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信息来源:学习出版社相关学习读本   发布时间:2014-03-19   浏览次数:8410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艰辛探索中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在新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复杂局面,无论遇到什么风险考验,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道路决定前途命运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向题。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照搬书本不行,照搬外国也不行,必须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在革命时期,我们党不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寻求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夺取革命胜利的现成答案,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为了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大量艰辛探索。刚开始,因为没有搞过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全新的事业,只能照搬苏联模式,一边倒,走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路子。很快,我们党认识到这种做法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思考,提出要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主要标志,我们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了自己新的重要认识。但是,由于后来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偏差,特别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使这种探索遭到严重挫折。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取得的经验教训是极其宝贵的,为我们继续探索新路打下了重要基础,提供了重要启示。正是在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个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改革开放才得以启动并顺利推进。

  历史总是相互联系的。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虽然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因此,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前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重要条件,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发出响亮号召:“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成为党的全部工作的核心词、关键词和高频词。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懈探索和艰苦奋斗中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几十年的探索历尽了千辛万苦,经历了严重曲折,付出了各种代价,其中的甘苦,唯有中国人民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近10%,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51.9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竞争力空前提高。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国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些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严峻考验而立于不败之地,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关系我国主权和安全的种种突发事件而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之所以能够众志成城战胜特大洪水、特大地震、非典疫情等各种重大灾害的强烈冲击而处之泰然,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而创造“中国奇迹”,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坚持并不断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2.适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色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坚持社会全面进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经济的发展,其他方面的发展就缺乏物质基础;没有其他方面的发展和进步,物质文明建设就缺乏各种保障和强大动力,经济发展目标也就难以实现。坚持这两点论,实现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有机统一,社会的全面进步才会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也才会有体制保障、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建设,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我们的改革开放,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目的;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为了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又通过改革开放而不断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坚持这两点论,改革就不是“改向”,就不会“开倒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既有效保证这条道路的正确方向,又不断增强这条道路的内在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坚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以实现人的解放、促进人的发展为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首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社会物质文化财富,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努力缩小以至消除社会差别,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是着眼于现实任务和远大目标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立足中国,又坚持面向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逐步开辟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看待世界,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吸纳人类文明成果,大胆借鉴世界各国成功经验,从而使这条道路既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与时代潮流相随、和世界文明相伴中不断走向成熟,引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述的机械应用,也不是对别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模仿照搬,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过程中所进行的独立自主的创造,是既适合中国国情又体现时代特征、既体现社会主义共性又凸显“中国特色”个性的创新道路。这条道路是由众多具体道路构成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和平发展道路;等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展开。

  3.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间正道,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综合决定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现在,有些人议论这个道路,那个道路,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去,有的想引到邪路上去;有的是思想认识误区,有的是别有用心。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先后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又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必须”基本要求,这是对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用新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是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五个基本”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是立国兴国之基、治国强国之本,必须牢牢把握,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基本遵循。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新的产物,勇于变革、锐意创新,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的动力。我们要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积极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