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 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杨眉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3318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通过“四个历程”“五大意义”“十条经验”“两个确立”,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重要保证。

一、回顾“四个历程”,铭记来时路之艰辛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艰难求索、一百年的顽强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创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锻造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有力地回答了“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

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无数坚毅无畏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写就忠魂丹心,饱含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和朴素情怀,矢志不渝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因为初心,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上扬帆起航,经过大革命失败的腥风血雨,冲破五次围剿的惊涛骇浪,跋涉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铸就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信仰不变、初心不改,赓续相接、星火相传。作为青年党员,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在新长征路上始终铭记来时路之艰辛,以初心为追梦的不竭动力,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坚持“十条经验”,强化脚下路之责任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积累的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其中“坚持统一战线”作为经验之一,让身为党派机关干部的我们感到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之重。民建作为与中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的参政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展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民建深入落实“四新”“三好”要求,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民建省委会机关干部,要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为充分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推进民建事业健康发展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引导广大会员持续深入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和弘扬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更多人心;用热心、真心和责任心倾情倾力服务会员,帮助和支持他们在不断发展壮大中提高觉悟,从而更好的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集更多力量;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会员履职建言提供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会员一道携手努力,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民建工作新局面!

三、理解“两个确立”,坚定未来路之梦想

《决议》里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阅读《决议》全文,特别是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有助于我们不断强化“两个维护”的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就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充分证明不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党的历史的重要启示。必须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