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夏小中:上善若水的非遗传承人

信息来源:省直综合三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13634

夏小中,男,农历一九五八年一月生,湖北天门人,主任医师,湖北夏小中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湖北省八、九、十届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委员,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书画产业分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法人代表、会长。

夏小中自幼随父学医,1979年任京山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医生,1985年创建中南地区第一家“骨病风湿病专科医院”(京山县卫生局公办),1993年创建武汉夏小中医院(现湖北夏小中医院)。深得父亲夏方清医术之真谛,被誉为“荆楚一绝”,1998年获世界中医骨伤医学界最高奖“尚天裕”科学奖科技进步壹等奖和特别贡献奖;2011年“夏氏丹药制作技艺”被文化部列位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夏氏祖传秘方和夏氏丹药结合现代医学科学精制而成的“骨炎灵”系列药治疗海内外骨病风湿病疑难顽症患者六十余万人次。

攻克骨科顽疾的国家级非遗传承者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夏小中就用他自制的“骨炎灵”临床应用于骨髓炎、骨坏死、骨结核等骨病患者的治疗,并取得了理想的疗效。

1998年10月的北京,在第二届世界中医骨伤科学技术交流大会上,夏小中的一篇名为《骨炎灵治疗胫骨骨髓炎42例临床小结》的论文,受到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500余名代表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尚天裕科学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特别贡献奖。

因为夏小中在骨科领域的成功,他被推选为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健康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香港《大公报》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海内外媒体先后给予了报道。

制作“骨炎灵”的核心成份叫白降丹,又称“仙丹”,是在丹炉中烧炼矿物制造出来的丹药。丹药是我国浩瀚的传统医药宝库中一支璀璨的奇葩,但近代以来,随着内服丹药的毒性渐被认知及现代中药制药技术和西医药的冲击,炼丹的实验方术大多已失传,炼丹人也几近绝迹。夏小中却一直坚守传统丹药制作这一领地,并将其发扬光大。

201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夏小中的“夏氏丹药制作技艺”榜上有名。次年,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迄今为止,国家认可的当代中国炼丹第一人。

骨关节疾病大多毒邪甚剧,非一般药物所能制服,如引起骨髓炎的最常见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生素对它的作用甚微;另一方面,邪毒深伏于骨髓骨质内,该处血液循环极差,药物进入十分困难,这是骨关节疾病顽固难治的两个主要原因。要治这种病,必须选择强有力的治毒药物。

“骨炎灵”以纯中药外敷为主,内服为辅,通过药物对局部皮肤的刺激,使皮肤上的神经未梢进入活动状态,从而激发机体的调节功能,提高免疫力;通过人体表面层层传导药性,使药物迅速达于病所,根除隐患。

夏小中的“骨炎灵”膏药治愈的骨病风湿病患者目前已遍及国内三十一个省、市、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脱贫攻坚路上“医药扶贫”的积极践行者

2020年10月14日早晨9时,民建省委驻点扶贫村湖北省崇阳县港口乡油榨村卫生室门口彩旗飘舞,人声鼎沸,一改往日的门可罗雀。原来,这是在民建省委组织下,夏小中带领医院11位医疗专家及医护人员在开展送医送药活动。

前来应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夏小中和专家们热情耐心的接待每一位问诊者,细致地询问病史、听诊、把脉、进行专科检查,依据患者病情指导用药。医护人员还向村民们耐心讲解风湿、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等相关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面对面进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帮助群众掌握健康保健常识,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切实帮助贫困患者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此次活动接受义诊咨询的村民306人(其中接诊常见骨病患者143人,风湿病患者120人,骨髓炎患者9人,骨结核患者10人等),免费为村民赠送了价值近20万元的药品。

这种义诊活动夏小中已经习以为常了!这是他连续第6年在民建省委组织下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自2014年以来,他先后在湖北省大悟县、英山县人民医院、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等贫困地区义诊,免费送药160余万元。他说,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不少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骨病专家,一定要让这种现象少发生!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征途中,骨病专家不能缺席!

