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赵继岩:他从内蒙古阿尔山走来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1716

草根出生的山里伢子赵继岩,大学毕业后在荆州开始创业。他白手起家,10多年来,他涉猎医疗、商务租车、特产礼品、餐饮等多个行业。凭着诚信,凭着一股韧劲,凭着山里孩子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他干一行成一行,凡认识他的人,无不对他心悦诚服。

一米八的个头,膀大腰圆的块头,常年的板寸头,初次相见,影视剧里那种混社会“黑老大”的形象,瞬间就会在你的脑海里浮现。但你只要与他的眼神一对接,与他有了交流,顿时就可以感受到一种满满的真诚。北方人爽直的个性,在他的身上一览无余。

美丽的阿尔山留下的是快乐岁月

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内蒙古阿尔山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以及旖旎的自然风光,进入了游人们的视野,人们纷纷惊叹于大兴安岭群山环抱中的阿尔山宁静祥和,人杰地灵。

然而,有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里还仅仅是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一个林场小镇,落后、荒芜,遍地沼泽,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当时这里真实的写照。

赵继岩就出生在这个地方,他小时候就读的阿尔山林业二小,是一所典型的乡镇小学,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教学设施,都无法与内地的中小学校相比。他在这里完成了小学、中学的学业,度过了无忧无虑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

初中三年,少年的梦想由模糊变得日渐清晰,阿尔山火车站,一座日本式的小建筑,充其量算得上个四等小站,这里是少年赵继岩经常光顾的地方,一列列火车风驰电掣地冲出山口,它们都去了哪?铁路的另一头到底什么样,有多精彩?

艰苦的学习条件,让赵继岩从小立志:一定要走出大山,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

不用老师督促,不用父母呵斥,全凭自觉,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林场一中。因为有梦想和憧憬,他将学习化为动力,取得良好的成效。学业上也是一路绿灯,顺顺利利考入高中,直至考入大学。

在18个寒暑春秋中,每天,他所能看到的是林场职工劳作的身影,听到的是远处伐木工人铿锵劳动的号子。

2002年8月的一个早晨,没有家人的陪送,没有过多的行李,赵继岩就像一只展翅待飞的雄鹰,欢快地登上了南下的列车,直奔他的长江大学所在城市湖北荆州。此时此刻,昔日大山里的少年已变身一米八的大个,他的胸中满是激荡的青春。

小荷才露尖尖角,职场从不欺新人

在长江大学,赵继岩学的是计算机技术专业,四年的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他觉得比起小学、中学的岁月,显得是那么的平淡,就好像刚刚开始就结束了。

或许是太急于进入职场一试身手,亦或是大学的压力比以往骤然降低,总之,四年的时光一晃而过,但大学所在地湖北荆州这座城市,却已经深深地植根在了赵继岩心中。

荆州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似乎都在讲述着荆州悠久的历史;富庶的鱼米之乡,滋养着荆州一方百姓;优越的地理位置,连东西、贯南北,一切的一切,让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山里娃,倍感亲切。赵继岩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把家安在荆州。

然而,为了事业更好的发展,2006年,赵继岩还是招聘进了上海浩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初入职场,年轻人有的是满腔热情,缺的是经验和阅历。

搞医疗器械销售有相当大的难度,专业性强,设备要求精度高,而且动辄是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设备,客户总是慎之又慎,挑厂家、挑设备、挑服务,即使到了最后阶段,稍有闪失,就会功亏一篑。

在工作中,赵继岩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和过人的自信,如同拼命三郎,疯狂的工作,闲暇时间则用来学习充电,不断给自己设定挑战目标。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赵继岩放下一切杂念,全心扑在客户上,没有休息,没有节假日,凭着诚信,凭着一股韧劲,凭着山里孩子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他硬是把销售业绩做到了让公司老总都吃惊的程度。以致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就把医疗器械销售负责人的担子,压在了他的身上。

