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从党代会报告汲取前行力量

信息来源:赵媛媛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1058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一次紧跟核心、感恩奋进的大会,一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大会。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之时,我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我仔细研读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对本次报告的主题和任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以下两点感受:

一是感受到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见证了花湖机场建成校飞、沿江高铁顺利开工、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升级,参与打赢了来势汹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感受到了政府解决青年人住房问题的诚意……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我们这一代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不经乱战,不缺衣食,我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实力强大、以人为本的中国感到幸运。

二是感受到我们是骄傲的一代。全面完成战疫、战贫、战洪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小康质量更高、成色更好。身处英雄之城,我们身边有身患渐冻症仍与时间赛跑救治病患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有随处可见的免费核酸检测点、有惊艳世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加激发了我们青年干部奋发向上、作出贡献的工作热情。党代会报告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一名青年统战干部,要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党代会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一要与党同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民建先贤众多,事迹突出、影响深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以这些先贤为榜样,胸怀大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民主、团结、创新、奉献”为履职精神,弘扬民建“五个坚持”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功底和理论武装,自觉将自身工作放到机关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二要潜心业务练成“行家里手”。民建机关工作涉及参政议政、组织发展、思想宣传、社会服务、机关建设等方面,要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并在各级民建组织、各个民主党派之间占有一席之地,需要每个人潜心钻研自身业务,找准定位,踏实工作。我认为要做到四点:一要热心,要从内心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对民建工作和岗位职责的热爱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学会从履职尽责中找到工作的乐趣和快乐;二要用心,深入思考,仔细琢磨,充分联系自身的业务工作来考虑怎么做得更好,不断精益求精;三要精心,在细心的基础上精心办文办会办事,掌握规律,未雨绸缪,工作就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四是耐心,做好一件事容易,长期做好一件事很难,尤其是文字工作,枯燥无味又耗费精力。这就需要我们甘于寂寞,乐于奉献,通过努力,成为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说内行话、做明白人、干正确事。

三要勤学善思成为“多面手”。很多民建会员大都属于本行业、本领域的精英与专家,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学术造诣是我们机关干部所不具备的。目前民建除经济主界别外,也有教育界、法律界、医卫界以及其他界别的会员同志,涉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机关干部作为联系会员的桥梁,就要和他们尽量说内行话而不是外行话,这样他们才会觉得民建是自己的“娘家人”,进而增强对民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参政议政工作包括的范围十分广阔,所涉猎的知识也十分广泛,机关干部无论是参与调研过程、参加会议提意见建议,还是草拟调研计划或撰写调研报告,亦或是修改成员提交的建议案、提案,每涉及一个课题,就需要机关干部了解掌握这个课题的相关知识。不求有多么深入独到的研究,但基础的、原则上的知识是要掌握的。因此,我们机关干部就要通过学习,积极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什么知识都要懂一点,了解一些,这样才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提出或者引导广大会员提出真知灼见,更好地发挥民建优势和职能。

四要和谐共进做好“联络员”。党派活力在基层,智慧在基层,基层活动的活跃程度,是党派组织内在凝聚力和外在影响力的基础和源头所在,需要机关同志作好联络沟通、衔接协调工作。机关干部要围绕省委会重点工作,做好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参与者和宣传者,充分调动基层会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和才能,增强基层活力和凝聚力。当然,众多会员行业不同、个性不同、要求不同、做事方式不同,这就要求我们机关干部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包容心,因人施策,尊重每一位会员,使每一位会员时时感受到机关同志的关心和温暖。要最大程度地为每一位会员做好服务工作,提升会员满意度,增强会员获得感。省委会每年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不少,这既是工作压力,也为机关干部锻炼成长提供了平台,这就需要我们机关干部有全程把控、独当一面的能力水平,要有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也要有“全局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的协作意识,相互补台,合作共进,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会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一名机关青年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