夏小中在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中的无私奉献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民建中央于2016年授予他“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12月授予他“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致力于一辈子行善的医者

《道德经》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一时行善容易,一辈子行善则难上加难,而夏小中就是一位致力于一辈子行善的医者。

走进夏小中医院,“善者为医,仁心仁术”几个醒目的大字就直扑眼帘,这就是湖北夏小中医院的院训,他时刻警醒着每一位医护人员,他本人则率先垂范。

2020年12月,不到2岁的黄石小宝贝晨晨(化名),经人介绍来到湖北夏小中医院求诊,她小小年纪就已经历了大部分成年人都没有经历过的伤痛——慢性化脓性骨髓炎。辗转武汉、广州等地数家三甲医院,在经历了8次外科手术后,锁骨处依旧流脓流水,锁骨也被截掉了一段。家长在万般迷茫之际,来到了之前亲戚介绍的湖北夏小中医院,在湖北夏小中医院门诊,夏小中采用夏氏中医外科疗法给晨晨治疗了1个月后,她的伤痛终于痊愈了。类似这样的病例,湖北夏小中医院几乎每天都要接诊。2021年3月15日开始,夏小中对类似晨晨这样的疑难病患进行治疗费用全免、部分减免的救治行动。

类似晨晨这种免费治疗和减免费用治疗的案例在夏小中面前几乎天天发生。对因遭骗、遭盗而出现生活困难的病人,夏小中不仅免费送药,还给病人安排食宿。近五年来,夏小中每年为贫困患者减免治疗费用和直接送药均超过80万元,五年共超过400万元,并先后赴湖南浏阳、河南、安徽、江苏、江西吉安、甘肃民勤等地区为贫困病人送医送药10余次,免除贫困患者药费80余万元。

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勇往直前的志愿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全球,1月23日,武汉市内外交通中断,无数人陷入恐慌和灾难中。为了抗击新冠疫情,夏小中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成为一个勇往直前的志愿者。

夏小中是世界中医联合会传统医药非遗产业联盟的副会长,2020年1月23号武汉封城后,他第一时间与北京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非遗分会的专家联系,请他们针对冠状肺炎的预防治疗提供信息和帮助,很快得到了非遗分会的天津“益得成闻药”第六代传承人马卫生先生、吉林省长春肺癌研治所“平氏浸膏”第七代传承人吴淑琴教授的大力支持,马卫生先生先后两次向疫区捐赠了益德成“闻药”10500盒,价值160余万元,其中,5000盒捐给了武汉市抗疫定点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吉林省九台市“肺癌药物研究所”国家级非遗“平氏浸膏”传承人吴淑琴教授于2月3日将专攻肺疾、价值80余万元的“肺得润二号”冲剂4000余袋捐赠给武汉市抗疫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疗效明显。上述药品都是先邮寄到夏小中处,在市内外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夏小中顾不上休息,组织人员将天津、长春两地发到武汉的药品按需求清点分装,以邮寄的方式分发到不同人群手中在他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推荐下,益德成“闻药”还被武汉市卫健委列入了抗疫预防药中。

作为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的会长,夏小中本人创作了80余副书法作品赠送给了援鄂医疗队,并还带领几十名会员用手中的画笔共创作出1600余幅书画作品,赠送给来自全国的三十多家省市医疗队和白衣战士,受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肯定和表彰,66位书画家和志愿者获得了市防指颁发的荣誉证书。

中医药书画的积极倡导者

将中医药与书画相结合并藉此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夏小中矢志不渝的事业。

2021年9月18日,长江之滨、黄鹤楼下,第二届“世界中联”中医药书画展在武汉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世界中联中医药与书画产业分会及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联办,湖北夏小中医院承办,得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世界中医药书画展是由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创办的,旨在弘扬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第一届世界中医药书画展已于2019年在北京举行,第二届落子武汉,是基于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独特贡献,和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英雄表现,以及湖北省拥有的丰厚中医药文化底蕴,目的是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此次展览以“推动、发展、扩大我省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力,表现中医药文化,弘扬全球抗疫精神”为主题,围绕中医药国际发展,以书画艺术为载体,宣传推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参展作品面向全世界征集,有澳洲、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会员国书画家参展,参展作品近两百余幅,重点突出中医药“古典古迹古方”和湖北特色,充分体现中医药在新时期,特别是抗疫中彰显的独特优势和发挥重要作用!

夏小中在开幕词中说,庚子鼠年,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中医药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可歌可泣;英雄的武汉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永铭后世的抗击新冠疫情壮歌,同样可歌可泣!中医中药全程参与,作用独特,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因此,以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中医药致敬成为本届展览的初宗和原则。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郭跃进等到会领导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展览。参展期间郭主席重点强调:本次活动将中医药文化通过书画的形式进行普及和推广传承,形式很好;中医药文化与人民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中医外科、中医外治所具备的客观、可量化的特点已被老百姓广泛认可,在现代科学背景下,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创新发展中医药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