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何翠文:以梦为马 初心永擎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2761

“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民建武汉市武昌区会员何翠文正是秉承着这般初心与信念,以梦为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温暖照进现实,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何翠文,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级经济师,从事经营管理、企业策划、资本运作20余年,她是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导师、湖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特聘服务专家和湖北省侨联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现任海创云国际企业中心董事长,管理和运营国家级孵化器,在海外二十多个国家建立海外工作站,研究出一套可复制性的管理模式,肩负创新创业梦想,搭建国内外商业生态圈,整合全球资源,培育未来国际独角兽企业。

敢为人先的弄潮儿 涅槃重生的追梦人

大学实习之初,何翠文在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兼职会计,或许自那时,创业的种子就已在心里埋下。大学毕业那年,高等教育尚没有现今普及,携本科学历的何翠文,较同龄人有着较高的起点,顺利进入了体制内工作。单位平台好、工作稳定、收入尚可,当时的她成了人人称羡的对象,拥有女性最体面、最优质的归宿。本可以衣食无忧地继续自己轻松、平凡的生活,但何翠文心中总有不甘,经过准确的市场分析定位、完整的创业方案整合,她带着激动和一丝不安,辞去了“金饭碗”,毅然开始了波澜起伏的创业生涯。汽车零部件销售虽然对于她不陌生,但在这样一个几乎是男性主导的行业,何翠文迈出每一步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当时何翠文经历了无数个日夜去思考和实践如何迅速占领市场。常规的销售模式不可取,她必须剑走偏锋,差异化竞争,跑在其他人前面。别人守店的时候,她蹬着自行车送货上门,打开业界服务先例;别人开始上门送货了,她已经在调查市场建立销售网点,各地协调垄断销售代理,整合资源推出“同业联盟”。她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将销售汽车零部件的一家合租店,以星火燎原之势扩张到8家,以超千万的销售业绩位居省内龙头。2002年,何翠文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中国杰出创业女性”的称号,在行业里泛起涟漪。社会给予了关注和支持,何翠文开始谋求更大的发展。先后涉足相关联产业,在宜昌成立民富汽车公司,集汽车及零配件销售、售后服务、二手车置换、城市客运、汽车租赁、加气站等业务于一体。

2011年,何翠文迅速捕捉到汽车美容和保养的市场潜力,斥巨资打造占地 5000㎡的汽车综合服务商业街,时刻更新服务模式,持续创造业绩新高。就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企业因一次运送零配件途中的重大车祸遭受重创。为了赔偿和安抚员工,所有的积蓄付之一炬,顷刻间,资产由正转负。资金链的断裂,商货源的匮乏,那时的何翠文一无所有,但这些都没能让她妥协,她靠着积攒的人脉信誉和坚定的信念一步步挽回损失,资金开始回暖,商品重新畅销。

但,“福兮,祸之所伏”,这次事故也成为何翠文后来选择孵化器行业的初衷。创业之路荆棘满布,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经历过绝望和迷失,何翠文不希望孤立无援之感在其他创业者身上重现,如果有一个组织或平台能聚集多方力量,给这些不知所措追梦者指引迷津、在通往成功路途中推他们一把该有多好。于是,何翠文决定进军孵化器领域,想做一个单纯的“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人。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2012年,何翠文集聚各行各业的优势资源,成立海创云国际企业中心(杨园园区),并于2018年成立海创云沌口国际企业中心,以引进海归人才和海归企业为核心目标,并发起“异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成为众多创业者的筑梦摇篮,助企业扬帆,创新孵化模式,帮助企业争钱、挣钱、融钱;打造个性化定制的办公空间,提供企业运营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不断整合金融资源,延伸投融资渠道,提高企业“造血”功能;举办行业全球峰会、国际论坛、科技交流活动、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推介等丰富活动,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经营水平,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创辉煌。

何翠文通过市场化手段承担了政府想做却做不了的工作,帮助政府传递政策信息,帮助企业架接与政府之间的桥梁,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成为政府实现经济增长的好推手,承载了招商引资引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何翠文充分发挥海创云优势,深度挖掘地区优势,优化区域战略规划,提供源源不断的海外招商信息;引入国际资本、知名企业、核心技术和海内外专家,打通海外贸易渠道,带动开发区企业的跨境贸易和国际交流合作。眼下迎来海内外经济形势大变换、国内外双循环机制形成的好时机,何翠文抢抓机遇,在引商引才上加分,继续做政府的“小喇叭”、“招商引才大使”。

