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聂运东:科技创新引领专汽市场

信息来源:民建随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1992

聂运东,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于湖北省随州市,经济师,2014年6月18日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现任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州市政协委员。

辛丑季夏七月,被誉为“炎帝故里、古乐之乡”的湖北随州,再放异彩,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入选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这块金子招牌再添浓墨。

十年磨一剑。聂运东感叹企业从传统制造到形成科技创新优势,一路走来十分不易。这一切,离不开润力公司所有员工的努力,更离不开那些为企业品牌建设作出默默奉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

传统制造的领军者

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占地面积160亩,生产车间面积45000平方米,是一家具有国家工信部资质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及检测设备886台/套,拥有四条自动化专用车生产线,年产各类专用车5000余辆,主导产品有罐式系列、环卫系列、清障系列、高空作业系列,车型500余个产品。

该公司采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内部治理结构,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嫁接到传统汽车改装企业,经过多年运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先后通过质量管理、环境安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五星级售后服务等各项体系认证以及“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公司产品合格率达到99.5%以上,得到了市场及客户的高度认可,顾客满意度达到100%。该公司生产的多功能抑尘车在2018年度全国销量排名第五,高空作业车在2019年和2020年销量排名连续2年湖北省第一、全国第三。

该公司在国内设有21家办事处及售后服务网点,拥有103家销售代理商,销售服务网点履盖到国内一、二线城市。是东风、解放、北汽福田、重汽集团、三一重工、徐工环境等国内知名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2013-2018年连续5年荣获“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5年公司商标“润知星”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2016年荣获“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优秀合作改装企业”,2017年荣获江淮汽车“市场开拓奖”。被江淮汽车、东风轻型商用车评委“优秀经销商”“优秀合作伙伴”。被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指定为“定点改装企业”。

虽然,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做得风生水起,但是近年来,专用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给该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润力专汽在“逆境”中成长,从创立以来,就已经开始规划未来的发展,立志在此行业扎根生长。如今,凭借领先的经营理念和超前的意识,以技术创新站稳脚跟,在众多车企中脱颖而出,已成为随州专用汽车集群内产品特色鲜明、规模较大、竞争实力较强的专用汽车企业。

技术创新的开拓者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在变化,市场在拓宽,润力人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上下一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他们通过技术嫁接、技术改造、新技术赋能和智能化改造,使得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迭代升级,迈进产业链的中高端和关键环。一跃成为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质检总局许可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专用汽车重点出口企业。被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授予“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荣誉称号。

为加快科技创新,润力专汽通过与兰州交通大学、汉阳汽车研究院、武汉理工随州应急产业研究院建立战略联盟,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产、学、研高度结合,有力提升了企业创新水平。

该技术中心通过在业务模式、管理、技术等方面持续创新,快速在环卫车领域打开局面。通过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集聚国内行业顶尖人才,中心自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其中研发出的一款铁路专用抑尘车,主要用于铁路煤炭、散装货物运输列车的抑尘,防止煤灰扬尘污染,减少煤炭运输损失,保护铁路沿线环境。技术中心攻克了在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火车钩挡识别停喷装置、精确喷洒控制装置、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通过该技术的运用,平均每列列车可减少煤炭损失0.24t,空气污染物总悬浮颗粒物(TSP)空气浓度减少64%以上。该产品在铁路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推广,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还参与到抑尘车、清洗车等多种车型的标准制订,共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其中多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我国高空作业车行业起步较晚,产品特点是最大作业高度较低,功能单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高空作业车发展起步较早,产品技术水平高,作业高度大,规格齐全,结构型式丰富,功能多样。润力专汽自2015年进入高空作业车行业以来,就专注于高空作业车研发,立志破除国外技术贸易壁垒。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45米高空作业车,连续突破了高度复杂截面混合臂架技术、安全智能高效控制等关键技术,采用自动动作、轨迹控制等先进技术,安全性更高,稳定性更好,作业高度全国领先,填补了国内产品的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取代了进口产品,带动了我国高空作业车行业技术的发展。

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了规范研发投入机制,制定相对的研发投入核算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并建立完善了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以引进和培养先进人才,提高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带动行业发展为目标。截止目前,该技术中心累计引进高学历人才10余人,外聘专家教授8人,公司直接参与项目研究试验开发的人员有54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2人。拥有一批在专用汽车设计、制造领域具备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团队的学历、年龄结构配置均衡合理,基本形成了以青年科技人员为主体,具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创新团队。

下一步,润力专汽将与国际知名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对接国际顶尖技术,吸收全球顶尖人才,通过不断的合作、消化、吸收,掌握核心技术,不断优化企业的技术积累,使公司得以快速成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出口贸易的创汇者

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吸收外国先进的经验,提高润力产品质量水平和公司管理水平。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臂架类专用车产品行业国际先进且独具特色的重要优势,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2021年,润力专汽出口到委瑞内拉的100台不锈钢运水车终于交付,过程一波三折。这本是2019年的订单,企业刚把车辆做好,恰逢国内疫情,被迫延期交付。随之而来的是国外疫情疯狂爆发,再次延至到2021年。交付时又遇到美国对该国实施制裁和海运费暴涨,经过多方交涉,最终以石油易货的方式,将车辆交付。

经过多年砥砺奋斗,润力专汽的外贸销量已位于随州机电产品出口前列。目前,消防洒水车出口到越南、缅甸等国;垃圾车、扫路车、油罐车、清障车等出口到印尼、秘鲁、坦桑尼亚、马来西亚、泰国、埃及等国;高空作业车、不锈钢运水车等出口到菲律宾、柬埔寨、坦桑尼亚、哥斯达黎加共和国、玻利维亚共和国、智利、哥伦比亚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委瑞内拉、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保证专用车产品能够持续不断地满足日益变化、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在针对出口车型方面,该公司制定的研发计划紧跟海外市场需求,提出了国际化发展战略,确定以海外市场为导向,定制化产品满足不同国家及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大力支持海外业务拓展,提升国际化收入占比的经营战略。

在润力专汽了解到,该公司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稳抓“一带一路”战略,深耕细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国外汽车认证制度,实现公司产品在安全、环保和节能等标准上与国际标准接轨,以破除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巩固提升“一带一路”核心市场,建立东南亚、南美、非洲、俄罗斯销售渠道,用独特理念、创新技术、优质产品、星级服务和中国制造,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促进公司跨国经营不断跨上新台阶,出口贸易再创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