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统一思想认识 领会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谢顺华   发布时间:2014-03-10   浏览次数:4666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议,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一项重要的政治活动。近期,我先后参加了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及骨干读书班、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天门市委相关动员大会,并组织民建天门市委会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对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巩固政治基础、凝聚政治共识的需要。《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当前,受多元化思潮的影响,在社会上乃至民建会员中,盲目推崇西方多党执政、所谓“言论自由”等不符合中国国情的错误思想观念又有所抬头,表现在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如近期开展的东莞扫黄行动,本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其积极意义本毋容置疑,但网上“东莞挺住”、“性工作者也有职业自由”等荒谬杂音却不绝于耳,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冲击与挑战。因此,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明辨是非,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从而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其意义深远。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继承优良传统,传承政治薪火的需要。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誉与共,是民建的优良传统。以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民建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在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写下了辉煌的历史篇章。目前的民建会员特别是年轻会员,大多对这段历史缺乏感性的认知。因此,认真学习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坚持不懈的奋斗史、民建与中共同心同向的发展史,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是传承民建政治薪火的需要,也是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历史责任。我们只有进一步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够保证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迈出坚实的步伐、发挥切实的作用,推动党派不断向前发展。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需要。近现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以鲜明的特色而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在不断深化的同时,也遭遇到了观念束缚的纷扰、利益分化的阻碍和发展方式的制约,面临的矛盾将更多,情况将更复杂,已进入深水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主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作为参政党的民建,如何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转变政府职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多建可资可鉴之言,多献可行可用之策,是我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学习创新,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指导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进而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立足各自岗位,发挥优势特长,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作者系民建天门市委主委、天门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