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提高黄石民建履职实效

信息来源:刘昌猛   发布时间:2014-03-07   浏览次数:4177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黄石民建履职实效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全省统一战线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活动。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委主委郭跃进同志在全省民建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政治交接的有效途径,是民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现实需要。作为民建黄石市委主委,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学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识,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全面、高效开展黄石民建工作的方向。以下,本人结合此次学习精神和黄石民建工作实际,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黄石民建履职实效的角度谈两点个人体会。

一、以兼济的情怀独善其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下,不断加强黄石民建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和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共十八大要求全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确定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引领下的亲密战友,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只有深刻领悟并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而深化政治交接,密切合作友谊,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使这一政治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黄石民建将紧紧围绕民建中央、省委会的工作部署,立足黄石民建自身特色,认真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政治交接工作,坚定政治信念,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民建力量。作为黄石民建的“一班之长”,我将努力做到:

一是将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民建自身建设的核心。团结和组织我市各级民建组织,把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任务。按照民建省委、中共黄石市委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组织我市广大民建会员深刻领会学习实践活动要义,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充实民建会员的精神之“钙”。同时,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政协理论研究核心。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研究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规范并优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充分发挥班子专员和骨干会员的整体作用,发挥广大会员的主体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各级日常工作统筹起来,与开展的各项履职活动结合起来,立足实际,突出务实管用、学有成效的原则,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着力形成一些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履职成果。继续传承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关系。

 二是将组织队伍建设作为民建自身建设的重点。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班子团结好、参政议政好、政治开展好、组织建设好、会员反映好”的“五好支部”。同时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吸纳更多的优势力量和社会角色,按照保持特色,保证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发展高素质会员,要在吸纳全市有较大影响的经济界人士、专家学者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拓宽年轻和骨干会员的“成长平台”,逐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将黄石民建队伍打造成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民主党派组织之一。

三是将民建机关建设作为民建自身建设的基础民建机关是党派运转的中枢和承上启下的综合办事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加强岗位履职、工作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级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等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参政议政激励机制,优化同中共黄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社会群众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工作衔接途径,拓宽交流渠道,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民建机关充满朝气和活力,为会员“双岗建功”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二、以独善的标准兼济天下,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提高民建履职实效

通过组织开展我市民建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会员高度认识并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直接关系到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只有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效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当前,中共黄石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快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的战略决策,为此,作为参政党、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之一,黄石民建必须全面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努力服务于黄石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重点关注民生。在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时候,积极组织、引导会员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将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关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密切关注中央关于民生改革的重要决策及相关动态。同时,发挥民建会员的智力与资源优势,引导会员参加社会法律援助、帮扶特困环卫工人等社区服务,继续组织开展“同心同行”、“思源工程”等活动。而作为黄石市政府副主席和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我本人也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带领市房管局一班人切实抓好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以及房地产行业管理工作,全力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为黄石转方式、调结构贡献力量,多岗建功,服务社会。

    二是优化民建履职机制,切实提高履职实效一方面要进一步严明履职工作纪律。坚决摒弃为完成任务敷衍了事、走过场,走形式的提案、调研、视察、会议的陋习,以开展有益活动为载体,围绕职能作用的发挥做好履职工作。另一方面充分挖掘会员参政议政的潜力,激发他们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黄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开展调研和议政建言等各种履职活动,引导会员主动承接和申报课题,开展社会调查,实事求是地反映社情民意,客观公正地进行民主监督。今年要重点围绕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发展非公经济、推进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及相关成果,为黄石“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黄石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房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