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我见

信息来源:王德时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2303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内容极其丰富,具有强大的思想含量、理论含量和知识含量。我浅显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是关于《决议》重要性的认识。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两个《决议》通过后不久就召开了在党的历史上有重大意义的中共七大和十二大。

现在,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有客观现实需要。

中共中央9月10日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决议》的意见。主流媒体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即11月12日立刻播发这条新闻,我认为这是在慎重考虑后作出的决策,因为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友党,是统一战线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民主党派对六中全会和《决议》的看法和反映能够在全国各族人民群众中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拥护和支持《决议》,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社会各界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积极反映和评价,将为明年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奠定思想基础、营造舆论氛围。

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阐述的理解。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和阐述。公报有这样一段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段话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我们要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

三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希望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要积极主动宣传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发展观、大局观,贯彻落实“四新”“三好”总要求,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作出民建贡献。

作为民建湖北省委宣传部门的干部,我们要按照郭跃进主委的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转发民建中央、省委统战部的学习文件,推动“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深化拓展,组织开展好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青年读书会等学习活动,在省委会的自办媒体“刊网报号”上开辟专栏,及时刊发各级组织和会员的优秀学习体会文章,在会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号召全体会员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贡献。同时,我们要做好岁末年终的各项收尾工作,谋划好明年的“迎接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省民建九大”的宣传思想工作。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