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段文杰:一名青年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信息来源:民建荆门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3749

段文杰,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湖北钟祥人,湖北仙之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祥市政协委员,2017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2017年10月参加民建中央企业家第四期培训班学习。

创新转化 赋活企业全力打造葛业

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林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省政府扶贫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湖北仙之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文杰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借助张集镇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焦聚特色农业链上的葛根种植、农品加工、电商平台、物流运输等综合发展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建立了公司农产品供应链的“联户联村联校联销”四联共赢合作机制,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协会+企业+院校+营销商”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线上、线下融合。一方面侧重于调整客户之间的经营活动,调节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买卖关系,用安全、环保、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强化从田间到餐桌的零公里全过程管控,延长产业链,以一支葛打通一、二、三产业,实现产业“接二连三”工程的联结,闯出一条带贫益贫、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段文杰最信奉的人生格言是:一个人围着一件事转,最后全世界可能都会围着你转;一个人围着全世界转,最后全世界可能都会抛弃你。勤劳致富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无论当学徒还是做老板,一样要拼、要博、要奋斗。做事业的时候,要明白什么是战略,而在制定战略的时候要明白三件事:一要明白谁是你的客户,二你会为他们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三如何实现并传递该价值。

段文杰先后主持参与取得国家专利16项,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设计2项。先后获得荆门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湖北省第二批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等表彰;入选第五期“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培育工程”、第四批湖北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是名副其实的“葛王”。

共克时艰 带领企业全力快速行动

2020年初,春节的脚步渐渐走近,汹涌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湖北大地。作为湖北仙之灵食品有限公司民营企业家段文杰,第一个带领企业和民建同学会迅速投入全面抗疫公益活动,勇于担当、慷慨解囊,充分体现了一名民建会员不忘初心的爱国情怀,展示了一名民营企业家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1月20日,张集镇工业会议传达了湖北疫情通报,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后段文杰迅速召开企业车间主任以上干部会议,并向全体企业员工发出倡议书,传达工业会议党组要求,号召每个员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想国家所想、急群众所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号召企业领导干部成员率先垂范,引导职工团结聚力,积极参与捐款捐物,贡献爱心和力量,彰显责任和担当。冒着被疫情感染的风险以钟祥民营企业第一人站出来,组织护送了151提价值7.52万元的螺旋藻产品,100套价值19.8万元的碧及康治疗仪到钟祥市人民医院。这些产品及仪器为钟祥市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了及时雨;段文杰还曾代表民建会员同学会向钟祥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捐赠2万只价值4万元的口罩;先后前往“钟祥小汤山”同仁医院、钟祥市公安局、市民兵应急连、郢中街道皇城社区,将从日本采购的2550个N95及其他类型口罩分别送给这些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防控工作人员;代表民建中央企业家第四期班同学会向钟祥抗击疫情捐赠防控物资价值达32.47万元。

不忘初心 开足马力全力降损增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企业要做的不仅是将损失减到最低,还要找到企业应对危机的解决方案。为了减少因疫情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段文杰大量收购葛根并加工成产品上市销售,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门的大力帮助下,他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采取积极措施,克难而上,于2020年3月10日召回本镇健康、无任何症状员工回到企业复工。

在复产前期,段文杰下足功夫,利用电商平台与原有买家、经销商预订销售,其购货订单超过150吨,30家代理采购商纷至沓来,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可喜成果,为农产品进城、商品下乡提供了便利,同时促进了葛根特色产业扶贫。复工复产后,公司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开工后的15天里,该公司以每日5吨的产量供应,通过代理商、批发商、零售商投放市场,受到客户的青睐与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他所领导的公司常年向市场和客户提供绿色、环保、安全葛食品达150万盒,提供葛根生产原料达1.5万吨,带动100户葛根种植户种植散地1500亩;帮扶贫困村蔡岭村开展葛根种植技术培训和义务服务达300多人次;并通过旗下的葛产业联合社在柴湖镇流转山岭坡地200亩,引进菜葛新品葛苗22万株,复工后8天完成了200亩菜葛苗的移植栽种,为2021年葛菜肴、葛粉精品、葛根青酒、葛饲料四个新产品系的开发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保障。

认识段文杰的人都知道,他不仅在工作上政绩突出,在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中也是积极参与、热诚支持。早在2013年就优先安置下岗人员、转业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到公司就业。关爱留守儿童,主动承担起张集镇2名贫困生高中(6000元/年)至大学(10000元/年)的每年学习费用;坚持节假日给镇养老院慰问送福利;组织钟祥市青创会走访客店马咀小学,捐赠学习用品、活动器具;走访洋梓中学,张集中学看望学生义工团队,赠送生活用品;赞助钟祥少年足球队,为走出国门培养国足幼苗,每年捐款5万元。他的一言一行,无不展示出一个年轻企业家的奉献精神、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