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刘绮霞:在民建湖北省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学员代表发言

信息来源:刘绮霞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941

根据民建省委的安排,我们有幸参加了9月18-21日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建省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完成了系列课程的学习。现在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以及第三组会员向大家汇报本次培训的体会、感受和收获。

体会之一,本次培训短暂充实、目标明确、内涵丰富。

短短三天的学习安排合理,课程精心设置,包含了统一战线的理论知识、政策解析、廉政警示教育和社情民意撰写等,内涵丰富而充实。同时,在开学典礼上宁咏部长提出了明确的学习目标,要求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倍加珍惜学习时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体会之二,各位领导、专家们的授课内容丰富、风格各异,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使我们收益匪浅。

学习中,我们聆听了省社院副院长杨震教授、副院长严炳洲教授、朱国华老师的精彩报告。朱国华老师解读了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分析了湖北为什么要、为什么能以及怎么样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杨震副院长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主题,通过与世界各国政党制度的比较分析,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是参政党与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亲密团结、合作共事的关系。严炳州副院长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题,从参政党建设的理论、政策、实践三个方面详细阐述并指出民主党派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做到“四新”“三好”。在廉政警示教育中,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张云钦副组长通过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民主党派适用的法规,分析了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关口前移的特征。民建中央调研部李照谦处长以“新形势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认识和思考”为题,通过数篇社情民意文案的分析,指出要加强时政追踪、紧跟决策需要选题、以专业精神开辟独家视角,注重提炼题目,并要提高时效且严谨细致的写作,方能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体会之三,民建各界精英务实合作,积极讨论共商“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不断提高合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们第三组的精英会员齐聚一堂,在良好的氛围中讨论交流,有在政府部门任职的会员,有产业界的企业家代表,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有高校科研院所的会员代表。我们经过积极的讨论,一致认为,应在政府的引导下,加强企业与高校的合作,通过产学合作,企业可获取高校的专业人才,也可以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企业也可进一步与地方高校及职业技术院校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感谢省社会主义学院为我们提供良好学习环境。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们扩展了理论视野,提高了政治素养,增强了作为民建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将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争做我省科学决策的智囊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