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确立三个准则 干干净净做人 本本分分做事

信息来源:余珊珊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1039

民建省委机关在省委会领导的带头学习、亲自部署和机关制度保障下,廉政文化建设一直连绵不断、推进有序,引导着我们机关的干部坚守政治本色,守牢纪法底线,铸成一个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群体。

说到廉政教育,我脑海里立刻想到了17年那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其实直到今天我也没有看过,但是曾经看见过剧里刷爆全网的名场面——两个多亿的一面“人民币”墙和一张“人民币”床,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小官巨贪”的荧幕形象,也是我们在廉政教育纪录片里见识过的“苍蝇”们的构装体。比较戏剧性的是剧外,该剧的总发行人在大老虎、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今年被“双开”后,透露该剧曾被王立科强力抵制,下令删除了所有涉及江苏政法部门的“鸣谢”单位,并严厉批评有关部门对拍摄工作的支持行为。据说他还利用舆论造谣,并向有关部门领导强烈反映电视剧“影响政法队伍形象”并争取“停播”。对比下王立科本人的贪腐行为,看样子他从剧中看到的不止是自己的影子,更是因为他身不正,心有鬼,担心这部剧有针对性,有暗示性,唯恐公众把目光投射到他自己身上,发现他就是那个原型。

影视剧里,现实生活中,这些苍蝇和老虎们,很多都曾经确确实实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大部分还曾经胸怀大志,能力超群,但却最后败给了金钱利益,把“为人民谋福利”的公权当做了私人权利,被诱惑被腐蚀,直至最终病入膏肓,生活也仿佛“梦游”一般,曾经的纯白少年,蜕变成被贪欲俘虏的饕餮。

这些人的故事就是一声声的警钟,警醒我们要时刻保持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增强廉洁从政的内在动力。

从外因来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大力加强廉政教育;二是加强监督问责,始终做到秉公用权,规范用权,把行使权力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三是加强制度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及至不想腐。

从自律和内因的角度出发,我们要廉洁从政,需要确立以下三个“准则”:

一是要从思想上确立准则,防止和克服失衡、寻租、侥幸心理。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要防止和克服以下三种心理:一是克服失衡心理,心理失衡大都源于不当的比较,比如说我不跟大厂同学比收入;二是克服寻租心理,不琢磨如何拿手中的权利换个人或者小集体利益;三是克服侥幸心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腐败行为都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二是要从行为上确立准则,做到慎微、慎初、慎独。慎微,就是要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很多腐败犯罪,都是从小事、小节开始的,不贪小利而忘大义,廉洁从政,要求我们要坚持原则,绝不越红线,不能因小失大。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警醒、鞭策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严防不知不觉变质,避免一步一步蜕变。慎初,其实也就是要不忘初心,宋代程颐曾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纵观现实生活中腐化堕落的领导干部,几乎都与“不保初”有关系。几乎都会从“下不为例”变成“下回继续”,与其在滑入深渊后悔不当初,不如慎之于初。慎独,是因为“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它是要求我们要注重个人思想修养,提升人生境界,要做到“五个一样”:在单位、社会上一个样,在公开场合、隐蔽场合一个样,有人在场、无人在场一个样,有条件时、无条件时一个样,有人监督、无人监督一个样。

三是要从作风上确立准则,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作为机关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实现自我价值,也为国家发展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身为民主党派机关的一名干部,愿我们能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在利益和诱惑面前保持淡定、不为所动。不因利小而肆意贪婪,不为权薄而无惧滥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勤“照镜子,正衣冠”,发现问题及时修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担当使命、履职尽责。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做一名让党和组织放心的干部,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始终保持“慎初”“慎微”“慎独”,干干净净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投身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伟业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