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吴平与她的“魔芋”梦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4-04-18   浏览次数:3046

 

人物名片:吴平,高级策划师,研究生学历,现任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宜昌市美辰广告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阳魔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北省广告协会副会长、湖北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湖北魔芋产业协会会长、宜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曾先后获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巾帼创业之星”、宜昌市劳动模范、宜昌市“十大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30年宜昌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宜昌市十佳创业明星”、“影响中国宜昌历史进程贡献人物”、湖北省优秀广告人、民建“双岗建功”标兵等称号。

 

吴平与她的“魔芋”梦

 —记宜昌市民建会员、宜昌市劳动模范

 

美辰广告、天街娱乐、一致魔芋,这都是一个个让宜昌人耳熟能详的品牌。而创立这些品牌的人,就是凭着对事业的追求、对团队和伙伴的信任,一步一步地攀登着事业的高峰。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经过十五年的打拼,她已成为宜昌企业界响当当的人物。

她就是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宜昌市美辰广告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平。

不安现状,初入商海演绎传奇

    1991年,刚从湖北中医学院中药系毕业的吴平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在一份安稳的工作上享受家庭生活,而是积极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MBA培训班学习,获得研究生学历,成为了一名高级策划师,为她的创业理想提供了一张宝贵的通行证

  1997年,吴平创办美辰喷绘公司,由一台喷绘机开始创业,并于第二年正式成立宜昌市美辰广告营销有限公司。凭着勤奋好学和敏锐的市场直觉,吴平用10年的时间,将美辰广告公司打造成为了宜昌市首家拥有国家一级广告企业资质的广告营销企业。伴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宜昌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吴平又毅然成立了天街娱乐公司,涉足餐饮娱乐行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取得不俗成绩,天街娱乐公司成为宜昌娱乐界的航母,吴平在宜昌成为一个传奇女性。

 

 

涉足农业 一举捧回中国驰名商标

     2007年对吴平的事业发展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年份,这年4月,她拿出和丈夫一起前十年打拼攒下的积蓄创建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她的这一举动让周边的朋友无法理解:事业做得好好的,还折腾啥?

   不“折腾”还真不是吴平的性格。吴平发现宜昌盛产魔芋,长阳县是中国魔芋之乡,而魔芋在中国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随着国家逐渐加大了对农业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做魔芋产业一定会大有前途。

这个发现让她眼前一亮,加上自己上大学时学的专业是中药学,对人类健康以及相关的产业进行了研究。她的一位老师曾经在日本呆过一段时间,发现魔芋产品很受当地居民喜爱,政府还规定中小学生配餐中必须有魔芋食品,因此老师专门研究了魔芋的功效。
     “
老师讲的这段经历,使得我对魔芋的健康作用有了一个最初的印象。吴平说,“后来毕业参加工作,老师的故事却一直没忘。现在终于做了这个行业,一直很兴奋,走出这一步与原来的舞台完全不能比。”

说干就干。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公司建成投产,并高起点引进日本专家做技术顾问。短短五年,公司已发展了云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湖北一致嘉纤、湖北致力魔芋种业三家子公司,成为湖北省食品胶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2012年,又被湖北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等六大部门联合认定为湖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一致魔芋公司还参与完成了《魔芋粉》农业部行业标准2010版的修订和《魔芋凝胶食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并牵头起草了《魔芋膳食纤维制品》湖北省地方标准。

公司的魔芋产品不仅能吃,而且能用!卫生医用敷料(创口贴)、离子交换树脂、胶囊壳、化妆品、洗浴品、高档底漆、保鲜剂、生物干燥剂、生物农药等摆满了一致嘉纤养生坊展示大厅·····过去人们观念里魔芋只是普通菜肴,而现在小小的魔芋经过科技开发和创新,竟然还有这么多的用途。而更让吴平坚定信念的是,从事魔芋产业不仅能够让贫困山区的农民脱贫致富,更能给现代人带来理想的食疗产品,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三高”、肥胖、便秘、毒素堆积等“富贵病”魔芋具有良好的食疗作用,小小的魔芋承载的不仅是自己的一份事业,更是回报社会的一份理想。

