行正常发放,以一个企业家该有的责任与全体员工共渡难关。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后,李家伟利用自身企业资源,主动联系了十余所学校,免费帮助学校进行窗帘洗涤,保障卫生要求更加严苛的教学环境,为疫情后教学工作的安全开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就是李家伟和他一手打造的伊斯曼品牌,一直将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现在,企业拥有设备专利10项、系统专利5项、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先后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国际洗染展杰出企业家、中国连锁网口碑影响力企业、武汉洗染业协会会长单位、武汉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突出贡献企业称号。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下,李家伟也决心继续坚持“以科技作为基石,以创新寻求发展”的企业宗旨,坚信小行业也有大发展、小行业也可大创新,走品牌化发展战略,连锁式经营,集群式发展,为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衣物护理服务,为中国洗涤业的发展贡献民建会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