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民建湖北省委青年读书会开展九月学习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李思宁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1165

9月16日,民建湖北省委青年读书会在机关会议室开展9月学习交流活动,本次学习交流会主题为“讲五史故事,谈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何、谢琼两名同志做主题发言。

谢琼同志分享了她阅读《火种》一书的心得体会,她谈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决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100年前,中国处于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国家蒙辱、人民蒙难”,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运动不断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人民性是其鲜明的政治品格,人民立场是其根本的政治立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中国人民是书写历史开创未来的根基源泉。她说,迈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何同志分享了阅读温铁军等先生的著作《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1949—2009》的收获,介绍了新中国追求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曾发生过的四次大规模引入外资和八次经济危机,分别是“工业化初期的三次危机”、“产业资本结构调整阶段的三次危机”以及1997年、2008-2009年的两次危机。新中国70年征程,非但没有印证曾经的社会主义老大哥警告我们的“亡国灭种”,也没有让西方世界看到“中国崩溃”,反而实现了从民生凋敝国家贫弱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创造的巨大成就和人间奇迹,作为后来者的我们要永志不忘、接续奋斗。他谈到阅读此书的几点启示:一是要常怀忧患意识;二是要培养独立思考、独当一面的能力;三是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随后,大家集体观看了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选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延安到北平的光辉征程。大家表示,参加读书会的学习交流获益匪浅,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学习五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