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张伟:坚守合作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学习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张伟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3683

9月22日,湖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王蒙徽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当前我省统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6日召开的州委常委会上,胡超文书记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核心要义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这次会议传达的精神,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统战工作,也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画好同心圆,努力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恩施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民建恩施州委会要做到以下三个“矢志不渝”:

一、一丝不苟入头脑,矢志不渝坚守合作初心

通过这次学习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通过学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参加主体。近年来,民建恩施州委会始终紧紧围绕中共恩施州委中心大局,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使命,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建设,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肝胆相照,这次9月份恩施市新冠疫情发生后,民建恩施州委会第一时间响应中共恩施州委、州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民建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发动力量筹集物资,第一时间组织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前后共有66名民建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并募集捐赠医用及生活物资和善款共计128万余元。

二、起而行之担重任,矢志不渝提升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民主党派职能定位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促进社会发展、协调社会关系、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民建组织,我们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十二个必须”,坚持理想信念,持续提升素养,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推进恩施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政治协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实效。

近年来,民建恩施州委会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思源”助学、助医项目,挂牌民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携手实施“点亮工程”项目,成立专项冠名基金,开展长江生态环保民主监督等,持续关注民情民生,倾心做好社会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努力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民建会员们的“建议清单”,提供给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推动使之成为相关部门的“履职清单”。

三、对标对表强素质,矢志不渝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做好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工作,民建恩施州委会不能仅仅满足“干了没有”,更要追求“干成没有”“干好没有”的目标,始终坚定聚集在统一战线工作红色旗帜下,加强会员统战政策理论培训,着力提升统战理论水平,发挥会内专家的专业优势,做到知行合一,狠抓落实见效,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建言献策中锚定中心大局,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当前我州正处在“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民建恩施州委会将着力聚焦党委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把中心所需、大局所在与党派所长结合起来,发挥智力优势,汇聚会内资源,在彰显“土、硒、茶、凉、绿”五大优势和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上建真言、献良策,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建言献策,为推动恩施州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委主委、恩施州医保局局长