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徐海强:用责任和奉献诠释人生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3714


胸怀大爱,70万元核酸检测设备紧急捐赠医院

2021年8月1日,荆州市沙市区洪垸社区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确诊两例本土病例。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下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荆州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谱写了荆州儿女抗疫的新史诗。

在荆州民建会员队伍中,就有一批企业家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英雄,总在危难之时现身,解救人民于水火,徐海强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2021年8月13日,荆州民建会员、湖北圣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强,得知医院的检测设备紧张时,便立即组织,紧急为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了一台价值60万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一台10万元PCR基因扩增仪。

该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器SP96,能在43分钟内完成96个标本的提取和纯化,速度更快捷,荧光定量PCR仪,四通道,同时可容纳16支样本离心管,是小型快检设备里面的最佳配置,因其效率高,轻巧方便,结果快速,广泛用于发热门诊。

8月13日下午,两台设备一抵达医院,徐海强就组织公司员工与产品工程师,通宵安装调试机器,确保两台设备在第二天即投入使用,为荆州市沙市区处于封控的洪垸社区提供及时有效的精准服务,全力助力集中检测该社区第五轮核酸标本检测。

踏实肯干,少说多做是徐海强的一贯作风。早在2020年初那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徐海强就已经身体力行。

2020年新春佳节,一场突袭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荆州民建无论是会内的企业家,还是普通会员、民建之友,纷纷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来。

哪里有疫情,哪里防疫物资短缺,徐海强与他的公司就支援哪里。疫情期间,他先后为荆州中心血站捐赠价值45万元化学发光测定仪一台,为全市各医院、卫生院捐赠手套、口罩、防护服、紫外线消毒车等抗疫物资,捐款捐物总计价值达100多万元。

在疫情最为严峻,防疫物资最为紧缺的时期,徐海强坚守诚信初心,克服运输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猛增的各种不利影响,不计成本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将心中的大爱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徐海强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民建会员,10年多来,他情系社会,默默奉献,展现出自己的无私大爱和情操,为此也荣获优秀民建会员、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社会各界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并当选为荆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民建荆州市委市直综合总支委员。

一个个殊荣,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证书,一面面锦旗,是组织和人民对他大爱无私的肯定,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他这些年来的真情付出。


如沐春风,四年坚守终结硕果

今年43岁的徐海强,1999年从武汉科技大学管理系毕业,经过十多年的打拼,除经营一家医疗器械的同时,还担负着另一家公司——荆州市新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责。

荆州市新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的能源领域公司,主要从事以天然气为主,各类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广与综合应用。其中,发展CNG/LNG气体能源在汽车、船舶以及工业上的实际应用,是新捷公司的经营重点。

该公司在东方大道的总部占地20余亩,拥有标准化车辆改装车间1000余平米,是目前湖北省规模最大、资质最全、技术最先进的CNG/LNG改装企业,并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

然而,在企业取得这一系列荣誉与成绩的背后,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一切,与该公司总经理徐海强四年来艰苦奋斗与创新,含泪坚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段时间内,汽油价格甚至跌到比天然气价还便宜的程度。实话实说,老百姓选择油改气,首先考虑的还是经济性,环保不环保是其次考虑。如果汽车烧油和烧气差不多的成本,谁还会去改它呢?此外,本地另外几个只有能力做CNG改装的厂家,规模都很小,为了降低成本,适应竞争,使用的改装套件基本上都是很廉价、质量又没有保证的拼装件,设备、技术也还是用的20年前的单点技术。这种状况,导致本来就不热的油改气行业,因低质、低价、低服务,在荆州的消费者心中,口碑极差。

面对油价低、改装口碑差、竞争还异常激烈的市场,徐海强确实感觉支撑乏力了!一段时间里,徐海强甚至想过,实在不行就放弃算了,等LNG技术成熟了再来搞改装。老老实实回去经营医疗器械公司,努力挣钱来填补这里的亏损,也算是对投资人有个交代。可又一想,什么公司没有困难?这个公司遇到困难了就退缩,那个公司遇到困难了又往哪里退呢?还是得坚持信念,咬牙坚守!

残酷的价格战开始了。徐海强决定不考虑成本,坚持用知名品牌、质量有保障的整装设备和气瓶给客户改装。别人的价格低,他们的价格就更低,就算亏损,也要尽可能扭转每一个客户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除设备质量外,徐海强还特别强调施工工艺,因为CNG的改装效果好坏,跟安装工艺关系甚大。为此,徐海强亲自参与并督促车间主任和厂长,硬是在一个月时间内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CNG改装安装工艺流程表”。

改装工序被细分为48道,每道工序后面都有一栏责任人签字。客户来检修,发现有一颗螺丝松脱,厂长就能通过调阅客户档案,查出这颗螺丝当时是谁安装的。同时,新捷公司还设计并存档了超过60款社会车型的线路及安装布局图纸。在这个行业,这样细致的流程化安装管理要求,令很多同行为之惊讶,叹服不已!

