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付诚:北斗领航中国梦,奋斗青春不褪色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4928

“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产品有国界,高科技行业就是要不断颠覆超越,才能赢得未来。”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迅公司)董事长付诚带领团队,18年逐梦,由一家小公司快速成长为业内的“隐形冠军”,作为“北斗+”智能时空位置服务提供商,依迅公司成功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付诚,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政协委员、北斗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华科MBA导师、湖北省科技专家。作为湖北省北斗应用领域内的优质企业家代表,他曾多次向省、市、区就北斗产业发展、“十四五”北斗产业规划、双碳系统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受到广泛好评。荣获“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服务业领军人才”“武汉市十大科技创新企业家”“武汉市优秀企业家”“中国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获得过如此多荣誉的他依旧谦逊低调,温润和善,在言谈间又流露出自信与活力。

创新引领,培育发展动能

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付诚带领公司专注技术研发,以创新驱动发展。他专注于高精度定位导航产品的独立研发和系统集成20多年,带领研发团队申请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应用领域的知识产权136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85项,建立国家、地方标准2项。

“依靠技术,迅速改变”是“依迅”的内在深意,依迅公司总部所在的武汉是中国乃至全亚洲测绘与地理信息的摇篮,地球空间信息领域的院士基本都分布在光谷。在如此大背景下,付诚一直期望打造一家“稳健发展、员工富裕、生命力强”的“湖北首家北斗领域主板上市公司”。多年来,依迅在付诚的带领下扎根光谷、筚路蓝缕、从北斗一代到北斗三代,产业迭代发展堪称完美。而依迅公司伴随着北斗飞天的鼓点节拍,迈着稳健步伐,不断发展壮大。从2003年,付诚以8000元创业起步,到目前公司年利润数千万元。依迅公司先后入选2020年国家物联网关键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21年第三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021年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工信部“5G+应用试点项目”企业等。依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精准农业等领域,与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有“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电信共建有5G+北斗高精度时空基准联合实验室。

“有一种梦想叫全球组网,有一种力量叫北斗精神。”在付诚看来,依迅公司作为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既有“硬科技”,也具备“软实力”:拥有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授时及人工智能算法等核心技术,并创新“云+管+端”智能运营场景化,建立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模式。

精益、创新、诚信、正直是依迅公司遵循的企业经营理念,这也是付诚的人生信条,他坚信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创新性的思维”才能做好产品做好服务;用“诚信经营、正直做人”的态度才能树立品牌和社会责任感。他期望用自己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品牌,用科技创新生活,用科技改变生活。

履职担当,积极建言献策

个人的发展要紧跟时代命脉,要响应国家战略,要顺应时代发展,做为国利民之人。在付诚看来, 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信仰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创办企业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实业报国、科技兴邦”的初心。

2016年9月、2021年10月付诚当选为民建武汉市委员会第十四届、十五届副主委,在积极创业的同时,他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会务活动,热心社会公益、扶弱助残,向民建慈善关爱基金进行爱心捐赠。

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开展调研,建言献策,结合自己的企业特色,他提出“关于利用‘北斗+互联网’技术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建议”,他希望借助“北斗+互联网”技术,对国土监测、水文监测、特殊人群关爱、智能交通、智慧城管、自然灾害预警等领域实施全过程透明监管。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付诚提出《关于建设武汉市特殊儿童防走失关爱系统平台的建议》,他建议用北斗卫星为特殊儿童保驾护航,建设“武汉市特殊儿童北斗关爱系统平台”,免费为武汉主城区几所学校的特殊儿童发放“北斗儿童定位鞋或北斗书包”,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集合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实时跟踪、轨迹查询、电子栅栏等技术手段为在校特殊儿童提供“智能定位+家长查询+走失预警”等三重保障,得到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做好,还要了解、关注社会的发展动态,避免走错路、走弯路。”他积极参加市政协、市民建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的身份积极为民发声。在市政协十三届十七次常委会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议政协商,付诚代表市民建做了题为《关于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的发言。针对武汉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集群化发展不足,创新政策落地力度不够,经济外向性发展不够等问题,他从进一步把高质量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围绕“芯屏端网”集群促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创新政策落地、支持民营经济开拓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回馈社会,助力疫情防控

多年来,“社会责任”一直是付诚口中的高频词。“企业家,要多做好事,多行善事” 是他一直奉行的价值观。在他的理念中,企业能做大做强,始终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因而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先行者,要饮水思源,尽企业和个人之力来回馈社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付诚带领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队伍稳定的同时,组织科研团队一手抓稳生产,一手抓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品自主研发。  

北斗赋能,硬核监管。依迅公司无条件承建了“武汉市医疗及防疫废弃物智能监管云平台”,为武汉市两院一点(方舱医院、校舍医院、集中隔离点)医疗和防疫废弃物的协同和收运监管,以及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及运营管理构建“数据对接+联合监管”的信息一体化,实现从院内流转、集中收集运输、末端统一处置的数据闭环,形成在线监测和追溯留痕的接轨,让每一件医疗垃圾都登记在册、有据可查,实现“定车、定线、定时、定点、定人”管理,及时、安全、有效地处置医疗废弃物,应用已被列入《光谷首批“无接触”产品及服务项目清单》。

北斗赋能,科技防疫。依迅公司首创防疫2.0模式推出“北斗+AI”体温测温系统,实现无接触式测温登记,解决“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的防疫痛点,提供大数据健康溯源及可视化疫情态势分析服务,实现疫情轨迹精准追溯,为科技防疫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疫情面前,依迅公司还充分展现了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在疫情爆发之初,依迅公司即成立防疫应急小组,每日收集全体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对员工进行防控抗疫宣传和指导。疫情肆虐,当有个别员工的直系家属不幸被感染或成为疑似病例,医院一床难求时,依迅公司管理层主动担当,拨出100万元专项救助资金,紧急用于患病员工及员工家属的医疗和生活补助,并努力多方协调,为4位确诊疑似病例家属在武汉、黄冈等地落实医疗床位,解决员工的燃眉之急,得到员工和家属的赞扬和感谢,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依迅公司仍不忘履行国有参股企业的社会责任,先后向医院、社区捐赠价值200多万元系统平台及测温设备,从而缓解一时之需。

作为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疫情期间,他多次调研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主持召开疫后重振座谈会等,支持开展系列公益讲座培训,为会员企业送去组织的关爱、政策指导、企业发展经验的传授。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在2020年被评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市级社会组织;2021年荣获“民建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付诚作为一名有责任勇担当、乐于奉献的企业家,展现了新时代民建会员的新风采,相信他追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在今后的砥砺发展、履职奉献中将谱写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