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武汉市委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

信息来源:易铭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1597

9月8日上午,武汉市政协召开十三届第二十九次常委会,围绕2021年2号建议案《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协商。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市政协主席杨智,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劲超等领导出席会议。杨智主持会议。

陈劲超通报了建议案办理情况,9名政协常委、委员作大会发言。

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二级巡视员、副主委李海波代表民建界别作题为《关于树牢全链条质量意识,切实优化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体系的建议》的口头发言。发言指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三个“没有”:一是没有明确改造工程的各方责任;二是没有明确改造工程的监管体系;三是没有建立改造工程的长效管理机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改造工程全部门的管理职责,包括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住建部门的质量监管责任;二是建立改造工程全流程的法制监管体系,公开招标第三方监理单位,加强立法管理,发动社会监督;三是推行改造工程全周期的长效管理制度,建立长效资金保障和管理信息数据库。

在之后的即席发言中,民建界别政协委员郑明等多位委员就老旧小区改造的关切点向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问。

程用文强调,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要用心用情、聚焦聚力,解决好群众关切问题。要聚焦“人”、“文”、“规”、“建”、“管”、“治”。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居民主体、社会参与作用,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同频共振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杨智指出,要深入研究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上调研资政,在补短板和提功能的关系上监督建言,在改造和利用的关系上贡献智慧;要发挥政协特色优势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