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覃啸洪:伟大时代的记录者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2648

覃啸洪,民建宜昌伍家一支部主委、宜昌新文艺群体影视工作坊领衔负责人、湖北有方文化创意发展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编剧和制片人,他先后出品了影视作品《最后一网》《三峡之书》《宜昌战“疫”》等,在中央电视台、湖北卫视等媒体播出并获得过全国影视大赛金奖、湖北电影周“最佳短片“、湖北省文艺精品等30多项奖项。作为一个勇于担当的艺术工作者,民建企业家,不管是宜昌战疫,三峡扶贫,还是郑州洪灾,覃啸洪背负着镜头在前线奔走,记录时代大爱,从未缺席。作为一位农民的儿子,他的内心深处始终保持着朴素的情感和赤诚的坚守。

敢为人先 文艺尖兵

近两年,覃啸洪领衔的宜昌影视工作坊策划拍摄了系列公益片《最后一网》《最后一渡》等作品,多部作品获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等奖项,并在新华网、人民网、湖北卫视、三峡电视台反复滚动播出。尤其是在宜昌抗疫期间冒着感染风险深入医院病房拍摄的三集记录片《宜昌战“疫”》在CCTV《见证》栏目反复播出,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他拍摄的抗疫公益歌曲《风月同天》,获“风雨同歌·中国抗疫主题MV”典藏金奖。2021年4月,影视工作坊又与央视社教节目中心合作,拍摄反映我国智慧急救工作的4集大型纪录片《生命摆渡人》,并以宜昌作为拍摄地。这些源源不断发布、播出的主旋律作品,极大鼓舞了斗志,激励了士气,提振了信心。

建党百年之际,有方文创协调多方力量创作了一台文化大戏《玛瑙河畔》,以跨界融合的舞台表演,以音诗画为一体、融歌舞乐为一炉,以诗为经线、乐为纬线,经纬交织,串联起序歌与三个篇章,勾连出百年枝江的风情画卷,讴歌玛瑙河畔的人文传承、田园风光、水乡风情以及沧桑巨变,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作为一个民建会员,他他屡次做出了特殊贡献,以高速高质高效的全情投入,践行了一个民建会员的文化担当!

主动担当 参政模范

近年来,在民建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覃啸洪积极履职履责,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积极“战疫”“战洪”“战贫”,尽显一个民建会员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是对会员理论素养、政策把握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综合检验。为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覃啸洪在紧张的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民建、政协、统战系统各类调研活动和主题培训数十次,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升华。为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他经常随领导和同事们一起,深入群众,获得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社情、民情,撰写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自2019年当选伍家区一支部主委以来,他每年都会提交政协提案1-2件,每年的量化考核都是高分。

由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为城市做记录、为历史做记录》《妥善有序依法管理我市级联碑亭》等先后得到市委书记、副市长签批实施,由他主导发起的调研提案《关于建设志愿之城的建议》曾在政协大会上发言,由他和会员朱艺文撰写的理论文章《试论黄炎培的大职教思想》在《统一战线》发表。

振袂而起 战疫先行

作为一个影视工作者,2020年春节,覃啸洪在媒体上看着新冠肺炎的疫情愈演愈烈,他起草了一封社情民意,以一个民建会员的身份提交给市委市政府:建议做好宜昌战“疫”影像记录。得到宜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2月7日上午,覃啸洪带领团队进驻了宜昌收治确诊病人最多的第三人民医院,立即开始了紧张的采访和拍摄工作。于9日上午开始勇敢进入危重病人ICU病区,跟随ICU主任程爱国开始了一天又一天的工作。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画面,一幅幅艰难战役的影像资料被真是地记录下来。当他在拍摄麻醉医生插管的时候,距离患者的口鼻只有50厘米,那可是病毒浓度最高的时候,如果患者有返流或者喷溅,整个病房病毒弥漫,更加危险,但他一直拍到医生完成整个过程。他先后拍摄了“全国新冠肺炎患者最高龄患者、91岁的老兵痊愈出院”、“福建医护飞援宜昌”等重大新闻,被多级媒体大量采用。

