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民建咸宁市委举办2022年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信息来源:民建咸宁市委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1373

9月5日,民建咸宁市委举办2022年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黎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邀请了民建宜昌市委调研信息部部长夏清锋、民建宜昌市委调研信息部副部长郑玉华、咸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姜以钢分别作专题讲课。民建市委委员、参政议政骨干、新会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民建市委主委王丹青出席开班仪式并寄语各位学员:一要切实端正学习态度;二要力争好的学习成效;三要展现良好的作风形象。将学习所获转化为履职能效,在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学以致用上出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黎钢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站稳立场,强化思想引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要把握重点,突出关键,牢记参政党责任使命;三是要加强学习,完善机制,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随后,郑玉华作了题为《社情民意的写作特点和要求》的专题辅导讲座,就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什么内容、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学员们畅谈信息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夏清锋结合他过去十年所写社情民意信息体会,在他亲自撰写的一千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中挑选出十多个经典案例,从八个方面,启发会员如何发现社情民意信息。他提出:要在生活当中,关注焦点问题;要在学习当中,关注疑点问题;要在工作当中,关注重点问题;要在交往当中,关注热点问题;要在调研当中,关注难点问题;要在活动当中,关注要点问题;要在检查当中,关注缺点问题;要在思考当中,关注微点问题。通过深入剖析,把复杂枯燥乏味的文字工作,讲解得形象生动,为会员今后写好、写实社情民意信息指明了路径和方法,对推进民建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姜以钢作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选题及相关工作》专题辅导课,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调研报告的撰写、政协提案的撰写等五个方面结合大量实例给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授课生动、建议务实,让会员们对撰写提案、调研报告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参训会员万成、李敏作交流发言,畅谈培训感言。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把握了社情民意信息的要义、特点、写作思路、撰写方法。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担负起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职责与义务,为民建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贡献力量。

专职副主委吴凤友表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市委会一直以来的弱项,今年市委会加大对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视,增加培训和学习机会,以此提升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能力。希望各位学员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意识;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