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弘扬传统道德 传承圣贤智慧 实现民族复兴——襄阳小白象杜诗武的故事

信息来源:民建襄阳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3393

 

杜诗武,男,19675月生,现任民建襄阳市委副主委、襄阳市政协委员、湖北小白象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1996年下岗后创立小白象公司,始终奉行“诚信、仁爱”的商业理念,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责任。自20126月始,推动以《弟子规》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学习实践,成长幸福员工的同时,将传统圣贤智慧传播给襄阳市民,为公司员工和襄阳3万多市民及家庭带来了身心愉悦、家庭幸福,为襄阳近百家企业带来了中华传统管理的应用与提升,以“小我”无声的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谱写了新时代复兴中国梦的赞歌。

一、顽强拼搏办企业  奋斗不止为感恩

今年47岁的杜诗武,出生在随州大洪山一个世代务农的农民家庭,自小就过着艰苦的生活,克服沉重的生活压力完成了学业。1996年面临亲人离世和单位下岗的双重打击,他既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哭泣沉沦,毅然向亲朋好友筹借了八千元钱,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17年来,凭着执着的“钉子”精神和不甘平凡的孜孜追求,他将只有116门面房的个体小店,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员工600多名,拥有16个市区精品连锁专卖城(店),在KA卖场设有专柜46个、网络覆盖鄂西北200多个县市乡镇,幅射鄂、豫、川、陕毗邻地区、年销售额超两亿元的中型民营商贸企业。

从贫穷的山村进入城市,从普通业务员到公司董事长,从遭遇第一批下岗到白手起家搞企业,杜诗武从中深切感受到:小白象的发展壮大依靠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依靠的是襄阳广大消费者信任与支持,依靠的是全体员工艰辛的付出,应该感恩社会、感恩客户、感恩员工,因此在创业之初,杜诗武就定下了“不忘恩情、回报社会”的宏愿。他常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发展了,一定不要忘记回报社会。”这名从山区走出来的企业家以自己朴实的语言,诠释着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解。

十八年来,他在带领员工创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也在思考探索着如何行善利他,回报社会,

“不因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的“小”处着手,锲而不舍地坚持做了下来,一如既往的用行动感化着身边的人,真诚回报社会:

创业初期,杜诗武带领员工在小白象公司每一个卖场门口都设有“小白象驿站”,为上班市民提供免费打气的便利。17年来,光已更换补充打气筒1000多支,惠及全市数百万次群众,使市民感受到小白象实实在在的惠民服务;

1997年开始,杜诗武带领公司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分别在人民广场、中原路、长虹路、襄城东街等闹市区以及米公小学等四所小学兴建大型公益报栏,张贴《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国防教育报》、《湖北日报》、《襄樊日报》、《襄樊晚报》等6种报纸,专门聘请了1名下岗女工,坚持日日更新,使各级党报有了一个固定的阵地,为襄阳市民提供了阅报的方便,其影响广泛而深远。

杜诗武在襄阳率先成立了“小家电售后维修服务队”,将每年三月定为“义务免费维修服务月”,每月指定一天为“义务维修服务日”,不念经刮风下雨从未间断,累计为近10万多户市民提供了家用电器咨询和义务维修服务。2008年冰灾和7月的特大内涝期间,杜诗武多次派出义务维修小分队,不畏艰险为市民免费维修太阳能和小家电,受到市民的高度赞扬。

20093月初,小白象与团市委联合开展了“见习+创业1+1结对帮扶活动。为创业人才提供培训、岗位见习等9项扶持政策,协助创业者开设小白象内衣、家纺专卖店,通过扶持极大地鼓舞了返乡青年的创业热情,当年就有18家成功开业,此举得到了团省委及团中央的肯定和表彰了。

20104月中旬,共青团省委胡书记一行专程到小白象公司调研,了解活动开展情况,盛赞杜诗武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心系青年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4月底,小白象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69,《中国青年报》青年视点专版对杜诗武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再次对小白象公司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目前“见习+创业1+1结对帮扶活动已成为小白象的名片,更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力量。

