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李建民:用一个“恒”字概括一生

信息来源:民建恩施州委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2787

我的父亲名叫李建民,退休前曾在恩施州担任过四届州政协常委、两届州工商联副会长、两届民建恩施州委副主委,还在恩施市担任过一届人大常委、四届市政协委员,恩施州首届房地产协会会长,恩施市首届房地产协会会长,恩施市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恩施市工商联三届副会长。现任恩施市恩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父亲是恩施市乃至恩施州第一批下海自主创业者中最年轻的一个(1983年),在几十年的自主创业中,首先在恩施市引进预应力先进生产工艺,曾占领过恩施市预制构件70%的市场份额。在恩施市市政公司任副经理期间,以进度快、质量好得到了市政府信任。自1995年担任恩泰公司董事长以来,用20万资金启动了教委钉丝厂总投资额800余万元的企业改制项目——“泰华小区”。又于2007年用100万资金启动完成了投资3000余万元的官坡大市场,并以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运作模式,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仅用短短的17个月,就完成了从征地、设计、建设到交付使用的全过程,被时任州委书记刘贤本赞誉为恩施的“深圳速度”。后来的官坡大市场由于城市发展规划调整等多种原因,市场推广失利后,通过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与州房产局合作开发了恩施州首例经济适用房,成功的建设了“金凤苑小区”,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州建安公司的改制是恩施州难度最大的国企改制,当时困难重重,恩施州建设局历经几年多方招商未果,由于涉及到社会集资问题,群访事件越来越多,已成为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给政府排忧解难,我父亲挺身而出,通过招投标接下了这个项目,不但为国企改制筹措了资金,更为社会集资找到了妥善的解决办法(即把债务转换为销售份额),使州建安公司顺利完成了改制,后又以此项目与温州恒嘉公司合作,完成了总投资高达10多亿的“金泰广场”“水映华庭”两个项目。2007年恩施州委、州政府提出了“旅游兴州”的发展战略,我父亲又从中看到了未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在恩施市房地产市场最红火的时候,毅然抽身投入到旅游景区建设行业,通过拍卖拿下了恩施市舞阳办事处所属的“柳州城畜牧良种场”三千亩土地、森林50年的经营权,相继投入6000千余万元巨资,完成了企业改制、移民搬迁、供水供电、道路、绿化和基本旅游接待设施的建设。

我父亲在拿下柳州城项目以后,为了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花了整整5年时间和上百万元资金,对未来中国养老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先后写下了“银产业带来巨大挑战与发展契机”“启动银色产业发展计划,促进生态旅游发展”“采取产品服务分级策略,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关于‘以房养老’进入市场化操作的思考”“推广养老新生活,让老人不再孤独与寂寞”等理论探讨性文章,明确提出了“长江流域经济差异性发展”概念,建议用恩施州良好的地理、气候、生态资源,把恩施州建成国家级的养老产业集群,来达到恩施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几十年来,父亲总是在为企业的壮大、城市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地方经济的可持续性进行思考。有时很多朋友都在说他:“你又不是领导干部,这些事和你又有什么关系?”我父亲总是这样回答:“位卑未敢忘忧国,我是土生土长的恩施人,我们世世代代还会在这里繁衍生活下去,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的幸福,我们不去关心,谁去关心?”在他担任政协委员的20多年期间,他写下了多达100份的社情民意、提案和建议,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提案,做过近20次大会发言。他的“利用恩施市独特地理资源,打造万山千涧特色城市”“丹霞地貌保护,刻不容缓”“民营经济发展所需要什么样的投资环境”“发展生态养生产业,促进恩施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大会发言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特别是在退休后,还写下了“依托丰富的特色资源,大力发展‘银色产业’促进恩施州‘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这份社情民意,被湖北省政协采用,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

每次政协换届,我父亲都会到民建州委会、州工商联去给新当选的政协委员们讲一讲怎样做好一个政协委员,他总是这样对我们说:“提建议、写提案是一个政协委员最基本的职责,当了一届政协委员,一份提案都没有写,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他还经常对我说:“组织的活动应积极参加,组织分配的任务应保质保量的完成。要服从领导,团结同事,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做事水平”,“要学做事,就要先学做人。要善待自己,善待他人。要做一个对社会、对组织、对朋友、对家人有用的人”。

父亲是我加入民建的引路人,他是这样教我的,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以身作则这样做的。回顾他退休前的几十年,是不断奋斗的几十年,是不断学习的几十年,是不断思考的几十年,更是不断探索的几十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悲伤,他总是充满激情,从不气馁,充满对未来的向往。正如他自己所言,“一生只用一个“恒”字来概括”。他认准了的事,就是撞破南墙也不会回头,会擦干眼泪,克服困难走下去。他总是那么自信,认为明天会更好。这就是我的父亲,我了解民建、加入民建的引路人——李建民。

(作者张嫚系本文主人公李建民之女,民建恩施州直三支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