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刘刚剑:穿过寒冬拥抱暖阳

信息来源:省直综合一支部   发布时间:2022-02-08   浏览次数:2383

2021年末,在公益路上走过近20个春秋的刘刚剑,第一次以民建人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是在民建湖北省委召开的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他作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刘刚剑,男,一九七八年三月生,湖北武汉人,爱骑旅(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理事、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扬帆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湖北新时代生态环境服务发展中心顾问、湖北慈善总会思源爱心基金副主任、武汉光谷星光公益基金会理事、益心为公检察云公益诉讼志愿者、武汉市警企协同共管公益宣传监督员。 

两次疫情铸就一个成熟的公益人

2003年,刘刚剑还是一名记者,就职于香港大公报,每天奔波在抗击“非典”的新闻一线,他的镜头中既有一线医护的坚定和执着,也有患者重获新生后的欣喜与感激。初闻不识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刘刚剑觉得这次在工作中与非典的交集,不能仅仅做为一名历史的记录者,更应该直面疫情做点什么,于是注册号430463622的青年志愿者诞生了,这一年他25岁。

庸常之中,微茫不朽。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大家的生活逐渐回归到正常秩序,对于初涉志愿服务的刘刚剑担当和责任依旧在。他利用闲暇时间投身到各种志愿活动当中,从蕲春起步,到石首、监利、松滋、鹤峰、远安……爱心之路遍及全省,一走就是十几年。2017年“扬帆计划”开始在全国设立志愿者省级站点,刘刚剑毫不意外的被推选为湖北省志愿者站站长,从此“刘站长”成了扬帆公益大家庭里小有名气的的人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原本欢乐的春节,这一次风暴的中心在武汉,刘刚剑又再一次站到了疫情的中心。如果说上一次是职责所在被动的成为抗疫人,那么这一次则是他主动的投身抗疫。没有半分踌躇,刘刚剑扛起了“思源工程”在武汉物资的总协调。一顶帽子、一副眼镜、一个口罩是疫情期间刘刚剑所有的装备,略显简陋却又无比可靠。抗疫的路上,他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大家“全副武装”谁也看不清彼此的样貌,但合作间真诚的鼓励和坚定的眼神,总能成为一束束光亮穿过疫情的阴霾照亮他前行的路。 

在100多个抗疫的日日夜夜里,刘刚剑穿行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从物资的出库入库、签收统计、分配发放到捐赠情况的反馈,刘刚剑一人就是一个团队。通过疫情,“刘站长”的名头更响了。他先后获得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抗疫先进个人、楚商联合会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但是大家似乎忘记了,刘刚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企业家,而他所处的文旅行业仍在一片风雨飘摇之中。

用骑行的方式互享美好的民间外交

与许多不拘束服爱自由的人一样,刘刚剑也想要“自己当老板”,毅然辞掉工作开始了郑渊洁笔下舒克贝塔式的创业之旅。动漫、游戏、音乐、街舞、选秀各种年轻人喜爱的都成了他操盘的热门活动和展会,户外、穿越、越野、徒步、骑行,各类玩出花样的项目都变成了一个个品牌赛事,刘刚剑不折不扣的站立在潮流一线。凭借着敏锐的眼光,成功将这些项目在湖北本地化,赶上“时髦”的他也成功的玩着玩着赚到了第一桶金。

2013年,武汉开通台湾自由行,刘刚剑和朋友相邀去台湾旅行。几天下来,他走马观花式地观赏了台湾的风景街区,但却丝毫没有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这趟意犹未尽的旅行始终让他留有遗憾。回到武汉后,他认真研究了路线,在线上招募了31名骑行爱好者,在联系好台北自行车节组委会的情况下,率团参加活动,以骑行的方式重新做了一次环岛游。一样的宝岛,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刘刚剑也看到的是旅游的新玩法,也许就是事业的另一番天地。2015年,一个以骑行为主题的运动社交平台应运而生,通过不断地优化,台湾骑行线路日臻成熟,短短2年内就发送千余人次,而后又逐步新增了日韩、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欧洲、非洲路线。刘刚剑始终坚信,通过单车旅行是实现区域经济和文化交流最直接的途径。让中国人去境外骑车,带国际友人来中国骑行,通过慢旅行为此建立起的桥梁,是促进人与人之间加深理解的优选方式,“爱骑旅”担当起这项伟大使命。也正因为此,刘刚剑做为文旅行业代表受邀参与了《人民日报》关于“改革开放40年”微视频《生于1978》录制。

至此,刘刚剑在文旅领域一路顺风顺水,他继续着自己的骑行之旅,一路走了37多个国家,见到了更多的美景。公益人之旅也在继续着,“爱暖寒冬”“饮水改善公益计划”“美育教育计划”……这些温暖人心的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刘站长”的身影。2018年,他还把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公益联合起来,发起了“骑中国书送爱”大型公益文旅活动,在全国16个省份用骑行的方式将图书送至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用爱心温暖贫困学生。

事业和公益总有一个在路上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如果没有2020年初的这次疫情,刘刚剑可能还会过着自己的幸福的小日子。这次疫情的到来,让他春节期间旅行社业务一夜之间泡了汤,装修一半的文创产业园也只能暂时停摆。更为糟糕的是他在封城前三天签下了一家四星酒店的承包经营,是信守承诺继续接下来,还是趁早放弃及时止损,疫情的持续让他左右为难。他回想起离开家乡出来闯荡的那些日子,创业初期,在武汉石牌岭每月花30元租住在只能放下一张小床的楼梯间;为了节约路费在马家庄和石牌岭之间只步行从不坐车;一碗热干面就能扛一天的跑业务拉广告。到后来,承包报纸版面,跟风做起了周末版,父亲拿出全部积蓄支持他,期间各种经历,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清楚。

那些看似艰难的处境,如果没有打倒你,就会成为你的盔甲,在下次的战斗中让你变得更加有力量,这是身为企业家独特的精神气质。为了自己所在的城战斗,盼不来疫情结束的春天,那就安排好公司的一切事物,轻装上阵,全身心的投入到抗疫中。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消毒液、呼吸机、负压救护车、干衣机、清洁空调过滤网、安心裤、餐盒……刘刚剑经手分发的救援物资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刘刚剑自嘲,没有生意的日子里,每天也是流水过亿啊!就在战疫进行的胶着之中,他还意外的争取到一笔公益资金。因为长年走访乡村学校,刘刚剑对于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想法是,让更多具有乡村情结的年轻老师投身到对自己家乡的教育建设中去,这个多年的夙愿变为了现实,成功在湖北开展百名乡村教师的培训活动。刘刚剑每日坚持发布的朋友圈,“困”在家中的人们逐渐感受到外面的变化,抗疫物资来了,援鄂医疗队来了,给“热干面”加油的爱心蔬菜来了……这些琐碎的片断不仅是刘刚剑抗疫的真实记录,也是寒冬中的一抹暖阳直抵人心。

这两年,疫情的反复让刘刚剑的文旅之路异常艰辛,但公益之路却越来越顺畅,不仅成为了武汉光谷星光公益基金会理事,还联合发起了思源爱心基金。谈及2022年的新年愿望,刘刚剑没有多言,书房中最醒目位置摆放的《骑趣台湾》给出了答案。这本书是刘刚剑根据自己的骑行经历撰写而成,是在路上的种种遇见,无论是喜是忧,无法预见。人生在必经的“寒冬”里,心中有阳光,希望不会灭。刘刚剑也坚信:穿过寒冬,总有暖阳在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