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方祖成:促进食品工业发展责无旁贷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2141

方祖成,男,1965年生,湖北京山人,工程师。武汉佳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武汉市万佳食品饮料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协武昌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武昌区会员,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走进武汉佳农食品工程研究所的大门,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两侧墙壁上一千余户食品企业的名录,这些是二十多年来方祖成服务过的企业。谈到每个企业从创立、到设计,工艺再到施工,方总都如数家珍,他参与了湖北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食品企业的建设。他的办公室,整整一面墙上的柜子里是分类装着三万余家食品工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料。方祖成不善言辞,但谈起食品工业便滔滔不绝。他就是这样一个在细分食品工程领域耕耘了二十余年的专家,这种积累和沉淀,真的无愧“湖北美食工匠”的称号。

为了一句承诺下海经商

方祖成1986年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轻工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同年进入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工作至1992年,从事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包装工程及食品机械装备的教学与研究。

1992年,方祖成带学生在黄石一家饮料厂实习时发现,改造传统工业的落后工艺需要科技的支撑。很快,他和工厂达成协议,承诺为其技术攻关。1992年下半年,方祖成奔赴广东,先后在乐惠实业公司、香港康富来国际企业公司工作,在这里方祖成与几千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1994年,中国轻机总公司乳品工程公司在武汉设立办事处。1996年,方祖成回到武汉,担任该公司经理。1999年办事处撤消,方祖成在原有基础上成立武汉市万佳食品饮料成套设备有限公司。

组建我国自己的食品工程网

从1996年起,国内兴起了孝感米酒饮料项目建设热,他开始与孝感米酒企业合作,开发了易拉罐装米酒、玻璃瓶装米酒、高速自动化米酒生产线。公司在米酒项目建设中先后为70家左右的企业提供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一条龙交钥匙工程。

武汉万佳公司是当时湖北省为数不多食品饮料成套项目配套公司之一,完成全国各地大型的食品饮料生产线建设一百多条。公司拥有一批年轻、专业、高素质的业务队伍,与湖北及周边地区大大小小一万多厂家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积累了丰富的信息及经验。

2006年,为服务于农业产业化,加强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方祖成联合多所大专院校所组建中国食品工程网。网站面向国内的相关企业推介科研院所的专有技术及科研项目,建立起产学研三方的联系及沟通。2016年网站全新改版,以期完善“装备制造业+互联网+食品制造业+互联网+消费者”中的供给侧缺失的模式。如果我们把“食品制造业+互联网+消费者”理解为“互联网+”的话,“装备制造业+互联网+食品制造业”更像是“+互联网”,以期解决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制造业信息不通的问题。

产业链前移 从事工程设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的食品机械营销模式已不适应市场的需要,为把握食品工程发展的方向,方祖成决定把产业链前移。2007年创办武汉佳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所,从事食品生化工程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的产品开发、技术咨询、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服务。

在食品机械设计方面他完成了鄂州的胡柚深加工、香菇及特色农产品精加工项目,赤壁猕猴桃深加工产品、黄石畜禽卤制食品、鹅肝酱及鹅骨下脚料深加工产品;冲菜深加工项目、鮰鱼副产品深加工项目、黄州萝卜深加工项目、洪湖荷叶茶产品项目、杨梅果酒果醋深加工项目、神农架原生态森林食品资源调查、特色经济林基地及茶油生产线等数十个产品和项目的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20多个。

并且对于越南调味品项目、韩国金鹏食品项目、西藏圣洁可乐项目、辽宁甜玉米罐头项目、福建健之源饮品项目、甘肃百合饮料项目、蔡甸排骨藕汤项目、统一欣沛园酱菜包项目、孝感马蹄罐头马蹄饮料项目、孝感米婆婆米酒项目、紫玉蓝莓项目、古杨梅果酒果醋项目、凤头姜调味品项目、山药汁山药晶项目、魔芋低聚糖项目、黄金梨果酒果醋项目、猕猴桃果酒白兰地项目、葛根饮料项目、核桃露项目、雪梨爽项目、洪湖浪白酒项目、公安牛肉罐头项目、长江荻笋项目、洈水蜜柚项目、富水白花菜项目、兴利香菇酱香菇脆项目、黄石港饼项目、武昌鱼罐头项目、胡柚深加工项目、神农架绞股蓝金银花项目等数十个项目的工程设计堪称完美。

行业发展基础教育是根本

食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食品机械是为食品工业提供装备的行业。我国的食品机械工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改革开放后,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低到高,白手起家逐步发展壮大、完善,已走过了近60年的光辉发展历程。其中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代代食品机械人的刻苦钻研和工匠精神。

为了培养我国食品工厂机械装备设计人才,方祖成组织了24所大学的老师参与新版教材《食品工厂机械装备》(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历时5年,花费了数十万元,考察了10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从企业采集现实资料完成了教材编写任务。该教材已于2017年6月由中国质检出版社出版。

发扬工匠精神把食品工程做精做实

2017年,武汉佳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所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在轻工大楼建立食品研发中试基地,连接起院校的科研成果和企业生产之间的桥梁,建立起真正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安装调试”总包平台,打通成果转化与产业对接“最后一公里”。

2021年,由方祖成主持的第三届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专题展如期举行。机械企业普遍反映,机械专题展经过三年的培育,参展效果越来越好。同时,很多企业也在展会上建立了联系。

方祖成表示,因为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管理成本、资金成本的大幅上涨,加工机械自动化、生产经营数字化、管理决策智能化是食品企业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食品行业人,要发扬工匠精神,把食品工程做精做实,为食品企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双岗建功服务社会无怨无悔

作为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扶农民转型,多次组织民建会员和区政协提案委一起调研食品企业和食品安全,取得了较多的调研成果,受到一致好评。

2019年8月26日,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20名高校院所专家教授、57家企业及服务机构,在赤壁举办2019年湖北省产学研合作对接专场。方祖成出席并做了发言,通过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更有效的促进科技与产业高效融合、深度融合。

2019年7月,民建武昌区委在仙桃开展了“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沙龙仙桃行”活动。方祖成就食品安全到田间种养殖、到企业生产、标准制定、部门监管等几大方面的实践体会,做了精彩发言。

2018年1月,方祖成荣获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颁发的“湖北美食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1月,在湖北食品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颁奖盛典上,方祖成荣获“湖北省食品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光荣称号。

 在民建武昌区委对口帮扶兴山一中等活动中,方祖成总是积极主动参与,他还利用假期组织爱心联盟,共同筹资,回到家乡京山县钱场镇福利院,给老人们带去春节慰问物资共计130份,充分展示了民建会员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的大爱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