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余金火:实干担当 坚守本色

信息来源:裘苗根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2495

激情满满,努力刷新成绩

“80后”的余金火担任着民建荆州市委青年专委会主任、民建荆州市委市直综合总支委员的职责。

民建会员的身份,时刻激励着他继续前进、勇往直前。为切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提升履职能力,余金火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加强学习。他不仅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更将极大的热情投身于社会服务。

2015年,他被选举为荆州民建市直综合总支委员,承担起了更多的组织责任。2017年,组织选派他参加了荆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秋季党外班学习,经过两个月的学习,他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他认真学习的精神,也得到了社会主义学院的认可,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脚踏实地、不断超越自身的余金火,被民建荆州市委不断委以重任,2017年,他被组织任命为民建荆州市委青年专委会副主任。2020年,民建荆州市委基层组织换届,他又连任民建荆州市委市直综合总支委员。今年,民建荆州市委举行第六届委员会换届,随后,市委会又任命他为第二届青委会主任。

和余金火交流,会有一种很顺畅的感觉,他有一个年轻人的阳光心态和高尚追求,会感觉到青年企业家的磊落大气和坚韧不屈,他的言语和眉宇之中,无不透着实干家的踏实和一名民建会员企业的思考。

随着事业的发展,荆州市茶业协会副会长、荆州市福建商会首届理事、荆门市福建商会首届理事……余金火的社会职务、头衔不断增多,茶人的风范也在他的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他十分热心社会公益,2013年5月,荆州市妇联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他一下子就为6名松滋观音淌小学的留守儿童,捐款数千元。

2015年9月,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委党史办等联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纪凯歌汇演活动,他积极参与并对活动大力支持。

2016年3月,他与一批在荆州熟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协会秘书长一职。自此,协会每一次为留守儿童开展的心理辅导活动,组织、协调,联系沟通,都有他积极参与的身影。

近些年来,他先后担任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荆州市茶叶协会副会长等各种社会职务,并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评茶员的资格,他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服务有所需求的社会群体。

流走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十多年来,余金火凭着自己执着的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艰苦创业。一件件事迹、一项项荣誉,真实地记录了他坚韧不拔、努力奋斗的艰辛历程,也真实地展示了他超群的智慧和毅力。如今,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他已经从平凡走向了优秀,今后定将从优秀迈向卓越!

“还得加油干,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荆州的茶客们提供最好的茶叶和服务。”这是余金火的肺腑之言。

人生不断奋斗才会精彩,相信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他,一定会肩负新的希望,认准新的目标,用更多的努力去刷新新成绩。

醉心事业,清悠茶业风生水起

在荆州茶业界,余金火可谓是一个“泰斗级”人物,虽是一名年纪轻轻的“80后”,但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师”风范。于是,在朋友圈内,“余大师”的名声不胫而走。

作为一名福建人,2009年,余金火初到荆州创业,便选择了他熟悉的行业——茶业。他创办了荆州市清悠茶业,倾力推广福建的各类特色茶叶。

清悠的茶叶均来自于生态茶乡福建安溪、武夷山、福鼎太姥山三个茶产区。古朴素雅的“清悠茶业”,成为余金火传播福建文化的阵地。于是,他那片小小的茶叶,也成为了在荆州的福建人与荆州本地人交流合作的媒介。每年的清明节前后,余金火都要到深入茶山考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尽己所能,为振兴乡村略尽绵薄之力。那段时间,他总要抽出近一个月的时间,亲自奔赴云南西双版纳普洱茶的原产地进行考察学习,为荆州的茶客们带来地地道道的原产地的普洱茶。多年来已经成为他的“必修课”。

余金火的“清悠茶业”有一款镇店之宝——拔玛正山古树茶。这款古树茶生长在海拔1400米到1600米之间,处于西双版纳南糯山腹地,那里至今仍然是一片极少被人打扰的秘境。拔玛茶的身上有这样一些标签:在业内资深茶人眼中是“南糯山最好的茶”,南糯山目前是价格最贵的茶,兼具冰岛的香醇和老班章的浓郁,又有自身独特的细绵口感,“北曼松、南拔玛”指的就是这。

余金火介绍:南糯山的茶以“柔”出名,拔玛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是经典的南糯味。甜而不腻,涩而不滞,齿颊津甜,香远溢清,蜜香蔗甜,绵绵生津;是一款风格强烈,丰富度、饱满度上的表现,都足以挤入顶级山头普洱生茶行列的好茶。正因为此,为寻找一些好茶,给顾客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余金火每年总要去那里“朝圣”。

在经营茶业的这些年头,余金火通过走出去追寻茶叶原料的机会,所见所闻也给他带来很大的触动和感慨。云南的老班章(老班章村,中国普洱茶第一村)目前可谓是中国最大的富豪村,这里的普洱茶可以卖到一万多一公斤。老班章村的茶农,家家户户都非常富裕。当然,这得益于茶树与环境。

余金火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固然,老班章村有着云南得天独厚的环境,但与古人种树,后人得益也是密不可分的。产业带动农户的富裕,得益于当下最好的时代。于是,他时常想:在湖北有恩施、宜昌,这些地方都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自己能否也打造出一个“恩施富硒茶第一村”这样的品牌?

醉心于茶业的余金火,在荆州的茶业界“玩”得游刃有余、风生水起,但他依然不忘初心,表示将继续秉承“创新、共赢、发展”的思想路线,坚持“生态种茶、科技制茶、科学说茶、规范卖茶”的经营理念,以“生态放心茶”和“品牌建设”为基础点,把“清悠茶业”打造为茶业界知名茶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