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李清安:聚焦中药现代化 树立行业新标杆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市委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6251

李清安,男,汉族,1973年10月生,湖北宜城人,民建会员,现任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劲牌持正堂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中药大健康业务。

肩负使命担当重任

很少有人知道李清安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当年他是宜城市二中高考理科状元,拟填报医学院,但在老师的建议下,填报了武汉大学生物系。“即便不能悬壶济世,做事但求尽己之心。”多少年来,他内心深处是略有遗憾的。但是没想到,这位武大骄子跨界从事了多年酒水行业之后,到底与医药产生了关联。

2015年,劲牌公司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号召,实施战略拓展与延伸,向代表中药现代化发展方向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进军,时任公司保健酒事业部总经理的李清安调入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岗位,全面负责新业务筹备。

筹办新业务是一件艰巨的任务,人才、技术、产品、市场一切从零开始。对于在劲牌营销岗位上工作14年,打赢一场又一场战役,实现劲酒销售额从2001年的2亿元增长到2015年70亿元漂亮成绩的李清安而言,全新且充满挑战。然而,他非常享受生命中仿佛冲浪一般的又一拨创业高峰,迎着这股浪潮,像当初来到劲牌公司的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一样,欣然受命,一头扎进了“百空待兴”的公司。

当年湖北省本土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尚属空白,多家医药企业都瞄准了这一发展契机,竭力获取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为促进公司配方颗粒业务的发展,抢占先机,李清安率相关人员在产品研发、质量保障、产品申报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仅架构设置、人才引进、后勤服务这些基础事务需要操心,更重要的是攻克中药颗粒数字提取技术难题。不难想象,那段日子李清安废寝忘食,忙得脚不点地。他组织成立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专项技术攻关小组,身先士卒带领公司员工展开了“5+2”、“白加黑”的拼命三郎模式,将传统中药汤剂通过现代化中药数字技术提取成为效能稳定的配方颗粒。

众所周知,国家对药品生产管理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从生产工艺、产品质量、人员培训、厂房设施等方面都有着严苛标准。药为治病之器,他深知制药人的责任。为确保产品质量,他亲自主导产品质量标准生产工艺、操作规程的制定与持续优化工作,并开展中试和工艺验证,于2017年10月成功完成254味中药配方研发,取得关键性突破。

正是这种以极度严谨、追求卓越的工匠态度,李清安带领着团队,顺利通过了中药饮片GMP认证、颗粒剂GMP认证等多项药品生产资格认证审核,同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技术攻关报捷的同时,他指挥的另一行动小分队在国内建立了超万亩中药材直供基地,药材年产量2355吨,为公司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提供质量稳定的原药材供应保障。

同年11月2日,在李清安团队的幸苦付出与不懈努力下,劲牌持正堂药业公司从多家申报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为湖北省首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填补了我省中药配方颗粒业务空白。

勠力抗疫奋勇当先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春节的喜庆气氛骤然凝固。

1月23日(农历二十九),刚刚返回襄阳老家过年的李清安,接到了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预防用药需求的电话。他像是听到号角吹响的士兵,亦是擂响战鼓的将帅,再一次紧急奔赴沙场。匆匆告别家人后,他立即驱车弛行返回黄石,此刻的他,心情格外焦急与沉重,他决心,尽自己一切所能全力支持湖北抗疫。

“快!再快!要用最快的速度制造和输送抗疫用药!”他一边组织召集所有在黄员工立即返厂加班,另一方面身先士卒,带领员工通宵加班进行防疫药品生产调剂,在劲牌人上下齐心、同心协力的努力下,2000副预防用药于次日大早送至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支援和保障。

疫情迅速蔓延,网络上无数网友在含泪看着火神山、雷神山两大方舱医院昼夜施工的直播,他们不知道,长江一隅一座新兴药企也在不眠不休,夜以继日,抢工时抢生产,为湖北人民生产捐赠新冠疫情防治药品。

疫期初期,封城封路,特殊环境使得药品生产配送困难一个接着一个。药材原料无法采购和输送怎么办?成品量供不应求怎么办?

“大疫当前,什么困难也不要讲,不可能也要想方设法变为可能!”李清安不愿意听到“不能”二字,他真是急红眼了,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身在拥有科技研发能力、生产设备硬软双件齐全的劲牌名企,又正好踏入了中医药生产行业,他怎么能不使尽浑身解数,为祖国为同胞抢救生命倾尽全力?

他不眠不休地指挥生产、做决策,吃睡住在公司,办公室灯光常常亮到凌晨。面临药材短缺,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协调药材供应商紧急调货,不计成本,只求品质!供应商们也被公司决心和他的精神所打动,克服疫情初期人力缺乏、人心恐慌的重重困难,仅花费一天时间完成药材装车调运,保障了公司生产需求。

看着每天上涨的新冠肺炎确诊人员数量,李清安心急如焚,还不够,药品生产效率必须大幅提升!他组织生产部门,对生产模式、工艺流程、资源分配等进行了调整,并召集更多人员返岗,全力以赴将产能从每天2万副配方颗粒提升至15万副,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产量上去了,抗疫一线的预防、治疗用药得到保障了,下一道难题又来了。面对封城封路,药品配送车辆还需获得车辆通行资格,疫情中心的武汉,药品更是难以送达。疫情博弈不等人!李清安来不及坐等批复,他迅速组织联系省内公司经销商,采取“高速接力”的方式,由公司将药品送至目的地高速口,再由经销商协助转运至抗疫一线。同时,他积极与上级防疫指挥部及省卫健委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获得配送货车“全省通畅”。至此,疫情期间的持正堂药业药品生产、捐赠与配送环节渠道全部打开!

从大年初二到初十,挂着“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抗疫物资 ”横幅的货车首尾相接,奔行在通往湖北省境内各条高速公路上,配合其他战斗在抗疫前线的人们,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抗疫胜利的希望。

4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等领导也先后莅临劲牌持正堂药业进行工作指导,充分肯定了公司在疫情期间的付出和贡献。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中医药的参与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战疫检验了持正堂药业的战斗力,也再度验证了李清安——这位劲牌公司持正堂药业掌门人临危不乱的指挥能力。

履职尽责 不忘初心

天道酬勤!25年来,李清安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带来的社会效益,各级组织没有忽略。2012年6月,他荣获第九届中国杰出营销人金鼎奖杰出营销总经理奖;2013年10月,他荣获中国广告长城奖广告主年度人物贡献奖;2020年5月和10月,鉴于他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分别荣获“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黄石抗疫先进个人”荣誉;2021年3月,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不忘履行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在担任大冶市政协常委、黄石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期间,他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了《关于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中医药强市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升各大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并进行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应用的建议》提案,为弘扬中国传统医学,推动中医不断向前发展,开拓中药由“方”到“药”普惠人民的新路径建言发声。除了关注专业技术领域,他关心民生动态,撰写的《关于大力加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在众委员联名推动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出租车载客乱象得到治理和规范。

他热情参与组建黄石市民建企业家专委会,提供活动场地,并亲自上讲坛做主讲,分享交流企业管理的心得体会。专委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以他为骨干的会员群体推动下,迄今已活动10余次,每次二、三十名民建会员参加学习和讨论,充分体现了发挥民建优良传统,紧密联系经济界优势,在履职实践中凝聚共识,为参与国家治理提供坚实理论保障的政治责任。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李清安带领着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但始终秉持初心,不骄不躁,全力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而近期,由于新冠病毒变异,疫情出现反复,与疫魔的较量犹未停止,李清安铠甲未卸征尘未洗,又率持正堂全体员工走在了抗疫药物研发推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