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吴中余:一心一意系武陵 一枝一叶总关情

信息来源:民建恩施州委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2743

吴中余,男,苗族,1969年5月出生,湖北利川人,本科学历,现为恩施州第八届政协委员、恩施州残联理事、民建恩施州直总支委员兼州直五支部副主委、恩施州美美百货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吴中余原系国企职工,国企改制后转战商贸百货,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头脑、坚韧的信念意志和厚重的品德情操,成为武陵山区的商业翘楚。他的身上有太多的故事和情怀,“一心一意系武陵,一枝一叶总关情”便是他二十年来的真实写照。

思想上先进纯洁 自信从容

吴中余是一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不仅自己思想上时刻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与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更是把先进思想的引领作用运用到工作中去。率先在美美百货成立党支部,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美美百货党支部先后荣获恩施市先进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吴中余也荣获恩施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支持党建工作优秀业主”荣誉称号。高度重视工会建设,持续在职工活动、工会福利、职工维权、扶贫救灾等方面学思践悟、担当奉献,2020年度共计开展职工活动20余次,为全体职工购买旅游年卡400余张,各项职工福利累计投入500万元,让全体职工不仅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能真切感受到美好生活。2020年,美美百货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这是全国工会工作最高荣誉。吴中余说,这既是高度肯定和赞许,更是长足鞭策和鼓励。

吴中余非常热爱民建事业,作为支部副主委的他,积极推进民建基层事业的发展,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服务方面深入研究、多措并举,有效地推动了支部工作。

吴中余担任多届恩施州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积极作为,献计献策,撰写的多篇政协提案得到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建议被采纳并深入研究和推进。

作为州残联理事的他,时刻牵挂着全州残疾人的生活冷暖,为恩施州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积极推进五大类残疾人协会工作,助力残疾人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工作上学思践悟 感恩奉献

20年来,吴中余坚持加强新知识学习,积极适应商业形态、发展形势变化。他先后创立了恩施州美美百货舞阳店、百佳店、巴东店、恩施中药材、利川华美电力、湖北美时捷(恩施饿了么、利川饿了么)等多家企业,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专业化的综合类服务,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恩施州美美百货发展13年来,深受当地人的青睐,在湖北省武陵山区百货零售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吴中余被湖北省人社厅表彰为“湖北省自强模范”,其公司被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

责任担当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吴中余的公司是当地的纳税大户,直接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近两千个,间接带动就业人数上万人。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顶着巨大亏损压力毅然推出“不裁员、不减薪”的决定,让广大员工吃上定心丸,保障了员工正常的生活生产。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公司累计向相关慈善部门及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及现金近20万元。他经营的湖北美时捷公司(恩施饿了么)在疫情期间为地区物流配送、保障供应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吴中余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一直心系扶贫事业,牵挂着贫困群众,正如他所说“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企业要有企业的担当和责任,要用感恩的心回报祖国,回馈社会、帮助群众”。其公司至今已累计向社会捐资数百万元,其中2019年至2020年在抗洪救灾、扶贫助残、教育助学、公益慈善等方面累计捐赠近200万元,展现出了非凡的社会责任担当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生活中品德厚重 淡雅质朴

吴中余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威严、高调、魄力、侠骨是他工作中的真实写照,而在生活中的他,却是充满着情怀和柔情、和蔼和谦逊,生活中的他平易近人、品德厚重、谦逊质朴,能够将良好的生活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举手一投足皆是素养和品行,所到之处的人无不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他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廉洁自律,其淳朴的品质、甘于付出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周边很多人,很多人愿意跟着他,相信他、支持他,这便是“一心一意系武陵,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