都说职场累人,岂不知,职场同样锻炼人、成就人。这个年仅20几岁的小伙子,除了有骄人的业绩,还有干练的才能、成熟的心态,以及超强的职业素质。

2008年9月,他被调到湖北博立商贸有限公司,继续从事医疗器材的销售。重回湖北,更是激起他的“思乡情结”,用他自己的话说“又回家了”。

2009年,他和心仪已久的女友喜结连理,虽然他们都是东北人,但两人商定:就把家安在荆州,永远把荆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携手到老,也成为他们此生共同的心愿。

与此同时,一个重大的创业计划也在他的心里逐渐成熟。

忘我拼搏,创造人生传奇

2013年,是赵继岩大学毕业后打工生涯的第七个年头。随着自身人脉的积累和经验的丰富,一个重大的创业计划,此时此刻正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明朗。他决定在荆州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医疗器械公司,圆自己一个创业梦。

然而,说到创业,谈何容易,职场打工只分业绩好坏,实在难以忍受,可以一走了之,另投明主。而自己创业却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医疗器械本身属于特殊行业,于是,赵继岩的创业之路注定是难上加难,但他只要认准了,干什么事情都是坚韧不拔。他首先给公司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荆州正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意为正直、正当、合乎法度;华,象征光辉,升华,引申意为精华、繁荣,寓意公司今后蒸蒸日上,繁荣昌盛。

把牌子郑重地挂在墙上后,他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运作。首先是落实好办公地址,接着是跑政务中心、药监局审批,到工商、税务注册;再就是装修公司办公场所,仓库选址,租赁、装修,草拟公司规章制度,运作公司的进货、销售渠道。三个月后,公司开张大吉,他整整瘦了20斤。

在开业庆典上,他不无幽默地说:“我的宝贝女儿诞生时,爱人的体重减去了20斤,换来的是女儿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愿我的付出,同样能让正华公司不断地成长壮大。”事实正如预言,正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虽然是自己跟自己打工,但他却一点不敢懈怠,工作比以前更勤奋了。特别是在维护人脉上,他更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在谈到人脉这个问题时,赵继岩坦诚地表示:人和人之间,除了利益还有人情的成分在里面,人心都是肉长的,对人实在一点,嘴巴甜一点,大方一点,总没有坏处,社会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黑暗。

诚哉斯言,赵继岩就是凭着自己的真诚与勤奋,一点一点,不仅在异乡很快站稳了脚跟,还得到了快速发展。

创业以来,赵继岩突然感到:个人能力的提高,远比挣到钱还要重要。于是,他一直不断学习和探索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模式,继成立医疗器械公司后,他又相继涉足商务租车、工程基建、特产商贸、私房餐饮。但无论涉足哪一个行业,他都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正因为如此,他的每一个事业,都干得风生水起,为业内人士赞叹不已。

心有大爱,泽及组织和社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他有幸接触了民建。最后,经过组织的考察,他荣幸地加入到了民建这个组织,并被大家推选为民建荆州市委市直综合支的委员。

自加入民建组织以来,赵继岩始终牢记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倾注了自己对组织的深厚热爱。他积极主动参加会内的各种集体活动,将组织内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完成。为了活跃总支的生活,增进会员间的感情,以及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他多次个人全额出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民建会员既是荣誉和信任,更有责任和义务。”赵继岩深知,民建会员这个光荣的政治身份,不仅代表着经济界人士的形象,更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因此,他把民建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始终用一种使命的意识去完成。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载体,也是党派成员了解国情民情,关注国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赵继岩热心社会公益,哪里有困难都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有一次,他参加民建荆州市委组织到松滋卸甲坪土家族乡明德小学开展心理援助的活动,一下子就被留守儿童艰苦的生活状态深深打动,当即决定资助6名贫困留守儿童完成学业。

近些年来,事业有成的赵继岩依然没有放下自己的社会责任。他还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用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建会员不忘合作初心,勇于担当作为。

2020年初,在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和合作伙伴向荆州中医药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体现出一名民建企业家的担当奉献精神。

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孩子,今天,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了一个能够并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根,他从不推卸自己的责任。

业已兴,路正长。面对未来,赵继岩表示将继续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多回报。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赵继岩和他的事业,一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他也会一如既往,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