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一个民建通讯员的成长之路

信息来源:民建江汉区委   发布时间:2014-04-15   浏览次数:1455

 

在民建武汉市委,有这样一位普通的通讯员,2013年一年,向省市民建及市区统战部投稿50余篇,稿件被省民建、市民建网站及杂志、各级统战部网站刊登150余次。

当我问起他一年内50多篇报道是如何完成的,他平实地把感受向我娓娓道来。

在金融企业工作的夏德云,对数字很敏感,对文字天生很迟钝。但是,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喜爱新闻写作,并愿意为之付出辛勤的劳动,这是他成为民建通讯员的基础。只有爱好新闻写作,写起来才会轻松,才会得心应手,而不会把码字当成是一种额外沉重负担。他这样描述自己初入行时的心态。

   有了热爱,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就能利用业余时间来收集素材,并对材料的价值进行评估、对素材进行提炼和加工。人家喝酒咵天的时间,他在观察生活,人家搓麻洗脚的时间,他在伏案写作,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一篇几百字的稿子,他往往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和心血。

深更广产生的价值不

,练笔谈不容易ziji\\\写作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能力。要写好并不容易。夏德云有自己的经验之谈:一是勤练笔,只有多写,才能积累写作经验,才能做到熟能生巧;也只有多写,才能掌握写作的基本规律,才能找到写作的窍门,才能多出好作品。多写还应体现在勤于记录有关素材上,不管是因公还是因私外出,他随身都会带着纸笔和相机,及时记录下出现在在身边的有故事的人或事,或者突然出现的灵感,平时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有新意和可读性的文章、资料或经典字句时,他都把它记录、保存下来,博采众家,取其所长。经过这种积累和锻炼,腿勤、手勤、笔勤,一篇篇包涵着民生关注的新闻见诸民建各级媒体。

作为民建通讯员,其好稿又有新的标准,那就是时时事事都要贴上民建的标签。了解自己党派的宗旨,了解各级民建组织关注的热点、重点,多看民建网站和杂志,才能够了解网站各个版面各个栏目的发稿类型,做到写稿和投稿有的放矢。夏德云说:写稿不看网,等于瞎胡搞。民建网站与刊物,同样是新闻媒体,但各自对新闻稿件的要求却不尽相同,即使是民建网站,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报道重点,每个版面各有侧重,都有自己的固定栏目。作为一名通讯员,只有做到对号入座,才能有的放矢。因此,他养成了天天看民建网站的习惯,在仔细研究各个版面、各个栏目报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民建工作实际,整理素材,选好角度,按网站的版面、栏目有针对性地精心采写稿件,对号入座投稿,这就是他稿件命中率高的关键。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但他回忆近年来获得的各种荣誉时,发现新闻宣传方面的荣誉占了五成以上。看来,这是一种宿命。夏德云笑言:这是在激励我要把民建通讯工作当成今后永恒的事业。我希望我手写我行的行动,能吸引更多的民建人参与宣传展示民建的工作,让民建对社会的影响力更深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