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武汉市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李春生建言“完善破产立法 ”被《人民政协报》刊用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1407

前段时间,昔日4轮融资总额高达84亿元的“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因被申请破产重组引发关注。

有数据称,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企业倒闭,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8000多万中小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9年,存活5年以上的不到7%,10年以上的不到2%。如何通过优化法律程序让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市场,让有价值的破产企业凤凰涅槃进入重整存续经营,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为此,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法律制度,破产制度是经济运行与市场信用的重要保障。

11月9日,民建武汉市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武汉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春生撰写的《完善破产立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被《人民政协报》刊用。

文中,李春生认为,当前我国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个人破产制度,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对失信惩戒力度不够,缺乏刑责追究。三是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健全,债权人利益受损。四是破产司法外部配套机制落实不够,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

李春生建议:一是健全破产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修改破产犯罪立法,完善失信惩戒措施。三是强调以保护债权人为核心价值,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四是落实府院联动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