昌济民生 助梦春蕾

多年来,参加武昌区民建组织的企业家资助兴山贫困学生活动,何翠文倍感光荣。对何翠文来说,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不忘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追求人生完整的壮丽诗篇。何翠文希望被帮助的人不仅收获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她投身于慈善公益将近7年,用尊严救助的方式带给受助者温暖,希望这种无私奉献、传递爱心的火光,照亮莘莘学子的前程和祖国贫困地区的角落。

2016年,何翠文和兴山一中李晓倩同学结成帮扶对子。除了提供资金补助,还帮助李晓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还有必要的心理辅导、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想到十几岁的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为了改善她的饮食,一有空何翠文就会邀请她来家里吃饭。有一天,何翠文无意间了解到李晓倩即将面临休学,因为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学费。那时何翠文才得知,她的父亲上山采摘不幸被滚石砸中头部,卧床不起,到县城医院抢救之后,才捡回了一条命。但此后依然经常发烧头痛,病情越来越重,不得不辗转各地求医。因为父亲需要花钱治病,使李晓倩原本就不够富裕的家庭花光了积蓄,而且负债累累,再找亲戚借钱时,已经被拒之门外,家庭面临崩溃。了解情况后,何翠文一边安慰鼓励着这痛苦的一家人,一边第一时间联系到武汉协和医院专家,为其进行会诊,想办法让他在床位难求的医院住下来,并协调在最快时间内安排手术治疗。为了解决家庭的收入来源,何翠文和民建会员们一起策划了一场“认购爱心橙”的微善行动,在民建企业家群体中大力宣传。每卖出一箱橙子的同时,也送出了“来自女孩的感恩”和“一封给好心人的信”,感谢企业家们为治病救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也拜托他们帮忙宣传爱心橙,让更多的消费者看到并购买。通过何翠文和企业家们的全力救助,濒临生死边缘的父亲渐渐恢复,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

过去的6年,何翠文资助宜昌兴山的困难学生50余名。她打破传统的帮扶模式,资金资助只是很基础的部分,何翠文更多地给予他们心理辅导、求学指导、职业建议,希望这些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拥有健康的心态、广阔的视野、坚定的信心和长远的人生规划,让他们能够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奋发有为的行动,直面风险挑战,勇担时代重任。

知重负重见本色 同心战疫显担当

2020年,何翠文荣获由民建武汉市委颁发的“武汉抗疫表现突出民建会员”。何翠文始终把担当履职的使命扛在肩上,在助力园区企业度过难关之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引领园区企业共同努力,有力、有序、有效助力抗“疫”。

海创云是国家级孵化器,聚集企业108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何翠文虽然颗粒无收,但为了与园区企业家共渡难关,她实施了企业家1-3个月的缓缴租金政策,甚至实行租金减免的政策,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直接进行1-6个月的租金优惠,让他们创业无忧,其中直接减免金额达到了一百万元。

与此同时,何翠文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对接业务。在企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通过甄选的银行机构以及自然投资人的资源帮助他们进行“输血”,并进行上门辅导,主动了解企业问题并动用各方面资源积极帮忙解决,还开展了企业家关心的《疫情之下,最新优惠政策解析》、《破解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等线上课程,帮助企业家在疫情期间提高企业经营“战斗力”。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何翠文除了为疫情捐款之外,还想方设法联系厂家获取物资,向红十字会捐赠万支口罩和千瓶消毒液,只愿绵薄之力能给抗疫前线的战士一些支援,愿一点心意能够融入全国抗疫的暖流中,汇成爱的海洋。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毅勇前行。为了践行民建人的使命与担当,何翠文主动把党的先进理念和家国情怀融入到企业管理中,脚踏实地办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并以建言献策的热情,积极参政议政、为企服务,尽其所能为企业着想、为人民服务,愿和广大民建同胞一起,唱响民建人朝朝暮暮的澎湃,编写民族复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