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徐凤阳:步履铿锵迎难进 勇往直前谱新篇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2937

在湖北宜昌,有这么一位企业家,十年间带领企业在风起云涌的经济发展浪潮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专到强的精彩蜕变,他就是宜昌民建高新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湖北盛荣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凤阳。多年来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积极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建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了自己“至诚则盛 泽世乃荣”的崇高理想。

逆势而上,砥砺奋进书荣光

2010年是特殊的一年,湖北——这个承接着沿海向中部内陆战略转移的重要省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投资减小,建筑市场迅速萎缩。也正是这一年,在建筑业摸爬滚打了二十余年的徐凤阳审时度势,做出成立“湖北盛荣建设有限公司”的重大决定。

“创业不易,挑战很大。”徐凤阳回忆创业初期的艰辛,充满感慨。2010年的建筑行业,随着“楼歪歪”、“楼脆脆”等事件的曝光,建筑质量和安全一时间成为人们议论和关注的焦点。随着建筑市场萎缩,企业刚成立便陷入了“无人员、无资金、无市场”的“三无困境”,被同行预言公司只有两三年的“寿命”。

“千万不要以为建筑业只是钢筋加水泥。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把建筑业发展好大有学问。”面对萎缩的建筑市场,徐凤阳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的建筑市场鱼龙混杂,恰恰说明萎缩的市场需求下,潜藏着对于高质量建筑企业的旺盛需求,只要坚持以质量为立身之本,渡过创业初期的困难时期,就能走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思路明晰,徐凤阳的干劲更足了。徐凤阳深知,企业走市场化道路必须内练苦功、外树品牌。他一方面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开拓渠道;一方面积极拜访业内专家,学习最新技术。公司员工经常从他身上获得动力,也时常感受到压力。动力来自他的赏罚分明,压力来自他对于项目质量的严苛。

经过四年的蛰伏与沉淀,盛荣建设有限公司迎来了突破市场的契机“中兴国际花园”项目。这个项目存在协调难度大、风险安全高、专业要求杂等一系列困难。在徐凤阳的带领下,公司不但确保了项目各节点工程按期高效完成,还荣获了湖北省建筑行业的最高奖项“楚天杯”等十余项荣誉。经此一役,盛荣建设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也锤炼出了一批工程建设的专业化尖兵,更让公司找到了叩开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此后的盛荣建设如鱼得水,在徐凤阳的带领下,经过十一年的艰苦奋斗,公司业绩连年稳步提升,自2018年起年产值已突破十亿大关,2020年盛荣建设有限公司年产值达18亿元,缴纳税收近5230万,解决农民工就业近万人。

凭着一次次的突破和创新,如今的盛荣建设有限公司已成为拥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及多项专业资质,横跨房建、设计、科技、文旅等领域,具备为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到建造施工、运维为一体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带一方

“至诚则盛,泽世乃荣”,岁月沧桑中,徐凤阳的泽世情怀是一份担于肩头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沉重且荣耀。

经历过企业改制,品味过自主创业,获得了自身的财务自由之后,在潮起潮落、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中,很多新现象、新问题常常侵袭徐凤阳的心头!改革是为了什么?发展又是为了什么?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凤阳有缘了解到民建精英们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大显身手,钦佩感、崇敬感、归宿感油然而生,于是,徐凤阳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加入民建对于徐凤阳来说,并不仅仅是找到组织这么简单,而是意味着必须要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从此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高站位指导实践,积极支持成立盛荣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从时间和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使公司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会内他积极参加活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奉献,服务组织,不论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还是社会服务方面都身先士卒,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我出生在江苏扬州的一个小村庄,忘不了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生活,也忘不了他们对脱贫致富的期盼。”2019年,为带动宜昌乡村振兴,徐凤阳联合近百家在宜企业成立了宜昌市乡村振兴产业协会。

协会充分发掘和拓展宜昌乡村的独特价值和多元功能,通过产业聚集、资源共享、技术共用等措施,高水平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宜昌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宜昌实践和宜昌经验。

2020年3月,为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徐凤阳迅速在公司实行产业扶贫计划,与宜昌许家冲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劳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不仅解决了疫情当前六百余农民工“务工难”的首要问题,更积极引导广大库区移民回乡就业,充分发挥他们外出务工学到的技能和本领,实现在家门口既能照顾家人又能致富奔小康的夙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徐凤阳的带领下,十年间,盛荣建设有限公司累计捐款近百万元,受益人员近千人。无论是十年如一日的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还是助力乡村振兴,他率领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强力的举措、踏实的作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民建人的力量。

身体力行,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1月24日,宜昌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我们身边骤然打响。

“一声响应就是一份忠诚,一笔捐款就是一片爱心”。疫情期间,民建宜昌市委发起捐款倡议,徐凤阳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向宜昌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并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呼吁,为抗击疫情,力所能及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公司员工纷纷响应,踊跃捐款。短短不到一天时间,就筹得善款3.6万元,经民建统一捐给宜昌市慈善总会。一份份捐款,倾注着同舟共济的无价情谊;一笔笔款项,凝聚着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2020年2月14日,根据宜昌市政府、市住建局防疫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48小时内必须完成福建医疗队方舱医疗通道改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凤阳当即立下军令状,保证两天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古人云:“一言为重百金轻”,接到任务之后,徐凤阳当即星夜驰援,逆行而上,驱车11个小时、跨越1000公里到达宜昌抗疫一线;同时一路上迅速调遣施工设备和材料,组织抗疫突击队参与援建。经过多方筹措与组织,2月15日清晨,福建医疗队方舱医疗通道改造工程顺利开工。

“战疫正在进行,我们必须坚守!”施工就是和疫情赛跑,与生命抢时间!为尽快完成任务,徐凤阳带领突击队采取24小时连续作业的方式,饿了,就扒拉两口饭,困了,就在车上小憩一会。

每一个个体的牺牲,汇聚而成为巨大的力量。经过48小时的合力奋战,全面完成了抗疫援建任务,展示了宜昌版火神山速度,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宜昌建筑人的力量。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在民建会员徐凤阳的带领下,盛荣建设有限公司这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在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锐意进取、深耕细作,积极承担建筑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使命与责任,践行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为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