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与民建江汉大学总支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金琳 鲁锦泉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425

11月19日下午,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与民建江汉大学总支开展友好交流活动。民建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硚口区委主委张智,硚口区委副主委黄旭、贾洪武、曹昌健,江大总支主委刘立燕等10多名会员参加活动。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磊,民建市委会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陈传忠应邀出席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赴硚口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中心调研同心明眸工程。在会员、武汉视防中心主任杨莉华,会员、副主任鲁锦泉的陪同下,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数据中心、校长工作室、宣教长廊,体验了全过程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杨莉华向调研组汇报了武汉市学生近视防控的工作成果和荣誉,介绍了明眸工程的发展历程,并就如何巩固武汉示范区成果,进一步推广近视防控“武汉经验”,有效降低学生近视发生率提出建议。

随后,调研组赴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开展调研。会员、湖北汉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波带领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数据展示厅、华中跨境产业赋能中心、跨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及跨境电商产业学院。

张智表示,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近年来,国际格局风云变幻,国际贸易瞬息万变,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产业正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而武汉有着九省通衢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地理优势。2018年,武汉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武汉市人民政府、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由硚口区人民政府发起,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在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正式挂牌成立,并由湖北汉睿集团作为运营方,全面负责资源中心日常经营管理。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的成立,肩负起了构建武汉本地,跨境电商生态圈的重任,以市场供需关系出发链接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资源,为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一站式专业解决方案。

张建波表示,通过不断努力,武汉跨境电商突破多个首次。2021年2月,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首次打通了跨境结汇业务;2021年5月,首次跑通了武汉9810货物出口流程;2021年6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武汉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不仅如此,还先后举办了ebay卖家大会、沃尔玛全球电商招商会等平台招商活动;与主要跨境电商平台、支付物流、erp、财税等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创立游百年汉正街学跨进新方向留学品牌;与湖北地区高校共同开发跨境电商产业课程与教材,打造了订单班,实验实践班,开放式运营中心等切实可行的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资源中心设立至今,已为武汉本地跨境电商企业,输送人才超5000人,快速孵化了一批跨境电商创业团队,创造了2000多个本地就业岗位,并备案了多项海外商标,和海外产品外观专利,产品销售涉及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1年10月,本地实现销售额达4.5亿元。

王磊指出,优秀青年企业家是民主党派的新鲜血液及力量,未来希望更多党派成员能够将建言拓展为践行,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经济建设工作,助力于产业及实体经济的发展。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完成,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在武汉核心商圈,打造了总面积超21000方的华中跨境电商标杆示范园区,产业园的建立将加速行业优势资源的聚集,最终实现武汉跨境电商产业的腾飞。王磊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加强招商力度,加大企业入住率;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以培育人才为切口,从而促进产业、经济的发展;三是打造新模式党派成员之家,吸引更多创新创业的年轻企业家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