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何承豹:用努力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2729

何承豹,1966年10月生,安徽怀宁人,民建武汉市江岸四支部会员。他是一位亦贾亦儒的徽商代表。34岁时辞职下海,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只身来到武汉。2000年创办博士来品牌,此后20年,扎根消防领域稳步发展,成为首届“楚商五百强”上榜企业。其倡导的“顾事业如同生命,重信用胜过黄金”的经营理念,获得员工的认同和合作伙伴的广泛好评。

2007年,湖北阳光慈善中心理事长、省政协委员董玉霞介绍他加入民建。他十分珍惜这个政治荣誉,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履职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热心公益

2019年8月16日,受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邀请,何承豹将博士来集团年会安排在秭归召开,与共青团秭归县委签订《博士来集团扶持秭归县志愿服务项目协议》,捐款十万元,他还前往屈原镇,与深圳工作回乡的黄清华结对帮扶(黄清华是首届湖北省农村青年电商大赛获奖者,何承豹是评委)。

这样的公益活动,何承豹经常做。创业之初,他曾发动自己参股的《武汉生活网》全体员工,借助平台组织捐献衣被、书籍、文具给贫困地区,爱心物品发了三卡车。

他的老家安徽怀宁,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既涌现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两弹元勋邓稼先、诗人海子,又是京剧、黄梅戏发祥地。2021年,他向家乡研究传统文化的基金会捐款十万元,捐赠一批祖辈保存的书籍,同时把自己在湖北编纂的书籍也带到安徽进行文化交流。他家乡所在的村是贫困村,脱贫之前修路也得到了他的捐赠,现在村里党群活动中心还挂着他的事迹介绍。

他在安徽的公司专门在铜陵学院设立“博士来奖学金”,资助在校学生。他给家乡的敬老院捐赠安装消防报警系统,谢绝家乡媒体的宣传。湖北省的蕲春、阳新、大冶、江夏、监利、洪湖、汉川、孝昌、竹溪、通城、黄梅等地都曾留下他调研传统文化和捐赠财物的足迹。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在单位带头捐款,后来还专门前往汶川和负责灾后重建设计工作的大学同学一起调研。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他在武汉市政府决定封城的前一天退掉春节期间的所有行程车票,安顿好公司全体员工,给老家县、乡政府领导和准备春节期间举行大规模活动的组织方负责人打电话、发信息,报告武汉新冠疫情,建议取消大型聚会。此后,在民建江岸四支部的统一部署下,对支部募集的抗疫药品、物资分配提出合理化分配方案。两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他积极组织公司在汉40余名施工人员向指挥部有关部门报名,候选待命。复工复产过程中,认真履行防护要求,公司近千名员工及劳务作业人员,无一例感染。

2021年初,石家庄藁城市疫情加重之际,他积极响应四支部捐款倡议,并给在石家庄市政府、河北省旅游局工作时认识的同事朋友打电话问候,介绍武汉的抗疫经验。

他还分别在湖北省安徽商会、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校友会等机构发挥着副会长的作用。

他曾带头注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他号召和动员公司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志愿服务。

注重学习

何承豹生长在一个书香家庭,从小爱学习的他曾以满分成绩考进中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暖通专业毕业后,他始终保持着读书人的天性,在职攻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EMBA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并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社会导师。他还被推荐到湖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第一届商会会长班学习并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下海创业还坚持学习,对此何承豹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学习最根本的目的是用所学所思回馈社会,研究和总结应该成为当代企业家的必修课,带动和影响更多人为社会创造价值是企业家的最大使命。

因为自己的丰富经历和创业过程中的深切体会,何承豹多次受邀为大中小学生“传经送宝”。给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上课,他把《徽商精神的传承与创新》作为课题;同武汉工商学院师生代表分享《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你都能成功》;新冠疫情期间他在网上给武汉中学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疫情过后再次受邀给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带来了《生涯大讲堂之成功五要素》的讲座,得到了好评。

何承豹还曾在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校友会秘书长时与邱杉等老校友一起创办《校友》杂志,宣传华中科技大学文化,为校友送上一份精神大餐。

作为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MBA专项赛评委会副主任,他撰文总结参赛作品的特点和不足,给团中央、全国学联、教育部、人社部、发改委、工信部发起的大赛组委会写信,提出建议;担任2015年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比赛专家评委,他接受台湾东星电视台采访,表达对两岸青年携手创业创新的期盼;多年来,他这个“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比赛评委,在武汉众多高校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给参赛的同学们悉心指导、倾心启发,认真行使职能,做到了客观公正。

2020年他被邀请作为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比赛评委,这是由教育部等部委主办,深圳市政府、广州市政府、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高规格比赛,吸引了世界上3000多所高校参加,何承豹在评审过程中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尤其是复评时据理力争,为湖北的参赛队伍求得公平成绩。

带动致富

六十年代师范毕业的父亲选择教书育人,为家乡的基础教育呕心沥血。创业成功后的他带领自己的兄弟姐妹和家乡200多人一起到武汉工作生活。在乡亲们眼中,他是领路人、带头人,是榜样。这一切的背后,是他无私奉献的汗水,是辛苦付出的心血。

“企业家的成功真的不仅仅是自己赚了多少钱,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评价标准”,这是何承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身心健康、奉献突出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几个要素。他更是将这种认识落实到了点滴行动中。多年来他利用自己探索出的路子,帮助有志于从事消防行业的乡亲建立市场竞争优势,寻找到合适的致富路子,把简单的“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经他带动致富的乡亲数以百计,大江南北的乡亲们都会和他保持联系,向他请教,从他那里汲取经验,寻求帮助,他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尽其所能予以帮助。

在博士来工作的员工,他也是安排单位出钱不吝培养,给予众多年轻人提升空间。

为世忧乐者,君子之志也;不为世忧乐者,小人之志也。何承豹通过转变乡亲们的思想意识、工作技能,把等、靠、要的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创造财富的创新创业,这不但是一个扶贫致富的事,更深层次触达了社会治理的高度。

坚定发展

何承豹创办的博士来集团现有分支机构60多个,业务范围涵盖工程建设承包、生态农业旅游、文化教育投资、智慧城市管理。在公司成立的二十年里,共承接消防专项工程、智能化专项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消防设备供应项目4000余个,涉及银行、学校、医院、公安、税务、石化、交通等行业的宾馆、商场、计算机中心、写字楼、住宅楼、电站、地下车库、轨道交通、公路隧道等。2015年以来年签约及施工验收项目均超百个,涉及全行业。还在近5年里承担了近20项科研课题,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2020年北京博士来公司设立伊始,何承豹就考虑把业务范围扩大到人文领域,依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支持,他与北京大学签约,计划打造互联网平台,为中老年人提供生命关怀、人文记录。这一连串耀眼成绩,彰显的是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此外,何承豹还荣登2020年度中华百名优秀徽商榜单,被聘为住建部《建设科技》、《住宅产业》理事会理事,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等。

他说,荣誉对自己来说是肯定和认可,也是鼓励和鞭策,更是自己创新创业、奉献社会的新起点。作为民建会员,他是一个有情怀的勤奋读书人,一个睿智儒雅的荆楚徽商,一个脚踏实地的新时代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