二、参政议政  有为有位

正是本着“为商先为人,信用是银行”、“诚信久远,服务无限”的精神和理念,小白象亲情化的优质服务和努力回报社会的行为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杜诗武先后被选为襄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建襄阳市委副主委。

在任职期间,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积极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先后就改善农村医疗状况、保护环境、保护森林、规范交通执法、传统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6个议案,得到省市政府有关厅局的高度重视。

20084月,杜诗武在襄阳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更加切实扶持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的议案与其他代表所提出的另外两份内容相近的议案合并成为当年人代会的一号议案;《关于多措并举,从好从快建立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交通秩序》的议案和《关于规范门牌号管理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的议案与其他五件议案一起,成为当年人代会七件重点建议;

20092月,在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三次议案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强汉江襄樊段水质保护,确保水源安全》的议案被评为人大“一号议案”。

20132月政协第十三届会议上,杜诗武有关《文化襄阳建设传统文化道德高地》的建议,得到了民建省市委的高度肯定与表扬。

三、扬国学经典之风  育书香立人内涵  创书香厚德名企

20126月,杜诗武接触到传统文化,感到对企业发展、员工个成长、家庭和谐幸福有很好地推进作用,由此开始在全公司深入推行传统文化《弟子规》,他满怀为“文化襄阳”建设献力、幸福中国企业、幸福襄阳家庭的理想,把公益事业转移到大力弘扬国学经典的道路上来。结合民建市委“同心建襄阳,同行促跨越”活动,在襄阳市文明办、妇联、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他带动小白象公司员工和襄阳近200家企业及100多名襄阳传统文化义工团队,将传统文化圣贤智慧传播给襄阳市民、行政企事业单位等,为文化襄阳建设,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截止目前,他带领公司共成功举办了十三期“弘扬传统文化,襄阳道德大讲堂”公益课程(《孝福之道》、《教子有方》、《管理治要》、《幸福家道》等)、三期襄阳幸福人生讲座,为襄阳数万市民及家庭带来了身心愉悦、家庭幸福,为襄阳近千企业带来了管理的轻松、顺畅,员工幸福指数提高,很多市民、企业深受启发和感动,纷纷自动自发加入弘扬传统文化的义工,成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他还在公司推动设立了传统文化专项基金,对热爱并力行传统文化社会爱心人士进行重奖,定期向员工、家属及市民征集学习《弟子规》改变成长、幸福人生心得感悟,集纳成册,连同30000本《弟子规》经典读本和60000张传统文化光盘免费向社会发放,带动员工和市民共同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圣贤智慧,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他还发动公司学习力行传统文化的优秀员工成立“小白象传统文化分享汇报团”,先后走进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开办免费的“道德大讲堂”(樊城国税、襄州区质监局、中心医院、市戒毒所、商检局、劳教所等),以亲身实例向广大干部职工讲述孝道,感悟传统道德的力量;深受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好评。现在正在接受老河口、南漳等县市单位的邀请进行公益的传统文化分享计划、、

同时,还向市民及员工子女常年开设了免费的“国学经典诵读班”和八场“传统文化家庭教育研修班”,在湖北文理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小白象国学实践班、孝亲尊师班”开设了两期传统文化课程,将传统文化、圣贤智慧传播给大中专院校学生和青少年,以期培养明德厚礼学子,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并向家长讲授孩子教育的正确理念和方法,以传统文化孝道为基,以孩子幸福一生为本,培养孩子们孝亲尊师、立世成人的心志,让孩子们懂感恩,知孝悌,明正理,正心义,兴中华!……

圣贤教育曰:“行善之家,必有余庆”,他深知所做的公益、半公益活动,无不得益于圣贤智慧、传统文化,他唯愿:以自己一点点善举,带动社会良知的回归、道德的重塑、幸福人间的实践、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是杜诗武的真实写照,十八年的风雨路,他一直在坚守!一路走来,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用平凡的事迹演绎着普通人高尚的人格、胸襟和境界。

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他将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未来,他的博大爱心将继续传递,沿着复兴民族中国梦的道路继续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