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借鉴百年好经验 携手奋进新征程——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黄光英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3439

2021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会议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的召开,犹如大海航行中舵手把灯塔拨得更亮,让中国这艘巨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精准的劈浪前行。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领导国家励精图治的历史,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取得成功的十条宝贵经验。

作为党外干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大家倍感振奋。坚守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行的征程中,应把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一是要坚定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第一要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素养体现到每项具体工作中。要加强会内政治学习,扩大学习覆盖面,让每个会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作为民主党派一员,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自觉同错误思想作斗争。要团结广大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要砥砺奋进认真履职。民建作为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在中共的领导下曾经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过突出贡献,创始人之一黄炎培在延安与毛主席的窑洞对是国家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佳话。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恩施民建成立以来,在呼吁建设宜万铁路、水布垭电站选址等方面贡献了民建力量。进入新时代,恩施民建人应当牢记合作初心,紧紧围绕中共恩施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建言献策。要发挥智力优势,盯紧恩施州绿色崛起面临的经济发展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广泛听取、吸纳党派各方面科学的意见建议,利用政党协商、人代会政协会等平台反馈给党委政府,全力助推恩施州“四大”战略的实施。

三是要坚持自我革命培优队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百年奋斗经验中提出,要坚持自我革命。恩施民建作为参政党,自身建设上存在诸多不足。如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欠佳、会员结构不优、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州委会成员履职面临诸多困难、州委会机关制度建设需加强等等。我们应学习中共持续不断抓党建的经验,把参政党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制定长短结合的工作方案,明确管用的工作措施,推进自我革命落地落实。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履职能力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及制度建设为保障,齐头并进抓好五大建设。特别是要抓紧抓实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培养锻造一批党派联系会员的优秀勤务兵,强化组织与会员间的血肉联系。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中共恩施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民建湖北省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恩施民建必将在助力恩施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谱新篇。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