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陈传红:路在脚下

信息来源:民建孝感市委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3399

小时候,他把求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让弟弟的人生道路一帆风顺;长大后,他以信誉为上,让每一位顾客都能走上轻快的步伐;再后来,他热心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走上了平坦、舒心的道路……

这位迈开脚下每一步,都心想别人、关爱他人的,就是民建孝南总支副主委、孝感市青云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传红。

创业路途,他始终勇往直前

陈传红1970年出生于孝南区陡岗镇新堤村,那里一马平川,景色秀美。上世纪末,澴河开展改道工程,毗邻河边的新堤村大片农田被占,人均耕地仅0.44亩。一家六口,陈传红家只能靠那2亩多农田维持生计,日子步履维艰。

1987年夏天,对于陈传红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年,他与二弟双双收到录取通知书,自己考取了高中,弟弟考取了中专。全家还来不及喜悦,父母的愁云就挂到脸上:仅弟弟一人,报名费就需800元。对于一个买包盐都要掂量半天的贫困家庭,这笔学费无异于天文数字。看着唉声叹气的父母,望着双目无光的奶奶,陈传红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决策:放弃读高中,全力支持弟弟!在外打工时,陈传红节衣缩食,将微薄的工钱邮寄给弟弟,嘱咐弟弟认真学习,争取将来有个好前程。弟弟发奋努力,后来考上了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因为成绩优异,分配到上海市浦东第一人民医院,慢慢成长为一名医术高深的副教授,换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

在弟弟顺风顺水的时候,陈传红人生的道路却充满坎坷。1988年,刚刚成年的陈传红迈开还很稚嫩的双腿,跟着叔叔远赴西藏拉萨打工,开始接受人生风雨的洗礼。因为难以适应高原反应,第二年,他又跟着村里的建筑工人,辗转到东北,当上了一名小木匠。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身体瘦弱的陈传红承受不了重体力活,坚持了2年多,又回到了老家。

1992年,陈传红来到孝感城区后湖边的“一条龙”市场摆地摊,风餐露宿,小打小闹卖家庭日用品。1998年,把握市场改造的机遇,陈传红尝试着卖鞋子,开始了自己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型。

“诚信经营,货真价实”,陈传红牢记父母的教诲,既赢得了大批顾客,也赢来了事业的成功。2002年,他注册成立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孝感市青云鞋业公司。随着规模的扩大,他开设连锁店20多家,并先后推出了“玖诗”“玖念”等自主鞋业品牌,中高档产品占孝感市场份额的八成。借助互联网+,公司在拓展青云天猫店与企业淘宝店的同时拓展抖音小店,组建新媒体运营团队,用短视频、直播等新模式拓展企业业务,努力将服务对象由立足孝感到面向湖北乃至全国,将业务继续做大做强。近年来,青云鞋业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代理商、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诚信单位”“A级纳税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儿时诺言,他始终铭记在心

陈传红走南闯北,心中从没有忘记千里之外的陡岗镇,始终记得生他养他的新堤村。

还是小时候,陈传红到陡湾中学上课,每天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走。那时的他就对同学们说,等自己长大赚钱后,要把村里通往外面的路修好,让学弟、学妹们不再步行难走的泥巴路。待事业稍有起色,他就开始兑现儿时的诺言,为家乡出钱出力。

他出资帮助修通了村里至陡孝公路的联络线,方便了1500多人的出行。其中,40多名学生到附近的白莲小学上学,再也不用象他当年那样,一走一滑地沾泥巴了。

有一年,陈传红回老家时,偶然看到一个小孩掉到村里路边的水沟里,弄得全身是泥,吓得“哇哇”大哭。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将泥水沟修成水泥渠,并盖上水泥板。

在绿满澴川工作中,他出资让村里购买了500棵景观树木,美化村容村貌。

新堤村离镇区较远,平时村民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看到有的村民喜欢跳广场舞,而村里又没有广场,陈传红又拿出6万元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并出资1万元购置了音响设备。

“在我们村,传红实力不是最强的,但做公益事业出资、出力是最大的”,新堤村党支部书记陈洪华说,这些年来,陈传红参与各类公益事业,捐资近百万元。

小时候的陈传红家境贫寒,长大后,他对困难家庭有一种特别的爱。

“没有他,我弟弟就不可能持续治疗,病情也不可能好转!”提起陈传红,新堤村6组居民王永红充满感激之情。

王永红的小叔子陈红亮大学毕业后,早年在葛洲坝总公司工作,后来不幸患上精神病,家里医治一段时间后,因经济条件跟不上,决定放弃治疗。获悉这个情况后,陈传红邀约3名同学,将其重新送至医院,共同承担医药费,使病情得到缓解。

公司聘请员工时,陈传红总是优先困难对象。如今,青云公司聘请的150多名员工中,绝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

加入民建,他始终尽职尽责

“加入民建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陈传红知道,民建会员这个光荣的政治身份,不仅代表着民主党派成员的形象,更联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因此,他把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始终当成一种使命去完成。因表现突出,他被推选为民建市委委员、民建孝南支部(总支)副主委、孝南区政协常委。

没能考大学,一直是陈传红心中的遗憾。走上社会后,无论是当打工仔,还是开公司当老板,他都加强学习,利用每一次学习机会给自己充电,他经常对公司的员工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远不嫌晚。

陈传红爱学习,勤思考,走访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问题,他提出《关于孝南如何发展农业产业的建议》,得到上级高度重视,区政府引进了2家农业企业落户杨店镇,不仅使当地农民增加了可观的土地租赁收入,还在家门口得到了大量的打工收入。围绕商贸流通问题,陈传红联名其他会员,提出《关于优化孝南商贸流通环境的建议》,区政府随后出台了相关意见,支持他们的议案。他还相继撰写了《关于解决疫情期间房屋租赁纠纷问题的建议》《关于适当调整商业地产面积开发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基地的建议》等提案,2017年和2020年两次被孝南区政协评为“突出政协委员”。

陈传红热心参加民建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热情为社会奉献爱心。2014年3月,陈传红联络5名民营企业家,投资1.2亿元,在杨店成立了湖北亚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800亩、惠及7个村的群众在基地打工,每年给农民工发放工资300多万元,带动31家贫困户脱贫。2015年底,在民建组织的慰问老年人活动中,陈传红拿出2万元,支持建设乡村福利院。2016年7月,孝感发生特大水灾,他购买慰问物资看望防汛工作人员,并捐赠5万元。2017年,陈传红资助新堤村成立“孝感市陡岗镇农良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协助拓宽销售渠道,每年创收110多万元,促使16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6月,在参加陡岗镇文锦小学“扶贫进学校,同台庆‘六一’”活动中,他召集校友合资捐款4.45万元,给学校老师发放精美的纪念品和奖金。2020年疫情期间,陈传红就向孝南区慈善会捐款1万元,并将价值1.2万多元的32双皮鞋捐赠给广场街道园林社区工作人员。他还连续四年在“10˙17扶贫日”活动捐款捐物,合计折合人民币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