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助推恩施绿色崛起

信息来源:张伟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1914

道路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系统阐述了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道路等重大问题,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总结了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四个与共”及“十二个必须”,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创造性成果,也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体民建会员学习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通过认真学习、初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民建实际,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坚定一条正确的道路。只有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才能走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的道路。

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几千年来历史形成的,各民族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浴血奋斗、顽强拼搏、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与现实昭示我们,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民心的正确选择,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我国民族问题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伟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正式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总书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到民族工作“纲”的高度,成为我们今后要走的民族工作正确的道路。

二、凝聚一个“共同体”共识。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实践也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坚决摈弃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苏联解体、中东剧变,最近的阿富汗政局变化,都已证明民族分裂是国家与人民之难;中国历史上汉代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贞观之治、清代的康乾盛世以及建国以来70年经历的革命时期、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所取得丰硕成果业已证明民族团结是国家和人民之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认同,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形成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三、抓好一把总钥匙。只有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才能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将之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加以谋划,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加以推进。

让各民族同步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这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中,不断改善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真正做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又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擘画蓝图、明确路径,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地方共同迈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瞄准一个伟大目标。只有坚持立足实际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历史伟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一个民族地区也不能少。新时代的民族工作中,当前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地方民族经济发展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特别是特色民族产业发展不足。恩施作为有28个少数民族民族聚居的民族自治州,理应紧跟时代步伐,团结奋力前行。民建恩施州委作为民族地区民主党派组织,现有民建会员328名,占全州民主党派人数三分之一,是人数最多的党派,理应为恩施州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民建力量。长期以来,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恩施州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特别是推动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恩施正在加快绿色崛起。

民建州委将在中共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共同做好民族工作。一是第一时间积极向全体会员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全体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支持恩施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创建。二是围绕落实州委坚持不懈抓“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大项目”建设,积极投身于我州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引导并支持会员企业搞好自身生产经营提档升级,以实际行动支持民族经济、特色产业发展。全体民建人将为推进恩施绿色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恩施民建新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委主委、恩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