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陈浩:在民建湖北省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结业式上的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陈浩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637

十分感谢组织给我这次难得的交流发言机会,在这里我向大家汇报几点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学习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加入民建是为了什么

1945年12月,在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70多年的风雨征程,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坚持“跟党走、同进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来巨大的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君子和而不同,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加入民建,为的是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团结所在领域成员,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奋斗。

二、学习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加入民建要干些什么

加入民建,不是光环,而是一种担当。黄炎培老先生曾经说过“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作为民建会员,要主动承担起三大责任,一是政治之责,薪火相传,继承优良传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维护者、捍卫者,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参政之责,团结影响自己所在领域成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亲历者、实践者,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双岗建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三是监督之责,要有敢于担当之心,跟踪惠及民生政策的落实;要有无畏险恶之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与社会上的分裂祖国行径和贪污腐败行为作斗争。

三、学习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加入民建要怎么干

一是要始终立场坚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核心”,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向同行,摆正自身位置,搞好合作共事。

二是要自觉加强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自觉加强政治学习,学习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按照“四新”“三好”的工作要求,努力提升五种能力。要主动融入国家事业大局找位置、立足大局想问题、围绕大局抓工作。要拾遗补缺,精准发力,努力在最需要的方面建言,最关键的地方助力,真正做到帮忙帮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是要保持清正廉洁,努力塑造良好形象。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怀爱民之心,立足本职岗位强化群众观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当前本人的本职工作既涉及经济发展,又涉及民生工作,这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对我而言,调查研究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决策部署要在“实”字上下工作,工作督办要在“严”字上下工作,服务群众要在“细”字上下工作,正身立行要在“久”字上下工作,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作为基层组织带头人,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组织会员积极履职,开展活动,贡献力量。要常怀敬畏之心,以反面典型时刻警示自己,在工作上不碰纪律“红线”,在生活上不失道德“底线”,从小事做起,大处不含糊,小处不马虎。

最后用一首诗来结束今天的体会分享。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总是经过的太快,领悟的太晚,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友情、同事情、同学情、朋友情。一旦擦身而过,也许永不邂逅。

转身是已逝的过去,向前是新展开的未来。我们的脚下,通向明天的路在朝着远方延伸。让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永远跟着党走,走过春夏秋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来时的路,不忘老一辈民建先贤情系民生之心和关注社会之情。永不停步,献出自己微薄之力,为湖北民建事业增光添彩,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民建力量。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委副主委、咸宁市咸安区副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