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程琼:实干担当助脱贫 心有大爱暖民心

信息来源:程琼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1982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这已是我加入民建的第8个年头,难忘一幕幕,感动一幕幕,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2016年,按照民建宜昌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和杨涛、刘晓玲、洪元方、吕月军、齐灵娥等6名会员组成宜昌民建第六结对帮扶小组,开启了夷陵区三斗坪镇柏果淌村的精准扶贫工作。5年来,我们义无反顾冲锋在扶贫一线,脱贫步履虽然充满艰辛,但辙印深深;扶贫路上虽然浸满汗水,但收获满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我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民建人的为民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更加坚定了扎根民建,砥砺奋进的决心。

5年来,我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换取真心。为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回应诉求、解决问题,我们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每季度集中前往贫困户家中同村民促膝谈心,6名会员从不缺席,累计开展入户走访150多次,积淀了为民深情。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我们努力吃透中共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和扶贫政策,与贫困户点对点、面对面交流,尽力把教育、健康、危房改造、产业等扶贫政策说清楚、讲明白,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为了提高为群众办事的主动性、有效性和及时性,我们畅通沟通渠道,与贫困户建立了微信联系群,贫困户在微信群里便可提出需求、咨询政策,实现了沟通“零”障碍,办事“零”距离。

5年来,我们用行动书写责任,用实干诠释担当。无产业不脱贫。为提高脱贫增收能力,我们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通过发展养殖、消费扶贫、就业等方式带动发展,培养贫困户自立自强意识,变“输血为造血”,把脱贫的种子洒在希望的田野,把富裕的硕果装进农民的口袋。会员杨涛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每年以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购买贫困户的土猪、高山蔬菜等农产品,累计购买土猪15头,金额达12万元;会员齐灵娥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对2位因病致贫的古稀老人关怀备至,收购老人家养的土猪、土鸡、山羊、蜂蜜等农副产品达10多万元,2位老人高兴地说“我们俩老又多了一个亲闺女”;会员吕月军以就业促增收,安排贫困户的女儿到本人开办的公司上班,公司为其购买了五险一金,年收入达5.5万元,贫困户的女儿感激不尽,工作3年来,勤勤恳恳、发奋图强,已成长为公司业务骨干。

5年来,我们用爱心凝聚力量,用奉献传递温暖。心里有百姓,扶贫才有了温度。6名会员对百姓敬如亲人,承载着百姓沉甸甸的信任与期望,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用真心赢得百姓赞誉。会员齐灵娥帮扶的贫困户年龄大体弱多病,多次申请低保未果,齐灵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到区民政局、三斗坪镇民政办咨询了解低保政策及该户未能纳入低保的原因,耐心向贫困户宣传低保政策并解释其不能享受低保的原因。贫困户感叹道:“小齐对我们俩老的事是真的上心,跑上跑下,虽然我们没有纳入低保,但是我们还是很感谢小齐的这份心意”。会员刘晓玲经常托医生朋友购买治疗内风湿病的药品,免费送到帮扶户家中,并耐心为老人讲解药品的使用方法。会员洪元方在走访过程中看到贫困户房屋地面、墙体、门窗存在安全质量隐患,当即向村委书记反映,找来施工单位维修,让贫困户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6名会员把帮扶百姓脱贫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带领贫困户挥起致富的画笔,描绘出小康生活的美好蓝图。5年来,6名会员共捐赠慰问金2万多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猪、土鸡等农副产品25万多元,帮助1名贫困户子女顺利就业,联系的6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宜昌民建人用无私大爱诠释了生命大美,用纯朴的行动点亮了希望之光,照亮了百姓的脱贫路,在宜昌民建人齐心协力帮扶下,柏果埫村及42户贫困户实现“村出列”“户脱贫”,全面扶贫目标得以实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非常荣幸自己是民建大家庭的一员,我也将在民建宜昌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夷陵民建各位会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效,彰显民建担当,为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夷陵区基层委员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