由于进入ICU等隔离病房拍摄,覃啸洪和他的团队必须按照隔离14天的标准和医护人员一起隔离。于是他便和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同吃同住,在这期间,他和他们产生了特殊的友谊,当他得知女姓医护人员难以购买卫生用品,他募集了600多包卫生用品送到酒店;当他听闻有朋友愿意捐赠酒精,他立刻争取到了三医院;他得知医护人员20多天没有理发,召集志愿者上门义务理发……短短15天,他先后为三医院募集了价值超过10万元的物资。他多次进入危重隔离病房,先后拍摄了福建援宜医疗队医护人员大量忘我工作地镜头,并在病房对患者进行安慰和采访。所拍摄影像为多家媒体无偿使用,期间,覃啸洪带领团队受到内心感召,连夜激情赶制,推出了《花开的声音》《多难兴邦》《一路有你》等抗疫专题公益MV,在新华网、人民网、湖北卫视、三峡电视台反复滚动播出。制作纪录片《宜昌战疫》三集大型纪录片在央视播出,为湖北抗疫宣传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与党偕行 “战贫”先进

游子心,桑梓情。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覃啸洪积极响应民建号召,多次奔赴对口扶贫村三斗坪镇柏果埫村,组织一批摄影家到民建对口扶贫村三斗坪镇柏果埫村,为脱贫户留影建册。组织会员走访慰问夷陵区三斗坪镇柏果埫村的结对帮扶贫困户42户。他邀约爱心人士,多次专程去三斗坪镇柏果埫村看望留守老人和孩子,给孩子和老人送去书籍和米、面、油等物资;他积极参加宜昌市统战部组织的图书捐赠暨教育扶贫助学活动。平时,覃啸洪只要收到和看到微信群里面水滴筹和扶贫网的求助链接,他都会积极参与,多则几千少则几百。“我始终相信这个社会是大爱涌动的,只要我们每人都能献出一点爱心,这个世界就会更美好。”这是覃啸洪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

2020年12月,覃啸洪出品的微电影《路长情长》获得中宣部表彰,有他参与协助拍摄的电影《山路十八湾》获得龙标并得以在院线上映。2021年国家扶贫日前,有方公司领衔原创的脱贫攻坚微电影《高桥的桥》即时出炉,记录清江公司修建峡洞岩大桥,助力当地百姓脱贫的故事,赢得政府、社会、媒体和广大读者的普遍赞誉。

风雨同舟 战洪先锋

2021年仲夏,郑州多发暴雨,洪水成灾。面对灾情,覃啸洪立即闻“汛”而动,冲在最前线。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7月21凌晨4时,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派宜昌、襄阳、孝感、随州、训保支队共70车、365人、23舟、21艇,携带水域专用救援衣772套、救生抛投器28套、水上机器人3台、无人机17架、卫星电话19部(不同制式)、卫星便携站5个及相关备用器材装备正火速赶赴河南抗洪抢险一线。7月21日晚22:00,覃啸洪已经带领着公司员工一行六人跟随湖北消防总队前往救灾一线,实时记录千里援豫的壮举。经过驱车7个多小时,跋涉近800公里,于7月22日凌晨5点到达湖北消防总队位于中牟的临时驻地,下车立即开始展开工作,拍摄记录湖北消防驰援现场。7月22日,郑州已经停止降雨,各方救援队持续进行抢救。他带团队不辞辛苦,夜以继日用镜头记录救援一线那些战士和消防员的故事。他为社会各界媒体提供素材及现场视频,不取分文。覃啸洪始终认为,“有方人”的责任就是:记录救援现场,见证国人精神。

2020年12月,覃啸洪被民建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荣获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称号;经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专家委员会评审,入选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

他说: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民建是自己的家园,更是自己扬帆远航的力量源泉!伟大的时代需要忠实的记录者,伟大的国人需要影像见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从事影视艺术的企业家,更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

航程壮丽,未来已来——民建正当时,文创正当时,纪录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