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韩金波:勇立潮头敢为先 乘风破浪正当时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5939

韩金波,汉族,武汉泰沃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东沃慧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中交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湖北省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委员会会员、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街东荆社区“主任助理”。他认为:“民建会员不是一个职务,而是责任与担当,作为民建会员挂职社区不是一项任务,而是认可和荣誉。全身心投入基层事业,为社区排忧解难、与社区一道服务居民,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民营企业家的职责所在。”

梦想助力成长

提起韩金波,周围人对他的印象大抵是:学生时代喜欢钻研软硬件技术,乐于助人;工作时候勤勤恳恳、毫无怨言;作为企业掌舵人运筹帷幄、经营有道。对于韩金波自己来说,拥有今天的成就,背后离不开始终明确的目标、脚踏实地的干劲以及不畏艰难的艰苦奋斗。

80后的韩金波大学期间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作为一个技术男,他并没有像人们印象中的技术宅男们一样——天天宅家宅公司做产品、做研发,而是经常发挥专业技能帮助同学,甚至经常深入一线跑去科技市场了解行情。

人们常说“青春如初日,如朝阳,如百卉之萌动”,在青春洋溢却又充满希望的大学期间,韩金波没有挥霍时光,而是早已在心里扎根了前行的方向——创业、做项目。韩金波说:“上学的时候就有一些商业感觉,比如:帮同学装配电脑,修一些电脑,组网等,非常乐意去帮别人,也经常去科技市场,那个时候就有创业的想法。”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大学毕业以后,韩金波就职于北京一家智能交通设备公司的济南办事处。刚工作不久,因为扎实肯干,很快被调往北京的总公司。

韩金波说:“虽然那时候工资不高,加班也比较多,但是我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我在工程部写方案、标书,经常是晚上加班,甚至通宵和周末也需要加班。但是我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从做技术服务,到写方案,一直做到了项目经理。再后来,从办事处经理升职为销售部经理,再到分公司经理,一路走来,我觉得是即使在艰苦的时刻,也坚持不抱怨,并且更加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帮助了我。”

在人才济济的北京,想要有自己的立足之地,非常不容易。从来不抱怨,是韩金波最大的特点。而这一特点来源于好家风的传承,也为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奠定了基础。韩金波说:“我父亲是个民办教师,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供我们弟兄两个上学很不容易。家庭环境对我的影响很大,塑造了我纯朴踏实的性格,从小学到初中,基本都是我的父亲亲自给我理发,现在我儿子的头发也基本上都是我在家给他理,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种传承,是对我父亲的一种纪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功从来不是唾手可得的,无数历史经验证明,只有不畏艰难险阻,保持良好的心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抓住机会,最终实现目标。2014年,韩金波在武汉创办武汉泰沃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厚积而薄发,他很快立足武汉并占据了湖北的大部分市场,如今正在向周边省市扩展。

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要发展,必须有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韩金波始终将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作为企业建设和发展的中心思想,他紧盯行业发展新形势,立足企业实际,找准结合点,不断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

企业成立之初,韩金波将企业定位为专业从事智慧交通系统(ITS)技术研究、方案设计、工程施工、系统运维、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就会有艰辛,为了立足本地,韩金波将“诚信立足、创新致远”作为经营理念,为企业发展铸魂塑形。经过7年的发展,公司汇集了众多高级科研、生产、管理和营销人才,凝聚了一支创新、务实、高效的新生力量,形成了严谨的研发体系和高效的管理机制,已成为交通信息化领域发展快速的生力军。企业先后取得了电子与智能化、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安全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等资质。取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AAA级中国信誉企业、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瞪羚企业、AAA级质量服务信誉单位和AAA级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子公司武汉东沃慧达科技研发的基于动态称重技术的桥梁健康检测系统、非现场动态称重执法系统和AI视频事件检测器在业内得到了大量使用,得到了业主的好评。

2019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韩金波紧抓机遇、瞄准“数字交通”建设,将公司业务拓展为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城市智慧交通、桥梁健康监测系统、隧道安全监测及智能交通系统运维服务等。对于未来,韩金波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专业态度和创新精神,以更敏锐的市场眼光、更高效的运转机制、更先进的技术理念、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力争将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智能交通领域内的优秀企业。

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

2020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工委(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集中选聘优秀党外干部和统战成员到社区挂职“主任助理”,开展“模范带头的红色合力、居民参与的自治动力、群防群控的综合实力,防疫情,保民生”的社区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韩金波被推选为一名光荣的“主任助理”。

2020年7月17日,得知一线防汛人员急缺藿香正气水和花露水,韩金波等民建会员迅速购买防暑降温物品送到沌口街,以实际行动支持基层防汛抗洪。韩金波说,正是防汛同志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不惧危难地巡堤查险,才有山河安澜、岁月静好,才有了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疫情防控初期韩金波还带领公司一行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村龙湖村和部分涉疆企业进行了慰问,为少数民族居民捐赠了多种爱心蔬菜10000余斤。

2020年10月,东荆社区同时面临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和第七次人口普查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因“双节”来临,很多志愿者都因外出而无法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人手少、压力大。听闻消息以后,韩金波主动与社区联系,作为山东人的他放弃原本可以跟家人团聚的“双节”,带领10名公司职员参与社区创文迎检和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与社区并肩作战,帮助社区圆满完成任务,真正做到了“挂职就是任职、助理就是主力”。东荆社区是国有企业改制型的的老旧社区,没有物业公司、人口结构复杂、地域面积较广。社区工作人员日常靠步行开展安全巡逻,一次都是1个小时以上,不仅费时费力,遇到极端天气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缓解社区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2021年1月7日下午,韩金波为社区捐赠价值近4万元的电动巡逻车一台。社区工作人员驾驶消防车进行安全巡逻的同时,还能利用车载音响播放疫情防控相关提醒,可谓是雪中送炭、一举多得。

自到东荆社区挂职以来,韩金波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从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到助力社区治理,再到防汛期间捐赠物资,他都积极担当、务实作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家和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的模范风貌。

“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企业家大有作为的时代。”新形势下,面对机遇和挑战,韩金波将进一步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