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高后远: 心系扶贫冲锋在前 持续助学成就梦想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3323

2021年7月,经高后远积极争取,今年全省唯一的一个“思源佑华移民班”已确定落户国家级贫困县宜昌五峰,又一批山区贫困学子得以承梦起航。

作为民建宜昌市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委、宜昌民建企业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宜昌金东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后远在做好公司经营的同时,还倾注大量心力倡导企业责任,热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之中。

用心用情投身脱贫攻坚

自2016年底民建宜昌市委承担起夷陵区三斗坪镇柏果埫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后,高后远对精准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带头人”的角色。四年间他20多次深入到村组及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村镇干部商讨脱贫之法,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32万元用于支持村种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重大疾病群众的特殊困难。

第一次来到结对帮扶的施世彦家中,见门窗还是用塑料布挡着,高后远立即安排公司员工为其安装门窗。老施多病,要吃农村的偏方,药费不能报销,高后远把钱交给村委会,请村干部帮其买药;见他的被子薄,就给他送去棉衣棉被。在他的影响与带动下,会员们积极参与走访,尽心尽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柏果埫村按期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2020年柏果埫村已实现家家通水通电通路,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00元,村民精神面貌、生活质量、人居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因成绩突出,2019年底民建宜昌市委会被民建中央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高后远亦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3月5日,民建宜昌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响起一片鼓掌声。时任民建宜昌市委副主委的高后远正在分享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他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尽情地表达着有幸投身时代洪流、亲眼见证国家在脱贫战役取得全面胜利的骄傲与自豪,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持续助学让贫困娃同享蓝天

既要扶贫更要扶智,多年来高后远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帮助学校改善设施,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他持续资助的学生,有的考入军校,有的考取清华;有的在科研岗位上已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每当接到孩子们的好消息,高后远比谈成一笔大生意还要开心,就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了国家栋梁。

2016年以来,民建中央和中华思源基金会组织在贫困山区开办思源班,为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初中阶段每年提供2000元的生活费资助,每班50名学生,但需要地方民建组织会员配套1/3的资金。高后远得知后主动承担了这几年宜昌思源班的所有配套资金。今年7月得知新的思源移民班在我省仅有开设一个班的计划后,高后远再次主动联系民建湖北省委社会服务部,表达继续承担配套资金的意愿,成功争取到该班落户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中心学校。至此,在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经高后远积极争取并坚持承担相关配套资金,“思源佑华移民班”在宜开设的班级将达到12个,助学金累计将达360万元,可为600名贫困山区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您对我的资助,不仅解决了我物质上的许多困难,更让我在精神上获得了最大支持,在爱的引领下,不惧困难,飞向更广阔的天空!”五峰首个思源班李玉玲同学在开班典礼上向与会嘉宾深情地诉说着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少了后顾之忧的思源班学子学习动力充足,成绩持续进步,孩子比以往更积极向上、更青春开朗。心怀感恩,爱的种子在思源班学生之中已萌芽。宜昌思源移民班事迹也一度得到凤凰网、工人日报、民建中央等十多家中央级媒体关注报道。

十年捐资千万做公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后远第一时间发出捐赠倡议,并带头捐款10万元。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宜昌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风雨同舟共战“疫”情,累计捐款捐物1442.95万元。为缓解疫情影响下各商户的经营压力,高后远主动对自己所在的金东山家居建材广场800多个商户减免租金、物业费等1127万元,并为几十家商户争取到低息贷款和创业贴息贷款等金融优惠,为商户持续注入信心,共渡难关。2020年12月,市慈善总会授予民建企业家协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贡献奖”。协会被中共宜昌市委宣传部确定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示范点”。

高后远常对身边的人说,很庆幸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我们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心存感恩回报社会,用自己的汗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浇灌出最绚丽的花朵。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他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作为民建宜昌市第八届委员会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在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中总是走在前列,连续五年民建宜昌市委会开展5.20春季慈善募捐活动,每年都带头举牌捐款100万元。十一年来,这位来自农村的民营企业家和他的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已累计捐赠近1316万元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