由于产品适销对路,市场需求量极大。目前,一致魔芋已进入上海、北京、广州等国内市场,并出口到欧盟、非洲及东南亚的多个国家,2012年出口已达1000万美元。企业已经形成年产2000吨魔芋胶和600吨魔芋膳食纤维、2000万片魔芋棉的生产能力,公司被确定为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农产品深加工示范企业 2012年公司还被评为湖北省“十佳”科技创新企业2012年,公司综合产值达到10.7亿元,实现税收1003万元。更为可喜的是,201112月,一致魔芋的一致及图标志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中国魔芋行业的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这是国家对这个产业的认可,也是对我们产品的肯定。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还做得不够,魔芋产业还有待进一步深度开发。”吴平说。

 

带动致富 伙伴团队一致共赢

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给员工创造更广阔的就业平台,带动更多的芋农走上富裕之路,努力把魔芋产业做成富民蛋糕,让合作伙伴一致共赢。这是吴平选择在长阳投资魔芋产业的初衷。

20111118,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百万创富工程”启动仪式。吴平在仪式上的豪言壮语掷地有声:“一致魔芋”三年内将在全国创办1000家加盟店,使高品质的魔芋系列健康产品推向全国,而科学的营销和盈利模式,将使加盟店三年利润过百万,并将带动千人创业、万人就业,拉动公司市场销售突破10亿大关。

   吴平的激情演说并非纸上谈兵,在公司超常规发展的背后是与芋农共生共荣的经营模式。2008年,公司牵头成立了长阳清江魔芋专业合作社,下设35个分社和22个初加工厂,创立了公司+初加工厂+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链条,魔芋的市价由2007年的0.5元一斤上涨到2012年的2.3元一斤,农民亩产收入可达到1万元左右,先后带动5万多户芋农脱贫,更有芋农通过种植魔芋成为了百万富翁。有效地解决了魔芋种植的市场难题,对推进长阳海拔6001200中山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长阳乃至整个鄂西山区产业升级和农民致富,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吴平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及《聚焦三农》作为典型进行报道。

“给公司取名‘一致’,寓意专心魔芋产业,与员工、芋农、客户、股东一致共赢。”吴平说,“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和合作伙伴都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一环,大家步调一致才是公司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

 

利国利民 做人类健康的使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患者不断增加,研修中药学的吴平对魔芋的功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自己主编了一本书,对于魔芋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吴平说,膳食纤维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体必需的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会带来三高、便秘、毒素堆积、肥胖等现代病。魔芋块茎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号称膳食纤维家族里的“粘度之王”,并且理化特性众多!它在参与体液循环的过程中能捕获人体内多余的糖类、脂类及毒素,并随代谢排出体外,使人体营养摄入均衡,起到食疗作用,被誉为人体清道夫

      “喜之郎、福建亲亲、双汇等众多食品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吴平说,公司产品分为魔芋亲水胶体、魔芋健康食品、魔芋化妆用品、魔芋生物材料四类,只是魔芋的其中一个用途。在公司的产品结构中,亲水胶体占到90%,而健康食品和洗浴用品只占到10%我们会逐步扩大健康食品的占比份额,让魔芋产品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回馈社会  母性之光显大爱

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吴平及其所办企业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先后多次参与社会公益及各种慈善活动。美辰广告公司每年参加宜昌市文明之光公益广告大赛,利用自身媒体发布上百幅公益广告;2004年,在宜昌市广告界首家向印度海啸灾区捐款;2008年,为“5·12”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名列宜昌市广告界捐款之首。一致魔芋公司积极参与民企联村活动,帮扶新农村建设;先后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向残疾人捐赠康复医疗用品,为长阳身患白血病儿童捐款,并每年为长阳大病关爱基金捐款10万元……近年来,吴平及所办企业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价值一百多万元。

 

为成就全球魔芋膳食纤维第一品牌的宏伟目标,一致魔芋公司现计划在宜昌市伍家岗区建设中国魔芋产业高新科技工业园,通过招商引资,力争实现魔芋食品、饮料、生物医药、魔芋纤维、工业原材料、加工机械、包装以及魔芋保健品、魔芋化妆品、魔芋沐浴用品等系列产品开发,建成中国魔芋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国家魔芋产业的超级旗舰,并规划2014年提交上市材料,我们相信吴平和她的团队的这个愿景一定会实现,也是吴平与她的“魔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