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提高认识 积极参与 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孙基志   发布时间:2014-03-04   浏览次数:3803

 

 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议,经中共中央批准的在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目前正在我国上下有声有色地开展。本人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分子,通过重温历史,展望未来,不无感慨地认识到,开展这一活动是历史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现实选择,是我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面临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我们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务必以端正的态度、务实的精神、严明的纪律认真对待、全力参与,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坚决不走过场,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下面是个人对这次活动的粗浅认识和初步打算。

一、历史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顾中华民族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奋斗历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90多年艰难曲折而又光辉灿烂的历程,无数无可辩驳的事实都证明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作出的郑重选择,也是从根本上结束近代以后中国悲惨命运、给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发展前景的正确道路。凡是尊重历史和事实的人,就不能不承认,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古老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是由中共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确定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纪元。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改革开放、锐意创新,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种种不良思潮和干扰,千辛万苦地把中国人民引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强国富民的正确轨道上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行,道路越走越宽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以科学的方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使我国GDP总值跃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持以维护、实现、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良性方向前行,开创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良好开局。如今,我国人民生活逐步奔向了小康,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空前加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近代以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被人瞧不起的“东亚病夫”变成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巨人。

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和制度基础。一个贫穷落后、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迅速变成了一个蒸蒸日上、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抚今追昔,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光明的康庄大道,是一条富民路、强国路。因此,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繁荣中国”的信念无比坚定,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信心。

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为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参政党,我们一定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基础上,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

第一,要做理论上的清醒人。之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关键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而探索创建的,是引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阔步前进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引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下和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永不迷失前进方向指路明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是经过我国60多年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特别是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不断实践探索,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的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因此,不能不说,我们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俞正声同志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作为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科学总结,作为凝聚中国力量的伟大旗帜,是最值得珍惜、最需要坚持和发展的宝贵财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偏离这个根本方向。今后,只要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夺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第二,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从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升到价值认同、价值追求的深度和高度。更加广泛地团结民建成员和所代表的群众,用共同的理想感召、共同的目标激励、共同的精神凝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目前我国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前进的道路上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和矛盾不可避免,也必将对民主党派更好地担负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提出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但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就一定能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历史责任,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要做实践上的局中人。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肩负参政议政职责、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应该担负起参政党的重任,努力做到“三主动”。一是主动选择本党派群众关心、自己有能力和有条件做的课题,制定计划,组织人手,深入调查,认真研讨,反复征求意见,形成有针对性、有可行性、有预见性的建议。二是主动选择本党派群众关心、自己没有条件、没有能力独立完成的社会热点问题,或提请市政协以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名义组织开展,或联合市政协对口专门委员会共同开展,借助政协的人力、物力,提高对各种社会问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注意根据市政协确定的每一时期的议政题目,发动和组织本党派的成员积极参与,使政协发出的每一个声音都能蕴涵各党派的音符。三是主动探索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效途径,要从业已成熟的实践中入手,着眼于长远,保留合适的,摒弃过时的,创新没有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派参政议政的程序、规范和制度,为各党派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用实际行动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民建咸宁市委会将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用实际行动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

一是要牢牢把握活动主题,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活动方案要围绕主题来设计,每项内容、每个环节、每条措施,都要体现这一主题的要求。活动开展要围绕主题来进行,通过重温历史、形势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学习讲座、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进一步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弥足珍贵,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活动成效要以主题来检验,看是否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更加自觉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要牢牢把握核心内容,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学,读原文、看原版,准确理解思想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融会贯通地学,全面把握各方面的重要论述,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脉络;要联系实际地学,既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又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熟悉中央对所在领域的要求,做到学以致用。

三是要牢牢把握活动目标,建设一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高素质的民建队伍。主动深入联系群众,虚心学习、汲取智慧,听取意见,反映诉求,以身作则、示范带动,进一步赢得群众认同。

四是要牢牢把握活动方式,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强化理论培训,举办培训班、研讨班、读书班,编纂学习资料,开通网络学习平台等,帮助提升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锻炼,深入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主动参加挂职锻炼,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积极传递正能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积极建言献策。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民建咸宁市委会将在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咸宁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制订好切实可行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科学统筹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做到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落实、统一总结提高,突出自身特点,务求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民建基层支部组织的作用,发动全体会员积极参与,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力争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全体民建会员在湖北发展咸宁篇中作出应有贡献,用实际行动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委主委、咸宁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