事实证明,坚持高标的质量、坚持严谨的工艺、坚持热忱的服务,最终还是为徐海强换来了行业口碑和订单。到2015年第二季度,油价趋于正常,天然气的价格优势体现出来,徐海强的CNG改装业务也开始陆续有了批量订单。

2015年,新捷公司占全市驾校车辆、的士车辆改装率的90%,占全市社会车辆改装率的99%。同一年,荆州有两家CNG改装厂最终没有熬过行业的冬天,关门歇业。

面对同行的倒闭,徐海强并没有幸灾乐祸,反而承担了他们以前改装客户的售后问题。徐海强觉得,不能让哪怕一个选择油改气的客户,对这个行业提出诟病,尽己所能,努力维护着这个行业的名声。

时间很快到了2016年,新捷公司虽然在汽车CNG改装行业有了不错的口碑和绝对的占有率,但整体市场份额很小、利润率很低的问题还是存在,公司几十号人,光靠每年改一些驾校车和的士车是养活不了的。于是,徐海强分流一部分人员去销售天然气汽车,公司与联合卡车签约,拿到了联合重卡天然气车在荆州地区的总代理,同年就获得了二十几台天然气卡车的销量。

与此同时,和中石油合作的另一块业务也有所突破。四年来,新捷公司先后在石首签订了70亩地的天然气综合应用项目,在江陵签订了水上加气站和工业园区燃气配套的港园一体项目,和松滋市政府也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

然而,LNG柴油发动机改装业务,就像一道隐痛的伤,一直在徐海强的心中挥之不去。他隔三差五就要往东风技术实验中心跑,往锐科LNG改装设备研究室跑,与技术人员讨论,出资派员到技术部门去学习……

徐海强坚信LNG改装技术上的瓶颈,是能够突破的,只是技术研发机构花的时间,让他觉得是一种煎熬。

2016年9月,一套经历过万次台架实验、崭新的LNG改装设备被技术员带回了车间。三年多的时间,一千多个日夜过去了,再次见到这套熟悉,又带点陌生的LNG设备,徐海强如同暮年见到儿时的挚友,虽然兴奋不已,但心境却平和了许多。

没有在行业内发通告,没有请客户来观摩,只是赶紧开来一台货车,在厂里做了试改装。这一次,他不能急,他知道已经做过万次台架实验了,但那毕竟是台架实验。这一次,他也不能怕,他要做实车十万公里实验,看看这位“老哥们”的稳定性和耐受性。

2个月过去了,5个月过去了;5万公里过去了,9万公里过去了;高温的广西过去了,寒冷的新疆过去了;7万公里0故障,9万公里0故障。再来看数据,连续7个月0故障,替代率80%以上,节油比40%以上。这一连串令人惊喜的数字,深深的刻在了徐海强和他坚守的团队每个人心中。

人生的道路中,很多时候不是看到了光亮就往前走,而是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光亮;走着走着,现实就离梦想不远了;走着走着,天然气领域的大航海时代就来临了!


投身公益,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熟悉徐海强的人都爱叫他“海哥”“强哥”,一声“哥”里有大家说不尽的信任和依赖。“如果朋友们有麻烦事愿意第一个想起我,这就是成功。”不用财富值衡量,徐海强追求的成功是被需要、被选择。

热衷慈善,践行家国情怀,已经成为他的一种自觉。关爱留守儿童、向困难群众困难职工伸出援手、抗击疫情攻坚战,徐海强从未缺席。

他就是这样,一个把真情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把真心用于社会弱势群体的人,他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让受助人收获更多甜蜜和微笑,收获沉甸甸的希望与梦想。正如人们评价的那样,或许徐海强开公司、办企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自己能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

2017年春节前,徐海强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建会员。自从加入民建这个组织后,就经常听徐海强说,我是做天然气行业的,只是做得还不够好,我知道民建会员里面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我加入民建这个组织,还得向各界精英们学习,争取为自己的行业多做贡献,争取为民建组织多做贡献,争取为社会多做贡献!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为政协和民建的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自己之所能,积极回报社会。

“爱心帮扶,奉献社会。振兴乡村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民建会员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徐海强满怀深情地说。

思想敏锐,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是徐海强的一大特色。近些年来,他凭着睿智的目光,忘我勤奋的创业精神,超群的商业经营理念和才干,独具的胆识和博大的胸怀,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之路,带领创办的企业不断奋进。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在造就一个辉煌企业的同时,徐海强亦成就了一个有理想、有情操、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他不仅是优秀的民建会员代表,更是民建会员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